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债券指数产品业绩亮眼,全面布局助力捕捉债市机遇

博时债券指数产品业绩亮眼,全面布局助力捕捉债市机遇
2024年03月29日 19:38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震荡,给市场参与者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与权益市场不同的是,债市行情接连上行,债券ETF也凭借其工具属性的优势和不亚于主动型债券基金的业绩表现,大受资金青睐。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债券ETF共有19只,最新规模超过800亿元,与2022年底的529亿元相比增逾52%,成为ETF中扩张幅度居前的品种之一。其中,博时债券ETF以143亿元的资产净值规模,排名居前

为客户创造价值

为了给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债券投资工具。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宗旨的博时基金提前布局债券领域,从债券类型的分类来看,目前博时基金已经成立了国债、国开债、可转债、政金债等类型产品线。

长久期国债

博时上证30年国债ETF提供配置新工具

据悉,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交易代码:511130)于3月28日正式上市,成为市场上第二只超长期限国债ETF,为投资者在“资产荒”背景下增添又一优质资产配置工具。

根据上市交易公告书,该ETF在8天的募集期内,净认购金额超48亿元人民币

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紧密跟踪上证30年期国债指数以实现与标的指数表现相一致的长期投资收益。

近年来,超长期限国债发行规模稳步提升,发行规律逐步增强,备受险资、农商行、基金、券商等投资者青睐。

超长期限国债的票息优势强,无偿还风险,且随着降成本的逻辑推动利率中枢不断下移,在风险收益比基本可控的前提下,高票息长久期品种的配置性价比正在逐步提升。

为何当前发行此产品?

博时基金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在高质量发展转型期,或长期处在低利率环境中,因此,长久期债券投资价值也将长期存在。

而30年国债走势更多取决于经济的长期发展趋势,综合来看,资产荒和缺票息或引导交易型机构逐步拉长久期配置。在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大环境下,长久期的30年期国债具备一定投资价值

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为投资者提供一键配置30年期国债的投资工具。

 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四大优势

1

投资价值突出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作为超长期限债券,其在低利率投资环境下的长期投资价值突出。

2

进攻性较强可以为投资者长久期策略提供更锋利的矛——标的指数加权修正久期约18-19年

3

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因为标的指数成份券流动性好,成分券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均可交易,而且现有成份券的活跃度、流动性和成交量均足以支持指数操作;还有一点是产品工具属性很强,其标的指数每季度调样,投资者无需手动换券即可维持长久期

4

操作方便,投资门槛低购买方式方面,待基金募集结束,上市后投资者既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

在买卖交易方面,场内可实现(T+0)日内回转交易当日卖出当日资金可用,次日可取。

另外相比银行间与交易所市场,认购门槛最低为1000份额(约1000元),上市后最小交易单位为100份(约1万元),申赎时最小申赎单位为2000份(约20万元),体现出了投资门槛低的特点。

国开债

流动性和收益增强兼具,交易价值显著

由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国开债,信用评级较高,因此也被称为“准国债”,同时作为市场交易较为活跃的品种之一,又兼具流动性好、信用评级高、风险低等独特优势。

博时国开ETF博时国开ETF联接基金紧密跟踪中债-0-3 年国开行债券指数收益率,自2022年10月28日上市以来,博时国开ETF就因其卓越的流动性而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与青睐。尤其是2023年,国开ETF在市场上的表现尤其亮眼,全年成交金额高达3974.58亿元。2023年5月起至12月,更是连续八个月单月成交金额位居首位

从产品定位来看国开ETF主要定位为场内货币+短期现金管理工具。它不仅兼具了高收益率优质流动性两大优势,且预期收益与风险水平均超越了普通的货币市场基金。

据Wind数据,从2018年初至2023年年底,国开ETF所跟踪的中债-0-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CBA11901)累计收益率高达23.29%,若以年化收益率来衡量,该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55%

该产品基金经理为万志文,其擅长在类属资产及利率债各期限资产之间挖掘相对价值,通过杠杆、骑乘、久期等策略,力争稳健地增厚组合收益,充分挖掘债券行情带来的机遇,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可。该产品规模增长迅速,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12日,博时中债0-3年国开行ETF规模达到了106.85亿元,同类排名第一

除布局国开行ETF产品外,博时基金积极布局国开行场外债券指数产品,比如博时中债1-3年国开行博时中债3-5年国开行指数产品,两只产品分别跟踪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和博时中债3-5年国开行债券指数,产品自成立以来均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回报。其中,博时中债3-5年国开行债券指数(A类)过去三年取得了13.35%收益率,同类排名前20%(14/79)

可转债:

兼顾固收和超额收益,进可攻退可守

可转债兼具了债券、股票和期权的特性,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和选择。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市场投资者的关注。

博时基金于2020年率先发行了博时中证可转债可交换债ETF,作为市场上创新设立的跨市场可转债类ETF基金,因其费用低、跟踪紧密、持仓透明、流动性好、分散投资等优势,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认可。

交易方面可转债ETF自成立以来,呈现出越来越活跃的成交量和成交额数据。截至2024.3.12,可转债ETF的日成交额达到3.32亿元,市场参与情绪、活跃度和流动性较充足

博时可转债ETF自成立以来,取得了8.47%的收益率,显著高于同期沪深300的-3.12%

值得一提的是,博时债券ETF“三剑客”——国开ETF、可转债ETF、国债30ETF同时兼具债券产品特征和场内ETF投资便利性,具有T+0的交易性,能够满足机构与个人投资者投资需求。

政金债

震荡市下缓震利器,收益率位居同类前列

政策性金融债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对于投资者而言是较为稳健的投资标的。为此,博时基金发行了场外指数产品“博时中债1-3政金债”“博时中债3-5政金债”,且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其中博时中债3-5政金债A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为4.82%,位列同类产品前1/4(27/115)

此外,在政策性银行债方面,博时基金还布局了博时中债5-10农发行指数产品且博时中债5-10农发行A过去一年和过去三年分别取得了6.79%和17.31%的收益率,其中过去一年、三年收益率在同类排名中分别位于前7%(7/115)、前10%(5/79),业绩亮眼

债市有望持续走强

博时打造固收全产品线助力投资者布局债市投资

2023年,在宽松的货币信用条件下,国内债券市场表现突出,甚至走出一段“债牛”行情。

进入2024年,债券市场进一步走牛,而且当前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仍旧偏弱,叠加超预期的降准,市场对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预期较强,债市有望继续走强

与此同时,在高息资产供给收缩的背景下,市场或持续面临“资产荒”格局,债券产品值得关注,而债券指数凭借持仓更透明、费率更便宜、投资更分散等特点,有望持续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作为固收大厂,博时基金成立25周年以来,已经形成了固收资产管理规模庞大,产品线完备而丰富,投资策略覆盖面广的新格局,同时运用独特的“投研一体化”体系对对多样化的产品进行精耕细作,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需求。

博时基金多年的辛勤耕耘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根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近10年固收基金整体业绩为104.13%,排名2/14;近10年纯债类基金整体业绩为77.17%,排名3/25。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债券投资方向资产净值超过3725.89亿元,规模在行业排名2/148

另外,根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基金公司投资利润榜单显示,博时固收类基金近7年为投资者赚取了453.41亿元利润,近5年为为投资者赚取402.461亿元利润,在两个周期维度下均位于同类排名第一位,同时在近3年的周期维度下荣获同类第三名

注:①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4.3.4,同类产品排名来源于Wind分类:债券型ETF。

②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3.1.1-2023.12.31。

③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8.1.1-2023.12.31。

④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4.3.12。“第一”表述来源:Wind,博时基金,截至2024.3.12,跟踪指数中债0-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产品中,博时中债0-3国开行ETF规模为106.85亿元,平安中债0-3国开行ETF规模为44.58亿元,博时中债0-3国开行联接产品规模为5.097万元。

⑤基金业绩数据来源:博时基金,经托管银行复核,同类排名来源于银河证券分类为3.7.1 利率债指数债券型基金(A类),截至2024.2.29。

⑥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0.3.6-2024.3.12。

⑦数据来源:数据来源:产品名收益率数据来源于博时基金,经托管银行复核,日成交额数据和沪深300数据源于Wind,截至2024.3.12。

⑧基金业绩数据来源:博时基金,经托管银行复核,业绩排名为银河证券分类:3.7.1 利率债指数债券型基金(A类),截至2024.2.29。

⑨基金业绩数据来源:博时基金,经托管银行复核,业绩排名来源于银河证券分类为3.7.1 利率债指数债券型基金(A类),截至2024.2.29。

附:文中所涉及基金过去5年业绩展示,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收益,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1、博时国开ETF成立于2022年8月26日,2022年-2023年的年度历史业绩分别为0.32%,2.73%

业绩比较基准为0.50%,3.27%;

2、博时中债3-5年国开行债券指数A成立于2019年7月19日,2019年-2023年的年度历史业绩分别为1.95%、2.32%、4.79%、3.05%、3.70%,业绩比较基准为2.19%、3.05%、4.69%、2.93%、3.60%;

3、博时可转债ETF成立于2020年3月6日,2020年-2023年度历史业绩分别为3.66%、17.63%、-10.11%、-0.02%;业绩比较基准为:0.82%、17.97%、-9.55%、0.13%;

4、博时中债3-5政金债A成立于2019 年 12 月 19 日,2020年-2023年度历史业绩分别为2.48%、4.68%、2.33%、3.67%,业绩比较基准为3.07%、4.69%、2.95%、3.61% ;

5、博时中债5-10农发行A成立于2019年3月20日,2019年=2023年的年度历史业绩分别为4.80%、2.69%、6.00%、3.40%、4.66%;业绩比较基准为4.75%、3.82%、 6.16%、3.45%、4.78%;

风险提示:

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收益情况不同,投资人既可能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净值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概要》等法律文件,及时关注本公司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本公司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不表明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不应采信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销售行为及违规宣传推介材料。本材料中所提及的基金详情及购买渠道可在管理人官方网站查询-博时基金-基金产品,博时基金相关业务资质介绍网址为: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博时 ETF 国开行 债券 债券指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