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胡剑飞:企业经营环境和商业模式持续变化,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影响深远|专家“鉴证”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胡剑飞:企业经营环境和商业模式持续变化,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影响深远|专家“鉴证”
2023年11月02日 21:12 全景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活动对券商保荐人、律师、会计师等主要中介机构的关键岗位进行综合评估,发掘中国优秀的资本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和团队,更精准地帮助资本市场服务需求的多维匹配,提高市场服务供需配置效率,以求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服务领域的健康合规发展。

10月23日,首届“中国资本市场年度卓越执业英才评选”入围名单正式揭晓!296位保荐人、254位会计师、200位律师强势入围20个奖项!

11月1日,评选活动英才风采专题页上线,展示了入围20个奖项的候选人风采,邀请社会公众一同鉴证“英才风采”,为中国资本市场“关键先生”点赞。

值此之际,围绕市场关注及中介机构评选体系等议题,主办方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景网”)独家推出专家“鉴证”》对话栏目,对话参与本次评选的专家委员和顾问。他们深耕行业多年,有着深厚的执业经验,全面注册制下,中介机构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如何把更多优质的IPO企业送上资本市场?怎样挖掘企业背后价值脉络?《专家“鉴证”》将为您一一解答。

本期《专家“鉴证”》对话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技术标准部负责人、合伙人胡剑飞。他指出,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和商业模式都在发生持续变化,对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提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导致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也存在诸多变化,有些变化非常重大且深远。

“对其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负责”

全景网:您认为注册会计师应如何看待自身的角色和责任?

胡剑飞:为资本市场提供专业服务的、优秀的注册会计师,既需要具备出色的专业能力,也必须坚持高标准的职业道德要求。

职业道德首先是一个思想观念问题,包括注册会计师如何坚持或者看待自身的角色和责任,比如:注册会计师为一家上市公司提供年报审计服务,自然需要对这家上市公司承担相应的责任,包括协助上市公司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推动上市公司提升信息披露的规范化,更重要的是,注册会计师需要对包括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在内的其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负责,因为他们会依赖注册会计师提供的信息来做出相应的决策。

所以注册会计师在资本市场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中,面对各方存在利益冲突的情况,应当始终保持必要的独立性,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牢记维护公众利益的责任,有效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

“企业经营环境和商业模式持续变化”

全景网: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注册会计师行业应该如何与时俱进?

胡剑飞: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和商业模式都在发生持续的变化,这对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提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与时俱进的要求导致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也存在诸多变化,有些变化非常重大且深远。

以审计数字化转型为例,目前包括立信在内,许多会计师事务所都在积极开发数字化工具,培养数字化人才。这些数字化的变革既可以提升注册会计师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也有助于将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服务扩展到一些全新的领域,更好地协助客户应对企业发展和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所面对的挑战,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注册会计师需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全景网: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对服务于证券的会计师的专业能力和素养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胡剑飞:在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进程当中,经济、金融、法律等领域的知识交叉融合,注册会计师需要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且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对资本、资产的相关事项进行全面的分析、评估和判断。

另外,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推进,一方面,注册制更加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有关事项涉及更加精准、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而注册会计师则承担着为资本市场相关财务信息提供“鉴证”的重要职责,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实际上也进一步强化了注册会计师履职尽责的相关要求;另一方面,全面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条件也更具包容性,发行和上市公司的情况更加多样化,一些企业的商业模式也更具复杂性和创新性,这些都对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注册制 立信 合伙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