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ETF、计算机ETF大跌点评

软件ETF、计算机ETF大跌点评
2024年03月27日 21:18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周三(3月27日),A股早盘缩量走低,午后一波短暂反弹,沪指几乎翻红,尾盘三大指数集体下挫,沪指跌逾1%失守3000点。北向资金大举“减仓”,市场逾4700股下跌。

上证指数缩量收跌1.26%报2993.14点,创业板指跌2.81%。市场成交额8944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卖出72.49亿元。

AI相关概念股全面下跌,软件ETF515230)、计算机ETF512760)分别收跌5.05%、4.03%

下跌原因分析

超跌反弹后部分资金获利了结、市场风格切换;美联储多位官员发声,降息预期出现波动;4月财报季市场存在业绩担忧

近期市场由超跌反弹回到3000点附近后,逐步进入震荡调整阶段,指数分歧有所增大。与AI相关的科技股前期反弹幅度较大,软件ETF、计算机ETF低位上涨均超30%,部分资金存在获利了结、调仓的需求,导致市场出现高低切换迹象,相比之下部分低位行业有所支撑。

此外,近期美联储多位官员发声,降息预期出现波动。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重申,他预计今年只会降息一次,并警告过早降息可能更具破坏性。美联储理事丽莎·库克表示,央行必须采取谨慎的降息方式,以便为某些经济领域的通胀放缓留出更多时间。

今天日本央行表示,在3月改变政策设置时保持了购买日本国债的步伐,以尽量减少不连续性造成冲击,导致美元走强,非美货币承压。叠加美联储部分偏鹰言论,导致受流动性影响明显的科技股出现调整。

4月市场即将迎来财报季,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和2024年一季报将迎来密集披露阶段。国内宏观经济还处在复苏阶段,与计算机行业下游需求景气度密切相关;而AI等产业也仍在前期投入较高的窗口期,部分公司短期业绩可能不及市场预期引发担忧。

后市展望

2024年AI、数据要素催化仍将继续,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依然显著,短期警惕反弹后4月财报季的市场波动,可考虑逢低分批布局

今年以来,海外AI应用、算力和模型集体迭代升级,包括OpenAI发布Sora,Anthropic 发布了新一代AI大模型系列——Claude3,马斯克开源大模型Grok-1,英伟达在GTC大会上推出新一代GPU GB200等,全球AI产业发展速度逐步加快。

国内方面,模型、应用也在不断突破,3月18日,Kimi上下文长度提升到200万字,此后多家大模型厂商宣布加码长文本分析能力,包括阿里通义千问宣布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百度即将免费开放200万-500万长文本能力,360智脑正式内测500万字长文本处理功能并将其入驻360AI浏览器。

上下文长度的数量级提升,有望进一步拓宽AI应用场景,包括完整代码库的分析理解、可以自主完成多步骤复杂任务的智能体Agent、不会遗忘关键信息的终身助理、真正统一架构的多模态模型等。

同时算力需求也会大幅提升。Kimi网页版日活用户数连续数日超20万,峰值日活达34.6万,周活数据环比增长45%持续创造新高,而用户数的高增长也导致Kimi出现宕机情况,或反映算力不足的问题。

政策层面,对AI、数据要素的支持力度也在持续加大。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推动央企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更好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会上10家中央企业签订倡议书,表示将主动向社会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3月25日,国家数据局局长表示将围绕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重点推进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不断激发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活力、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培育壮大数据产业生态、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等5方面工作。

截至3月27日,中证计算机指数PE估值51.33倍,位于历史36.75%分位,估值绝对水平相对其它行业较高,但比去年上半年AI大行情中的超70倍估值已经大幅回落。

来源:Wind来源:Wi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ETF 计算机 软件 美联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