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手记|谷超:曙光已现,未来可期

基金经理手记|谷超:曙光已现,未来可期
2024年03月29日 17:35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基金经理 谷超

金融本质上是一种可以跨越时空进行资源配置的技术,是金钱的时间机器。

这种特点体现在股市上,就是企业的市值很多时候与企业价值不一致,有时会明显低估,有时又会明显高估,也有时相对合理。不过,从长期角度来看,企业价值的增长最终会反映到企业的市值上,只是在此过程坚守,需要深入的研究和长久的耐心。当下曙光已现,未来可期。

回顾2023年,我国经济整体处于恢复发展阶段,我们看好的大部分优质企的业绩也持续增长,但A股市场连续调整之下,很多优质企业的股价也出现调整,这主要是市场估值水平进一步下降造成的。

2023年,美联储在高位利率的基础上累计加息10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5.25%至5.5%的高位。自2022年3月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11次,累计加息幅度高达525个基点,这种加息的力度和持续时间超过我们此前预期,海外资本市场估值水平持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估值持续下降。

2024年初,美国国债规模首次突破34万亿美元,在过去一年中规模增加了近3万亿美元。考虑到美国当前的债务水平与经济增速,美联储有望在2024年结束加息周期,进入降息周期,这将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的整体估值修复。

目前,我们看到很多优质企业的估值水平已经非常具备吸引力,中长期投资维度,不仅可以获得企业业绩持续增长的回报,还有望获得估值水平修复的回报。

3月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从当下经济情况来看,今年实现5%的GDP增长有条件有支撑,在扩大内需、部分行业去产能、改善社会预期、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等方面有望迎来更多的政策支持,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带动实体经济持续复苏。

我们看到,在很多领域如人工智能、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中国的优秀企业正在迅速缩短与全球领先企业的差距,甚至在部分领域已经实现反超。尤为可喜的是,2023年我国实现汽车出口近500万辆,首次跃居全球第一,这意味着我们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已经开始领先。我们相信这只是开始,未来中国必将涌现出一批在全球市场都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依然面临一定的风险:全球地缘冲突仍在加剧,全球化趋势持续受阻,国际贸易受到冲击,这可能会对供应链成本产生持续影响。一方面,美国通胀增速有所反复,迟迟难以降到2%水平;另一方面,美联储过晚降息会影响经济增长并增加美国银行业的风险,美联储最终需要在通胀和经济中进行权衡和取舍。

国内优质企业在很多领域已经开始遇到非市场竞争因素带来的困难,这是考验也是建立更强大核心竞争力的机遇。我们认为,优质企业价值回归的时间窗口越来越近,我们将竭尽全力去挖掘这些优质企业的投资机会,力争为持有人创造长期的价值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