315基金红黑榜:13只成立以来亏超38% 22只赚超10倍|表

315基金红黑榜:13只成立以来亏超38% 22只赚超10倍|表
2020年03月09日 19:27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新浪财经讯 3月9日,受外围市场影响,A股市场跌超3%。315近在眼前,在金融业,基金以信息透明和制度完善成为资本市场的典范。但仍有很多坑需要提防,类似“最好”、“唯一”、阶段性业绩等。但投资者最关心的,最在意的基金业绩是否赚钱。最伤人的就是持有很久仍亏钱,被套死。

  根据wind统计发现,截止2020年3月6日,成立以来份额净值收益率超10倍的公募基金有22只,而成立以来份额亏超38%的主动偏股基金有5只;截止2020年3月5日,亏超39%以上的QDII产品7只,最高的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份额净值增长率亏73.5%。

  总结盈利与亏损原因,建仓时点很重要,业绩赚超10倍以上的多数于2006年以前,经历了2波牛市;而亏损较多的,都是2015年“股灾”前成立,很多至今没回到成立前净值。当然基金经理的择股择时或也是重要原因。但从基金公司而言,需要对整体趋势的正确研判、是否追热点,跟风发同类型产品。需要基金公司真正的从客户的利益出发。将合适的产品推介给适合的投资人。

  3.15即将到来,基民们也要知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不要盲目跟风,买产品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产品风险收益水平,结合自身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当然发现基金公司或基金销售机构有违规行为,可以向监管层举报。也欢迎在基金曝光台留言。

  红榜:22只主动基金成立以来赚10倍以上

  统计显示,成立以来份额净值收益率超10倍的公募基金有22只,基本都属于偏股混合型产品,多数成立日集中在2003至2006年以前。其中净值收益率超20倍的华夏大盘精选成立于2004年8月11日。其中2005年成立的产品有9只,分别是兴全趋势投资、博时主题行业、富国天惠精选成长A、汇添富优势精选、景顺长城鼎益、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华夏收入、广发小盘成长、中银中国精选。

  22只产品获得如此亮眼的业绩,建仓时点是很重要因素,2006年之前的股市低点成立,赶上2006年到2007年那波牛市,之后虽然发生2008年那样的股市大跌,但随后股市回升净值也都陆续走高,赶上了2014-2015年的那波牛市。基金经理的择时调仓也更为重要,以上产品基本都有优秀的基金经理守护过。华夏大盘精选业绩主要由王亚伟创造,嘉实增长主要是邵健的功绩,兴全趋势投资则主要是王晓明,博时主题则是邓晓峰,朱少醒一直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A等。

  黑榜:13只成立以来亏超38%的主动基金 最高亏73%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成立以来至今,亏损最多的QDII,成立于2011年9月29日的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份额净值增长率亏73.5%;还有2011年成立的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中银全球策略、诺安油气能源。成立于大宗商品价格高点,之后遭遇商品熊市,从而净值跌幅巨大。这充分暴露出单一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由于本身无法分散风险表现出的业绩的巨大波动性,这类商品基金或许不太适合一般的投资者。

备注:主动偏股混合基金  截止日期:2020年3月6日  QDII 截止日期:2020年3月5日备注:主动偏股混合基金  截止日期:2020年3月6日  QDII 截止日期:2020年3月5日

  而5只成立以来亏超38%的主动偏股基金中,都是成立于2015年4-6月份至今,2015年“股灾”前成立。工银瑞信互联网加最新规模:43.21亿 ,历史回报看,自2019亏75%开始反弹。

工银瑞信互联网加任期回报及历史净值 数据来源:新浪基金数据库工银瑞信互联网加任期回报及历史净值 数据来源:新浪基金数据库
长盛国企改革 历史净值表现  数据来源:新浪基金数据库长盛国企改革 历史净值表现  数据来源:新浪基金数据库

  可以看到,正是由于在股灾期间的大跌,让这些基金的净值“一泻千里”,想要再回到成立时的净值,需要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特别难。

  当然,其实跌的最狠的还有分级基金,多只亏超90%以上,不过早在2018年一行两会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对禁止公募基金分级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上到2019年6月底,总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完成清理;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是2020年底之前。在此不在赘述。

  总之,股灾是公募基金最大的不可抗力风险,基金同质化现象,是否追热点,跟风发同类型产品;需要基金公司真正的从客户的利益出发。此前实施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监管层要求公募基金必须要了解投资者的情况,及时更新投资者评估数据库,并且规定了对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机制:对投资者细化分类和管理、禁止主动推介错配产品、举证责任倒置、履行特别的注意义务(即便普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与其购买的产品匹配)等。

  3.15即将到来,基民们也要知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不要盲目跟风,买产品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产品风险收益水平,结合自身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当然发现基金公司或基金销售机构有违规行为,可以向监管层举报。也欢迎在基金曝光台留言。

  文/涤生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