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是否可以相信行业主题ETF?

二季度,是否可以相信行业主题ETF?
2024年03月29日 14:08 ETF之王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前天3000点失守,昨天3000点失而复得!

这就是大A,你根本不知道惊喜和惊吓哪个先来~~~

前几天有位读者一直让我说一下行业主题ETF,原因是他认为这两年大家都在谈论宽基ETF如何受欢迎,已经把行业主题ETF忘了。

而且他还说了一句话,那就是:“其实最近这三年,二季度涨幅最好的还是行业主题ETF,前提是你要能精准押对赛道,这个难度很大,而且是越来越大。”

为了佐证读者的说法,我自己也统计了过去三年权益类ETF的二季度涨幅,发现还真是他说的这样!

2021年二季度:新能源车+半导体

押对赛道难度:

2021年的二季度可以说是新能源车半导体的“二人转”,这两个赛道的十只ETF霸榜了二季度权益类ETF涨幅榜TOP10,其中半导体ETF(512480)更是以49.31%的涨幅成为了二季度ETF涨幅王。

但是,其实2021年二季度、上半年、乃至一整年,我们都能够比较轻易地押对新能源车和半导体这两个赛道,因为当时这两个赛道的热度甚至要高于去年上半年的AI。

毫不夸张地说,哪怕你对这两个行业一窍不通,跟着别人买都不会亏钱。所以其实在当时的环境中,押对这两个赛道的难度很小,老K我更是当时重仓了新能源车和半导体。

2022年二季度:新能源车+消费

押对赛道难度:★★★

2022年的股市很不平静,尤其是二季度,在全球股市下跌的情况下,我们的大A走出了独立行情,相关指数均取得了正收益,这其中的关键一环就是我们对于新能源车的各种利好支持来对冲经济下行。

所以,当时大家对于新能源车的喜爱程度可以用疯狂来形容,这么说吧,不少主动基金经理甚至把自己的持仓从原本能力圈内换成了自己并不熟悉的新能源领域,为的就是想要抓住新能源车的这波风口。

但是,如果只是新能源车,我是不会打4星的,因为押对赛道的难度不大,这四颗星,我主要打给大消费。

2022年的二季度消费板块相关ETF能有如此涨幅是很多人当时没想到的,因为消费板块真正迎来全面复苏其实已经是2022年年底了,比如2022年11月。

而在此之前,消费板块的热度完全被新能源车掩盖了,导致很多投资者不care消费板块,但食品饮料这个赛道依然在2022年二季度交出了优秀的成绩单。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不少人都问我:凭什么食品饮料能涨这么多,我们却一点都没感觉?

这句话刚好证明了,在当时那个被新能源车包围的市场里,谁能用余光看到了食品饮料,谁或许就能增添一份收益保障。

2023年二季度:AI概念

押对赛道难度:★★

2023年的二季度其实押对赛道并不难,或者说整个上半年都不难,只要盯着AI概念、TMT,就一定不会亏钱,记住我说的,是一定!

这其中最关键的,无外乎赚多赚少的问题。如果你押的是游戏,那么恭喜你,不只是二季度,整个上半年直接起飞;如果你押的是AI、大数据、计算机这些,那么不好意思,你只是小赚~~

2024年二季度预测:顺周期行业+AI概念

押对赛道难度:★★★

回顾了过去三年,今年二季度又该关注哪些赛道?今年二季度的押注赛道难度又有多大?

我先说我的看法,我认为今年二季度,两个领域可能机会比较大,一个是顺周期;一个是AI。

但是,对于这两个领域,我认为押对赛道的难度很大,这也是为什么我打了一串星的原因!

先说顺周期,我个人其实一直都很看好各个年度上半年的顺周期行业,今年也一样。

此前,煤炭、钢铁相关ETF都成为过主角,但是今年你要问我哪个顺周期行业能当主角,我还真没把握。

现在看,能源机会最大,但是银行势头也不错,而煤炭、钢铁这些也不能一棒子打死,这就是为什么难度大,因为哪怕你知道顺周期值得,但是依然没办法找到最佳击球点。

再看AI概念,今年一季度,AI概念依然火热,但是热度明显没有去年同期强,影响力大,这也是正常情况,毕竟去年大家对这个很惊喜,现在大家有的只是平静。

不过,平静不代表它没市场,就拿昨天来说,低空经济直接携手AI概念大涨,这个会不会持续到二季度甚至更久,谁也说不准。而且现在必须要说的是,任何热门概念背后都有AI的影子,只是精确到某个赛道,难度特别大!

不同于以往二季度最起码有明确赛道冒头,今年二季度一片模糊,概念说到底只是概念,顺周期说到底也只是一个大范围,精确到某个赛道才能让投资者直观体验收益带来的快感和失落感,但是这又谈何容易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车 AI ETF 主题ETF 半导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