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不确定性中野蛮生长?这个策略在生活和投资中都有用!

如何在不确定性中野蛮生长?这个策略在生活和投资中都有用!
2024年03月29日 21:02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不卖关子,这个策略叫“杠铃策略”,是塔勒布在《反脆弱》这本书里提到的。所谓反脆弱,可以理解为是在脆弱和坚强之外的第三种状态。

一般在面对“黑天鹅”事件时,有一类人表现出无力抵挡的破碎感,另一类人是握紧双拳咬牙坚持的对抗,但还有一类人选择在不确定里野蛮生长,跌倒了也能抓把土,任何情况都积极寻找获益的可能,这种素养被称为“反脆弱”。

而开头提到的“杠铃策略”,就是能实现“反脆弱”的有效方式之一。

简单来说,这是一种配置资源的思路:把大部分的资源配置在低风险、低收益的事物上,小部分的资源配置在高风险、高收益的事物上,具象化之后就像只一头大一头小的杠铃。

也许听起来有点抽象,但在很多大咖的职业生涯里都能看到杠铃策略的影子。

比如,天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大学刚毕业的两年不好就业,通过好友帮助在专利局找到了一份编制内工作,一边当公务员一边研究出了相对论。

奥匈帝国作家卡夫卡,在保险机构正常打工,下午两点下班之后就投入写作,打工之余通宵写出惊世之作《变形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还有我们熟悉的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一边在电厂打工,一边写出了《三体》,富二俗气地翻了翻资料,《三体》系列在2018年就获得了1800万的版税收入……退一万步讲,假如大刘当年没写出来好作品,做个计算机工程师也挺好啊。

所以你看,哪怕是这些极富才华的天才们,也会在人生中遭遇不确定性,在职业生涯里先用一份稳定的工作打好基本盘,不为生计发愁之后再把精力投入到杠铃的另一端尽情挥洒创造力。

而在投资中用“杠铃策略”应对不确定性的本质,其实是一种配置思维。

富二发现,很多朋友喜欢问的问题是,什么时候进场,什么时候离场,该买A还是买B。其实细品之后能感受到,这类问题的背后是一种对不确定性的恐惧感,害怕做错选择之后带来的失败,同时又隐约期待自己可以做出精准预测,大赚一笔。

但事实上,一个好的“杠铃策略”是有可能实现攻守兼备,稳中有进的。具体怎么配,富二简单拿权益类资产举个例子。

杠铃策略的保守端:红利类资产

优质的红利类资产体现出现金流充裕、盈利稳定和估值较低的特点,这类公司的股价波动也较小,体现穿越牛熊的属性。在当前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中长期维度红利资产仍有持续配置的价值。

最近半年中证红利指数已上涨4.25%,这抹出色的“红”在2024依然在散发魅力。(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至2024-03-29,中证红利指数近5年收益率分别为15.73%,3.49%,13.37%,-5.45%,0.89%,指数过往走势不预示未来。)而富二家的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A(100032)就是以该指数为标的,是为红利资产的配置利器一枚!

杠铃策略的进攻端:高成长类资产

在全球新一轮创新周期的起点上,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革命已是大势所趋。从技术创新到金融资本加持,成长类相关的布局机会成为了全球共识。富二家的富国匠心成长(A类:019347;C类:019348)正在发行中,拟任基金经理徐智翔将持续关注人工智能、商业航天、3D打印、新能源出海等投资领域,想在在时代线索中挖掘高成长投资机会的客官,考虑一下~

注:以上内容不代表对市场和行业走势的预判,不构成投资动作和投资建议,亦不预示相关基金在当前及未来的具体操作和资产配置。基金经理可在投资范围内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做出投资决策。

富国匠心成长风险提示:

本基金可投资于科创板,若本基金投资于科创板股票,会面临科创板机制下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本基金并非必然投资于科创板。本基金可以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将承担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本基金可投资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资产支持证券、信用衍生品、存托凭证等品种,将面临相关投资品种和业务的特有风险。经富国基金评定,该产品的风险等级为R3,匹配稳健型C3、积极型C4、进取型C5的客户。建议投资者详阅基金合同等文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作出投资决策。产品风险等级及适配投资者等级以销售机构评定结果为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反脆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