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雷:主动管理和深度研究为核心 4主线展开投研布局

经雷:主动管理和深度研究为核心 4主线展开投研布局
2019年03月12日 10:1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近日,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做客新浪财经《基金高管面对面》,在访谈中他表示,面对养老资金、零售客户、机构客户三大类资金的不同属性和客户需求的转变,嘉实按照主动股票,主动固收,Smart Beta和资产配置四条主线展开投研布局,而“主动管理”和“深度研究”是贯穿四条主线的核心支柱。经雷对四大主线逐一进行了介绍。

  首先是主动股票。20年来,嘉实持续打造和夯实主动股票方面的优势。主动股票驱动力来源是深度研究,深度研究是针对行业研究、个股的研究,以及将多年沉淀的思想、逻辑展示,比如,嘉实形成了针对28个一级子行业的知识图谱,并且让研究员不停迭代,让这个知识图谱做得更加完善。

  主动股票在嘉实意味着深度研究,因为嘉实相信,深度研究代表着高置信度,高置信度代表着换手率低,这样的逻辑代表的是业绩的来源。

  第二条主线是主动固收。嘉实的主动固收跟其他公司有点不一样,核心驱动力是投资、研究和交易的一体化。为什么这么做?债券市场发行主体包括存量的发行主体和新增量,存量的发行主体应该将近差不多五六千家,一个主体发短融,发债券,债券包括了银行间的债券,包括交易所的,包括MPN等,所以到债层面就会成倍的增长。没有一个人在固收层面对于所有的主体都有认知,没有一个人对于所有的行业会有认知,这必须是团队作战。所以在嘉实,固收,投资、研究和交易必须是三位一体,在此基础之上,针对固收贝塔策略是做深度研究。因为固收不同于股票,股票追求的是阿尔法,固收讲究的是利率策略、高信用策略、转债策略、衍生品策略,其实是贝塔策略。对于贝塔策略的深度研究,对这些贝塔策略的掌握让你能够掌握绝大部分投资机会。  

  第三条线就是传统的宽基、指数增强和Smart beta形成的量化与Smart beta。海外市场是一个有效性的市场,所以海外的资本市场以贝塔收益为目标,因此海外的ETF、被动指数的规模相比主动股票而言是逐步上升的,而主动股票的规模是逐步下滑的。而嘉实认识到,不同于海外有效的资本市场,国内资本市场是非有效市场,而在非有效市场中有机会通过主动管理获得超额收益(阿尔法)。嘉实将深度研究形成的投资逻辑不断的地沉淀、刻画,利用这个逻辑延伸到Beta类管理模式上,从而产生阿尔法。

  第四条线就是资产配置。随着2013年机构客户的兴起,作为资产管理机构,若没有资产配置的能力,将是投研能力短板。这也是为什么嘉实从2014年年开始布局资产配置,在2018年又把所有资产配置能力整合,资产配置能力变成另一条主线。

  因此,面对不同的三大类资金属性,对于这三大类资金属性、性质和需求的转变,嘉实是按照主动股票、主动固收、Smart beta和资产配置等主线展开整个投研布局,每条主线都有它的特点,每条主线都有核心的驱动力,让所有投研人员围绕不同主线把工作做得更加地扎实,从而去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