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请回答·3月报 | 半导体国产替代取得进展,各细分领域又有哪些新气象?

山哥请回答·3月报 | 半导体国产替代取得进展,各细分领域又有哪些新气象?
2024年03月29日 19:57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累计进口集成电路4795亿颗,较2022年下降10.8%;进口金额3494亿美元,同比下降15.4%。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全年,我国国内集成电路产量为3514亿块,同比增长6.9%。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到,尽管在去年全球半导体的下行周期中,中国本土企业在努力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半导体国产替代进程在持续加速。

二级市场上,半导体板块也表现出了“入春”暖意,根据Wind数据,申万半导体指数2月涨幅达19.36%(数据时间:2024.2.1-2.29)。在板块渐暖的背景下,AI将驱动相关半导体产业如何发展?电脑(PC)和通用服务器的出货情况表现如何?内存芯片后续或将出现哪些变化?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山哥,来为大家解疑答惑,速来围观~

郑巍山

首先带大家回顾一下2024年2-3月半导体板块及其相关上下游产业的整体表现。Wind数据显示,申万半导体指数2月上涨19.36%,费城半导体指数在2月上涨10.94%。细分来看,AI相关板块上涨较亮眼,万得ChatGPT概念指数2月上涨20.43%,万得服务器概念指数2月上涨34.08%,申万模拟芯片设计指数2月上涨14.46%,申万数字芯片设计指数2月上涨22.93%,2024.3.1-3.13板块基本维持弱反弹的态势。

据我们研究,本轮半导体产业的库存周期基本演绎较充分,除了手机、PC或存在季度性补库机会外,其他智慧物联(AIOT)、家电、车等或处于平缓消化和平缓过度的状态。在AI相关的半导体产业链上,虽然相关美股和A股的板块估值都较高,但估值高背后的本质是基于对产业现在及未来的需求,因为当前的AI需求除了能确定的需求外,还存在大量的未被创造的需求。

宇宙信息流

2024年PC的整体出货量怎么看?AI PC能走到“台前”吗?

从我们跟踪的台湾原始设计制造商(ODM)出货数据看,2月ODM PC出货860万台,环比持平,同比+2.3%,但整体受到2月春节假期影响,出货量偏弱。根据部分PC制造大厂的销量预期指引来看,一季度指引均相对较弱,低于预期。AI PC现阶段属于高预期、低现实,后续还是需要密切跟踪本地大模型的落地情况。

郑巍山

星际编码

通用服务器的需求量有好转吗?

根据我们跟踪数据,通用服务器23年以来一直持续强烈去库存趋势直到去年三季度,2023全年出货同比下降幅度大于10%。尽管部分厂商对通用服务器需求做出个位数同比增长的预期,但是根据部分厂商的资本性支出(CapEx)进行测算和近期跟踪,通用服务器出货量仍有增长压力。

郑巍山

科技观察员

看到最近各电商平台的固态硬盘和内存条有所涨价,请问是内存芯片涨价了吗?

根据我们跟踪数据,主流型号动态随机存取内存(DRAM)8GB和TLC NAND 512G现货价在2月涨幅分别约为5.8%和3.1%,2024.1.1-3.13涨幅分别为11.6%和16.5%。此外产业链某闪存控制芯片厂确认了NAND芯片持续涨价的态势。

郑巍山

基金经理

曾任职于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投资、研究相关工作。2018年10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股票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

2019年5月起担任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0年2月起任银河和美生活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0年5月至2021年12月任银河臻选多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2年3月起任银河产业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银河智联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投资理念

风险提示:

本公司投资观点的内容是公司对当时的证券市场情况进行研究的结果,具有时效性,并不构成对任何机构和个人投资的建议。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此类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半导体 AI 出货 基金经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