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沙丘2》学债券基金投资

跟着《沙丘2》学债券基金投资
2024年03月29日 19:33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今年春季档院线电影中,如今热度最高的莫过于鸿篇巨制的《沙丘2》。

《沙丘》原著被誉为“史上最伟大的科幻小说”,更堪称一部科幻版的“王子复仇记”。主角保罗从高贵的公爵之子遭逢巨变,历经挫折后成为弗瑞曼人的领袖,推翻了帕迪沙皇帝的暴政,完成复仇。

在一系列惊心动魄、步步为营的故事中,《沙丘》贡献了诸多言简意深的经典语录,映射人生,也映射投资。

接下来,就让我们翻开《沙丘》,来看一看在主角不同人生阶段、不同人物教会主角的道理中,哪些可以作为普通投资者投资债券基金时的“金玉良言”。

“避开陷阱的第一步,知道陷阱在哪里”

在《沙丘》第一部中,当主角保罗的家族逐渐感到形势变得紧张时,主角的父亲雷托·亚崔迪公爵教会了保罗一个重要的道理:“避开陷阱的第一步,要知道陷阱在哪里”。

这点在投资中也是极为适用的,就如《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各类大类资产中,国内债券市场虽然连续十年保持了正收益,而且市场体量超百万亿,拥有7万多个标的。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债券市场参与门槛高、持有周期长,且需要较高专业度。

首先是门槛高,根据《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投资债券的个人投资者,需要满足净资产高于1千万,或年收入不低于五十万且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三百万和两年的金融投资经验等条件。

其次是如果投资债券仅依靠票息获利的话,收益周期往往以年来计算。而如果想要依靠交易来获得债券的资本利得,则需要对各家企业的资质、信用等因素有深入的了解,这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是相当困难的。

所以大部分投资者并不会直接进行债券投资,而是通过债券型基金进行布局。

近十年大类资产变现情况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12.31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12.31

来到债券基金市场,虽然投资标的的数量和对资金体量、专业知识的门槛下降了许多,但仍有两大痛点容易使投资者在基金市场上投资失利。

配置难

截至2023年末,市场上债券型基金共有3469只,数量多且种类多样,投资者独自选择难度较大。

回顾2023年债券基金的收益情况,取得正收益的债基占比只有82%,尽管同为债券基金,但收益分化明显。从中位数来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短期纯债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均取得3%以上正收益,但可转换债券型基金录得负收益。在二级债基产品中,收益的最大值可以达到8.04%,而最小值可以达到-10.78%

2023年各类债券基金录得正收益的基金数量(左)

2023年各类债券基金收益最大值、最小值与中位数(右)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12.31,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须谨慎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12.31,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须谨慎

择时难

回顾过去五年,万得债券型基金指数(885005.WI)的月度业绩表现可以看出,债券型基金也会有阶段性回撤,品种选择、交易操作对于降低波动、控制回撤来说至关重要。

2019-2023年万得债券型基金指数月度表现情况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12.31,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须谨慎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12.31,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须谨慎

那么有没有一揽子解决这两大痛点的债券基金投资方式呢?

答案就是FOF基金。

“无数柳枝会形成可以抵抗大风的铜墙铁壁”

在《沙丘》中,主角保罗初次接受考验时,圣母曾告知保罗一条有关未来的线索:“柳枝顺从风势,方能枝繁叶茂,终须一天,无数柳枝会形成可抵抗大风的铜墙铁壁”。

这条线索对应着电影《沙丘2》中,最后保罗称帝,率领弗雷曼人开启圣战。而在投资中,这条“线索”则对应着投资分散化原理。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马可维茨以数学化的方式解释投资分散化原理,该理论认为:投资组合能降低非系统性风险。FOF基金以一揽子基金产品为配置对象,通过分散化地投资不同的基金,实现了风险的二次分散,即在既定的风险收益条件下,基金投资组合相比投资单只基金可降低投资组合波动率,风险控制更为有效。

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左)

FOF基金二次分散(右)

图片来源:鑫元基金图片来源:鑫元基金

简单来说,单个债券基金如同“柳枝”,需要顺应市场获得收益,但市场的风向难以预测,不同品类的债券基金都有各自逆风的时候。

这时就需要把生长方向不同、持有期限长短不同的“柳枝”结合起来,有规则地进行编制,最后就能形成一道可以抵御大风的铜墙铁壁。而这也是FOF基金的主要功能。

“克服恐惧”

克服恐惧是《沙丘》最核心的理念。在原著中,许多人对主角保罗的教诲通常表达的理念便是:无论做什么,克服恐惧都是第一步。

但市场向来波云诡谲,普通投资者想要克服恐惧谈何容易。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更现实的方式是寻找到更合适的产品,以及专业的基金管理团队,让其在投资道路上为自己保驾护航。

鑫元基金的基金经理徐欢便是一位经验丰富,且风格稳健、无惧市场波动的选手。

作为FOF基金经理,徐欢的目标很明确:要以更高的概率去实现稳健收益的长期目标,注重回撤,提升投资人的持有体验。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基金经理徐欢构建了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基金研究—组合管理多层次投资框架,在投研与投资的前中后期精耕细作。

宏观层面,动态追踪市场环境、经济基本面,确保自身管理的产品能顺应市场大势,“在鱼多的地方钓鱼”。

投资策略上,多层次筛选、挖掘投资机会,做到“广而不杂、既多且精”。

在产品管理上,将定量分析与定性研究结合,以更有广度的视角寻找市场上业绩优异的基金和持有优质资产的基金。

数据来源:鑫元基金数据来源:鑫元基金

目前,拟任徐欢管理的鑫元鑫选安悦3个月持有期债券(FOF)(019725)正在新发募集中。

当下,在基本面预期偏弱,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较强,资金面平稳偏宽以及“资产荒”等多重利好因素推动下,债市走势较为强势,债券因此成为优质的“底仓资产”。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该产品由鑫元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的业绩并不代表将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本基金为债券型基金中基金,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型基金中基金,低于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中基金、股票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中基金。本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QDII基金、香港互认基金,因此将面临海外市场风险、汇率风险、政治管制风险。鑫元鑫选安悦3个月持有期债券型基金中基金(FOF)的风险等级为中低风险,适合稳健型、平衡型、成长型和进取型投资者。本基金对每份基金份额设3个月的最短持有期限,在最短持有期限内基金份额持有人不能提出赎回或转换转出申请,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投资者从代销机构购买本产品的,产品风险等级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评定结果以及匹配规则,以代销机构为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