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持A股市值从28%降至6% 招商基金:市场因素占多数

公募持A股市值从28%降至6% 招商基金:市场因素占多数
2019年08月12日 20:17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近期,中金公司研报数据显示,近10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不段提升,但是公募基金持股占比,无论从总市值角度,还是流通市值角度来看,均一路下降。

  从总市值角度看,2007年后公募基金持股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从6.6%一路降低,到2018年末占比为2.5%,其中2016年持股占比仅为1.7%。

  从流通市值看,2007年基金持A股市值占28%,一路降至2018年末的6.3%,其中2016年仅占4.2%。

  新浪挖掘基特邀顶级基金公司解读。招商基金认为,A股市场作为新兴市场,本身波动率较大,此外整个市场“散户化”特征明显,个别机构追涨杀跌、盲目追逐热点,此外,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的发展,导致权益占比不断降低。

  以下是问答实录:

  新浪挖掘基:2007年至今,公募基金行业在A股的地位下降,有哪些原因?

  招商基金:A股市场作为新兴市场,本身波动率较大,此外整个市场“散户化”特征明显,个别机构追涨杀跌、盲目追逐热点,此外,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的发展,导致权益占比不断降低。

  新浪挖掘基:贵司的偏股主动基金规模近十年如何?作为行业领军者,如何引领行业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招商基金:行业要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机构投资者的最佳实践,回归组合管理的“初心”和基本原则,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强化专业能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改进:第一,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把换手率降下来,做好公司的朋友,做时间的朋友;第二,不再一味追求相对排名,更要强调相对于基准的超额收益;建立以基准指数为基础,将主动偏离幅度控制在一定合理范围内的组合管理原则,杜绝持仓极端、赌大赌小;第三,不仅要考核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也要控制波动率和回撤,积极运用衍生品等创新工具。使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促进证券基金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基金行业还应当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以高效的服务和风险管理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