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油:想要出任CEO 该报考哪些大学?

高考加油:想要出任CEO 该报考哪些大学?
2019年06月06日 20:46 新浪财经

  中国资本市场领域高校排行榜系列报告之——想要出任CEO,该报哪些大学?

  编者按:又是一年高考季,哪些大学盛产总经理?新浪挖掘基(sinawjj)通过财汇数据分析A股市场3625家上市公司的总经理(包括总裁、CEO、行长,下同)学历学校,发布本报告以飨读者。

  现任总经理都多大?60后占绝对主力

  数据显示,有1926位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为60后,占比53%。1223位总经理为70后,占比34%。

  上市公司总经理 都是啥学历?

  3625家上市公司的总经理中,获得硕士学位的最多,占比近半,本科次之,占比超三分之一,另有192家上市公司总经理未披露学历资料。

表: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学历分布情况表: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学历分布情况

  具体看,中学学历的共有75人,占比2.1%。其中,初中学历有7人,高中40人,中专28人。

  本科或同级别的总经理共有1312人,占比36%。其中,大专学历有268人,本科学历1036人,双本科学历8人,

  学历显示为硕士或同级别的共有1758人,占比48%。其中,硕士研究生834人,硕士在读9人,已取得EMBA学位278人,EMBA在读39人,研究生学历538人,硕士(MBA)60人。

  博士学位的共有285人,占比7.9%。其中,博士246人,博士后8人、博士研究生21人、博士在读10人。

图: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学历分布图图: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学历分布图

  市值TOP20公司总经理:清华、北大各1位,人大、上财、中南财经各2位

  截止6月6日收盘,A股两市总市值50.6万亿,其中,前20大公司合计市值16.1万亿,占比接31.8%。其中,总经理中有10位没有披露学校情况,10位披露了学校情况。

图:A股市值TOP20公司总经理图:A股市值TOP20公司总经理

  披露学校的总经理中,有1位清华毕业,1位北大毕业,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各有2位。

  从专业看,上述10家公司总经理中,除了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为清华大学工学硕士,没由经管类学位,其余的9位总经理均有经管类学位。

  初中学历当总经理的都有谁?

  初中学历的上市公司总经理有天银机电赵云文;旭升股份徐旭东;三星新材杨阿永;航民股份朱建庆;兔宝宝陆利华;春秋电子薛革文;王子新材王进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述总经理名义上仅仅是初中学历,但实际上知识渊博。例如,天银机电总经理赵云文担任常熟理工学院客座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及硕士生导师。

表:初中学历的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市值数据截止20190606收盘;薪酬为2018年报表:初中学历的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市值数据截止20190606收盘;薪酬为2018年报

  总经理学校分布图:清华、北大超100人

  从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学校分布图来看,清华、北大占据绝对领先优势。

  具体看,114家上市公司总经理系清华大学毕业,101家上市公司总经理是北京大学毕业。50位上市公司总经理为上海交通大学毕业。

  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这一数据也超过30位。

  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这一数据超过20位。

图: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毕业院校情况图: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毕业院校情况

  相关阅读:

  高考加油:想成年薪百万基金经理 报哪所大学?(名单)

  揭秘基金经理的学霸们:高校派系TOP20 三大受宠专业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