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持A股市值降 国泰:与融资体系、投资者结构有关

公募持A股市值降 国泰:与融资体系、投资者结构有关
2019年08月12日 20:30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近期,中金公司研报数据显示,近10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不段提升,但是公募基金持股占比,无论从总市值角度,还是流通市值角度来看,均一路下降。

  从总市值角度看,2007年后公募基金持股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从6.6%一路降低,到2018年末占比为2.5%,其中2016年持股占比仅为1.7%。

  从流通市值看,2007年基金持A股市值占28%,一路降至2018年末的6.3%,其中2016年仅占4.2%。

新浪挖掘基特邀顶级基金公司解读。

  新浪挖掘基特邀顶级基金公司解读。国泰基金认为,与美国等成熟基金市场相比,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偏股型基金占比确实相对较低。这一方面与我国长期以来的融资结构有一定的关系,中国融资体系一直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为辅,与直接融资相关的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另外,从基金持有人来看,大量个人投资者都习惯于在市场上涨时买入基金,在市场下跌时赎回基金,这一方面导致权益类基金获得感不高,更倾向于选择风险较低的固收基金,另一方面也使得权益类基金规模随之上下波动,基金管理人被动地跟随市场的变动进行波段操作,较难长期持有既定的投资标的。

  以下是实录:

  新浪挖掘基:2007年至今,公募基金行业在A股的地位下降,有哪些原因?

  国泰基金:与美国等成熟基金市场相比,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偏股型基金占比确实相对较低。这一方面与我国长期以来的融资结构有一定的关系,中国融资体系一直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为辅,与直接融资相关的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另外,从基金持有人来看,大量个人投资者都习惯于在市场上涨时买入基金,在市场下跌时赎回基金,这一方面导致权益类基金获得感不高,更倾向于选择风险较低的固收基金,另一方面也使得权益类基金规模随之上下波动,基金管理人被动地跟随市场的变动进行波段操作,较难长期持有既定的投资标的。

  权益类基金的未来发展,让持有人赚钱、提高持有人的投资获得感是关键。基金公司还应该将重点放在提升投研能力、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加强投资者教育等方面。一方面,加强机构的投研决策能力,优化投资结构,在市场的风云变幻中取得良好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落实投资者教育,减少投资者高买低卖的现象,走出“基金赚钱但投资者亏钱”的投资误区,让持有人真真切切获得基金投资带来的收益。

  新浪挖掘基: 险资、外资持股比例提升后,公募基金行业是否有压力?

  国泰基金:随着外资、险资、养老金等机构资金加速入市,说明A股的机构化、国际化程度正在继续提高,也说明市场的参与者变得更加多元化,市场活跃度更高;资金的来源更长期,会逐步影响A股的投资理念,长期价值投资将成为主流,秉持长期投资理念的基金管理规模会越来越大。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来说,竞争与机遇并存。

  新浪挖掘基: 贵司的偏股主动基金规模近十年如何?作为行业领军者,如何引领行业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国泰基金:权益类投资一向是国泰基金的优势所在。国泰基金始终致力于深度挖掘主动超额收益,力图在权益投资领域炼就一支阿尔法战队,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目前国泰基金旗下的权益类产品线已打造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长短期都有不错的回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国泰偏股型基金资产净值606.24亿元,排名12/126,其中被动类产品净值314.45,排名10/83;主动权益类产品最近8年平均业绩增长超过120%,排名第7/60,最近10年业绩增长近160%,排名第4/53(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不论是权益投资阿尔法战队的锐意进取,还是被动指数投资的前瞻布局和精准卡位,我们都希望以最大的专业性和勤勉为投资人实现长期稳定的财富增值,引导国内资本市场树立理性投资理念,助推资管行业的良性发展,回报投资者的信任,以优异的投资业绩、完善的风控管理、投资渠道和投资产品,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人的不同需求,努力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中长期收益。做好社会财富的“管理者”,提高持有人的“获得感”。

  我们在日常的产品营销与投资者教育中强调关注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教育投资者要“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均衡配置固收与权益类产品的资产。我们也将认真学习落实易主席讲话中提到的“突出主业”,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提高研究能力、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投顾水平、优化投资结构,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