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陆奔:多元配置能手,市场适应能力强

华安基金陆奔:多元配置能手,市场适应能力强
2024年03月29日 19:09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近三年来,市场波动加大,板块轮动加快,“押注式”布局的风险被暴露的淋漓尽致,投资人风险意识提升。

与此同时,一些投资方式多元化、风格均衡、注意风险控制的优秀基金经理脱颖而出,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

华安基金的陆奔便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他能力圈均衡且多元化,投资风格攻守兼备,追求持续的绝对收益,注重投资人的持有体验。

Wind数据显示,2019年1月1日至2024年3月28日,连续执业管理偏股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共638位,其中偏股型基金经理指数累计收益超60%的共258位,在这258位基金经理中,陆奔偏股型指数期间最大回撤只有-10.16%,回撤幅度最小。

选股、配置与择时

陆奔先生,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2011年毕业后加入华安基金,从行业研究员起步,经过多年的研究功底积累,逐步成长为一位权益投资能手。如今,他已是华安基金内生培养、管理公募基金产品超5年的优秀资深基金经理之一,现任公司基金投资部多元资产组负责人。

华安基金 陆奔华安基金 陆奔

陆奔表示,研究员期间,见证了行业不同周期的起起落落,投资离不开大环境,让他建立了自上而下的视角。任何一个行业、风格,都会有兴衰的生命周期,投资上陆奔比较排斥做单一行业或风格。要在投资这条路走得更长,一定需要更均衡、多元的能力圈。

陆奔把权益组合的收益归因分为选股、配置和择时。选股层面把握质量,追求的是研究深度,这是投资体系底层中最重要的部分。

配置层面不暴露单一风险变量,敬畏市场,随着规模的增长,配置体系会逐步成为较大的权重。

择时包括中长期和短期,中长周期大类资产配置一般变化不大,短期择时主要用来规避风险,不是去获取更大收益。

投资上,陆奔以绝对收益为导向,保持均衡的投资风格,追求中长期较好的风险收益比。截至2024年3月28日,陆奔在管8只基金,合计规模120.17亿元,整体表现稳健,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更为突出。

代表作持仓分析

华安安康A是陆奔接手管理的第一只基金,自2018年9月25日管理至今,他与石雨欣两人合作,陆奔负责权益部分,石雨欣负责固收部分。

2.1.业绩居前,下行风险低

分阶段看,华安安康A业绩排名居前,而且基金下行风险较低,处于同类最低的前15%。期间市场经历牛熊转换,基金市场适应能力强,表现稳健。

2.2.权益占比在2至3成

陆奔管理以来,基金权益仓位维持在2至3成,2023年底为29.71%,创成立以来新高,显示基金经理对后市较乐观。

2.3.行业覆盖面广

权益持仓行业覆盖面广,从持仓明细看,陆奔管理下,基金持仓所占申万行业多数时间在20个以上,即使阶段重仓的行业也不超过30%,收益来源多元分散。

2.4.择股精准度较高

2023年3季度、4季度,万得全A出现系统性回调,期间华安安康A的重仓股加权平均涨幅均录得正收益,显示基金经理择股精准度较高。

2.5.权益部分对盈利贡献显著

2019至2023五年间,仅2022年权益投资录得负收益,其余4个年份均贡献了基金大部分收益,权益投资盈利贡献度高。

2.6.个人持有份额超九成

华安安康A近年来投资者人数迅速增加,从2018底的3,344户,增加至2023年底的442,435户,增加超百倍。从持有人构成看,个人投资者占据多数,2023年底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92.89%,机构投资者占比为7.11%。

在华安安康A2023年报中,陆奔展望权益市场称,随着去年三季度以来政策累计加码的效应逐渐体现,经济企稳和盈利拐点值得期待,并在进出口和人民币汇率等指标上已经有所交叉印证。

他认为,基于企业盈利周期的研究判断,A股目前处于极有吸引力的价值区间。随着拐点确立,预期成长和消费板块有望更具进攻属性,后续操作上重点关注中游制造、消费、新兴科技、高股息等方向的投资机会,并敢于在一些优质个股上重手出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