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指数增强也跑不过沪深300了

感觉,指数增强也跑不过沪深300了
2024年03月29日 14:46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当投资者偏好从主动权益向指数本身过渡的时候,指增产品的热度一般都不低。

因为我不甘心于接受指数普普通通的收益,对超额收益的执念还没放下。

但投资指增,有一个悖论——

如果你有能力看懂指增本身的超额来自哪里,那你大概率也可能看懂主动权益;如果看不懂主动权益,指增也未必能懂。

所以盲目的用买指增满足自己对超额收益率的饥渴,其实也是一种追涨杀跌,因为没人能保证指增的超额收益会相较指数始终保持稳定。

所以,在很久以前我就有过一种疑问,假如指增跑不赢指数本身、甚至大幅跑输指数本身时,投资者的态度会怎样?

300指增跑不过沪深300了

一直以来,我们倾向于用沪深300(000300)作为业绩比较基准,但问题是这个指数没包含300成分股的分红,而不论是偏股混还是300ETF,成分股的分红都是计入基金资产的。

所以这种对比,本身对300指数并不公平,我们更应该用沪深300全收益(H00300)用来做产品的比较基准。

而截止到今年3月25日,沪深300全收益的年内收益是2.76%,是除上证50之外,表现最好的宽基指数,去年沪深300全收益的收益率是-9.14%,也比中证500全收益、偏股基金指数也都好一些。

渐渐的,我们发现跑赢沪深300也变得困难了起来,哪怕我们的沪深300还并不如标普500那样强势。

而且更有意思的是,能稳稳跑赢沪深300全收益的300指增,也非常稀缺,按理说300指增就是更对标300指数的,没成想跑赢难度也这么大。

我用Choice统计了一下,成立在2021年之前的沪深300指增产品总共有45只,2024一季度结束之际(2024/3/25),能跑赢沪深300全收益的产品共23只,占比刚刚突破50%,放到300指增整体之下,几乎接近于丢硬币

一季度的时间可能太短,如果把时间拉长到2023年至今,将近15个月的视角下,跑赢沪深300全收益的数量降低到了14只,占比回到了31%;2021年至今,年度回报稳定跑赢沪深300全收益的产品就剩6只了,占比13.33%。

要知道,2021年至今的沪深300是比较颓废的沪深300,放在2005年至今的历史上,三连阴也是第一回,但能稳稳跑赢沪深300的产品,却是如此的少见,不得不说很诡异。

就像能连续跑赢沪深300的主动权益是全市场的稀缺品一样的,能稳定跑赢沪深300的指增产品,同样也十分金贵。

成立最久的300指增,与最不像300的指增

这些产品的规模都不大,除了富国300逼近百亿之外,其他产品都在5亿之下。

富国300的成立时间最久,建信、诺安300次之,这三个也最适合做300指增的研究样本。

从成立以来的完整年度与沪深300全收益的比较来看,我认为富国300的稳定性更好一些。

首先,历史上富国300只有三年跑输沪深300全收益,分别是2013、2019和2020年。

2019-2020年牛市跑输但不多,熊市跑赢能抗住,是我想要的长期投资的产品该有的样子,李笑薇的指增产品在投资圈内口碑较好,也是一些指数投顾的重仓品种。

作为反面,诺安300在成立的前6年(2012-2017)内,业绩波动过于不稳定,2013、2015年跑赢较多,但2014、2016、2017年蓝筹股起势的时候都跑输了,我不用看持仓,肯定是在中小创上超配太多,被反噬的结果。

成立以来,诺安300历任三任基金经理,指数的超额变动也与基金经理本身的风格偏好高度相关,所以在稳定性上不推荐。

然后是夹在中间的建信300,和富国300有相似的地方,但在2013年大幅跑赢,2014年大幅跑输,说明曾经在中小创偏离过。

但之后的超额比较稳定,只有2019年略微跑输指数,其余都是稳定跑赢,值得观察。

除了三元老之外,还有一个值得单独说明,就是今年表现最好的300指增——易方达沪深300精选增强,截至25日,2024年收益来到了8%,之前也有评论区的好兄弟提过,能看得出有比较扎实的群众基础。

但一定要注意,如果有投资者愿意买它,我建议把他视为一个以茅指数、大市值蓝筹股为主要选股方向的主动权益基金会更好。

基金经理张胜记目前在管两只指增,易方达300精选增强和易方达上证50增强,两只产品都以牺牲跟踪误差为条件,沪深300增强可以投资港股,历史上有过2021年开始投资腾讯、美团并在2022年割掉的传统,所以2021年跑输300全收益5个点;

上证50增强虽不能投港股,但可以投资全A,已经不局限在“上证”的范围内了,同时第一重仓股票的仓位可以买到15%,能够最大限度的放大重仓股,比如茅台的优势,当然茅台跌得狠的2021年也比较惨。

同时,最重要的是,两只产品的管理费率是1.2%,这就是标准的主动权益的费率,对指数来说毫无性价比。

所以我说张胜记的指增,就应该当主动权益来看待。

投资指增的一些合理建议

关于指增的投资建议,之前听过一些指增基金经理的观点,有两个值得考虑。

一个,是中泰资管李玉刚提过的不偏离,就是说指增的跟踪误差不应该过于偏离指数,不然都不知道底层资产买的啥。

另一个,是博道基金杨梦提过的,如果大家相信指增能够在长周期内战胜指数本身,那么择几只业绩相对稳定的指增做一揽子组合,可能会比指数本身好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李玉刚一直没有在小市值上做漂移,杨梦在去年8月和师座的直播时重点提醒“不要神话量化基金”,从言行上看做得比较有良心,所以二人的建议,可以重视。

风险提示及免责声明

本公众号所载内容和意见仅作为客户服务信息,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对市场走势等判断进行投资的参考。我司对这些信息的完整性和数据的准确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在未来不发生变更,不代表我司的正式观点。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以及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介上发布的正式公告和有关信息,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及风险评级,投资者应当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中国证监会的注册不代表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推荐或保证。以上材料如需转载,请联系本公众号运营人员,谢谢支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沪深300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