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不要因为涨了才去买红利

【红包】不要因为涨了才去买红利
2023年10月31日 20:0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红利涨了,红利也火了,许多投资者把眼光投向了红利。

原因可能是外面风浪大,红利像是避风港,防御属性明显;也可能是因为“同行衬托”下,红利跑出了亮眼的超额收益,例如中证红利低波指数年内累计上涨9.89%。(来源:Wind,截至2023.10.31)

不过,我们想说,不要因为红利涨了才去追涨买红利,然后短期没有预期的收益,又追逐其他的热门。

我们推荐红利,更主要是因为这是一个值得长期配置的策略,股利也是股东收益的源泉。

01

百年美股97%的股票收益

来自股利再投资的股利

股票投资,收益来源有两个方面,在二级市场买卖赚价差和公司分红,也就是资本利得和股息红利。当然,广大投资者进入股市可能更多是被股价涨跌的戏剧性所吸引,而不是细水长流的股息红利。

不过,杰里米·J·西格尔所著的《投资者的未来》提到这样一个数据,美股市场“从1871-2003年,除去通货膨胀因素后97%的股票收益来自于用股利再投资的股利,仅3%来自资本收益”。历史数据显示,股利一向就是股东收益的主要来源,具有高股利发放率的公司给予了投资者高收益。

西格尔认为,从公司治理的角度,股利是令投资者确信公司的利润货真价实的一种方式。 换句话说,能持续、稳定高分红的公司,它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通常很好,财务报表也比较健康。

红利策略就是以股息率为核心,选取现金流稳定、能长期稳定分红且分红比例较高的公司,以获取长期稳定收益。 

我们以中证红利低波100指数为例,可以看到成分股行业主要分布在银行、钢铁、化工和公用事业等传统顺周期行业,度过了高速扩张期,基本不需要大规模扩产参与竞争,经营风险是比较低的。

 (数据来源:Wind,按申万一级行业划分,截至2023.10.23) (数据来源:Wind,按申万一级行业划分,截至2023.10.23)

此外,西格尔认为,再投资的股利还是“熊市保护伞和收益加速器”。熊市时,通过再投资股利积累更多的股份能够缓和投资组合价值的下降。当市场恢复时,这些额外份额能够大幅度提高未来收益率。

有时候,高分红的公司会被认为是管理层觉得未来增长前景有限了,所以把更多利润拿来分红,长期收益不足。不过分解来看,红利策略的长期收益实际来源于三个部分:

第一,分红收益。一家财务状况良好的公司才有能力定期支付高股息,所以高股息率也被看作是公司未来盈利和发展的积极信号,投资于这些公司相当于从它们的经营成果中分一杯羹。

第二,复利效应。红利策略可以将分红用于红利再投资,从而通过复利效应实现长期收益的增厚。

第三,低估值成长。股息率的计算公式为“分红总额/总市值”。盈利增长了,股价如果没涨,股息率上去了,估值也就相应走低了。所以使用红利策略进行投资往往能够获得一个更好的安全边际,同时未来低估值股票上涨也能带来额外收益。

02

红利涨多了?

在A股能否长期持有?

回到今年A股市场,一方面,市场持续下跌,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下降,更多考虑的是防守,红利策略比较抗跌,成为部分资金的避风港;另一方面,在国内,高股息率公司主要以央企、国企为主,比如中证红利低波100指数中央国企占比高达80%(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10.23),又顺势搭上了“中特估”的政策东风,整体表现亮眼。

不过,在近年来的亮眼表现之后,市场上对于红利投资开始有了一定分歧。有声音担心,“经过上涨后,红利投资的性价比有所下降”。红利指数近期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诚然,冲着短期的涨幅买入,确实有面对波动的可能性。但是相对于短期涨跌,红利投资的关键还在于未来的投资价值。

关于这点,我们分情况讨论:

从资产配置的视角出发,市场瞬息万变,红利低波策略兼顾收益的获取、波动风险的控制,不仅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做长期配置,对于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来说,适度配置一定比例,用于平滑账户波动,提升长期投资体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国内面临经济发展“提质换挡”,在经济缓速增长、宽货币的大环境下,长期利率处于下行通道,无风险投资收益率持续下行。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持续在4%以下低位运行且呈现出逐步下降的趋势,而此期间红利低波100指数的股息率均值为4.66%,收益率差异高低明显,性价比会比较突出。

(数据来源: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来自Wind、中证指数公司;红利低波100指数股息率来自Wind,统计区间:2018.01.01-2023.10.23)

最后,回归本质,从股票投资是赚企业盈利稳定增长的钱这一层本质来看,一家能且愿意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业绩往往是真实可靠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都比较好,财务报表也比较健康,创造稳定、可持续收益的能力较强。

此外,从实际表现来看,红利资产或许短期内不会涨得特别猛,成长行情中表现落后,但从长线来看表现仍然可观。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中证红利低波100指数在过去10年累计上涨145.67%,相对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和万得全A。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3.10.24-2023.10.23,指数过往涨跌不预示基金收益,投资需谨慎)(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3.10.24-2023.10.23,指数过往涨跌不预示基金收益,投资需谨

03

如何运用红利低波指数工具?

尽管发展至今,红利已经是市场中较为成熟的因子,但实际投资过程中并非所有的高股息率都意味着真红利,也可能是“高股息率”陷阱,也就是股价下跌导致市盈率估值下行,进而推升股息率,实际盈利并没有增长。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借道指数基金长期持有,通过专业的指数编制规则来选择出真正红利资产或许是个较好的选择。

例如偏好稳健,对波动率有较高要求的投资者,欢迎多多关注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100ETF(515100),紧密跟踪红利低波100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100只流动性好、连续分红、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是季度调仓的红利低波相关指数,能够更快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而场外投资者可移步至其联接基金,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联接(A类:016128 ;C类:016129)

加入低波动因子后,与市场主流指数进行对比,中证红利低波100指数的走势更为稳健,年化波动率更低、表现相对稳定。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3.10.24-2023.10.23,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情况和基金特征,投资需谨慎)

如果想兼顾低估值港股市场以及偏好成长性,可关注景顺长城沪港深红利成长低波指数基金(A类:007751;C类:007760),紧密跟踪中证沪港深红利成长低波动指数,以沪深A 股以及符合港股通条件的港股为样本,采用预期股息率加权,兼顾“红利+低波+成长”,以反映沪港深三地市场连续现金分红、盈利稳定增长且兼具低波动特征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