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做客Wind 3C会议直播间:ESG理念下的价值创造

南方基金做客Wind 3C会议直播间:ESG理念下的价值创造
2023年10月31日 18:3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双碳”战略的背景下,近年来ESG投资渐成风尚。它正在深刻地改变商业的价值逻辑,并重塑金融投资的生态体系。

新形势下,公募基金管理人该如何开展ESG理念下的信息披露管理、尽责管理工作,为企业带来更多价值创造?

10月20日,南方基金可持续发展部高级副总裁冼薇薇、南方基金可持续发展部副总裁张琬怡两位嘉宾做客Wind 3C会议直播间,就ESG理念下的价值创造进行深入讨论。

01

信息数据是支柱,ESG投资需要多端发力

张琬怡: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如何通过专业、可持续的投资活动,形成高质量资本,去更多地去兼顾利益相关方的利益,是一个未来需要持续探索的题目,执行层面上也需要考虑把ESG因素纳入基本面分析当中。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及全球共识的逐步建立,ESG信息披露的数据量和标准都在不断提升。截至2023年6月30日,A股上市公司ESG报告发布的数量从2018年的851家上升到1775家,占比突破至34%。

相信在我国监管和市场的同步、各个利益相关方共同持续推动下,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水平会再迈新台阶,主动进行ESG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数量和比例会逐步增加,ESG披露的完整性也会不断提升,ESG投资才能走得更远。

冼薇薇:信息数据是ESG研究和投资的一个支柱。虽然数据披露率在不断提升,但目前行业的披露差异较大,银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近100%披露,非银金融、钢铁等共14个行业披露比例高于50%,相较2021年度新增3个行业实现了报告的过半披露;但仍有部分行业披露比例低于30%,分别为电子、国防军工、机械设备行业。

行业的对待ESG披露行为的异同主要来自三方面:政策、同行对标压力、企业内生动力。另外,市值与公司是否披露之间存在正相关的关系,头部指数的成分股的披露率远高于市场平均值。ESG信息作为上市公司非财务信息的重要补充,特别是指数成分股的ESG信息,可有效支撑ESG指数增强策略的构建,以及随着基金产品对标的ESG信息的关注,这也会倒逼上市公司不断完善ESG信息披露管理。

02

好的ESG报告要体现主营业务和重点议题

冼薇薇:很多企业第一次做ESG报告总相关面面俱到,但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无数提供足够的量化数据和目标,反而显得有点不够“脚踏实地”。我们发现好的报告共同点是有重点的表达,内容跟主营业务、其供应链和客户紧密关联的。

首先,我们提倡企业承担和公司主营业务紧密结合的社会责任,这样能够更好地辅助企业主业发展。

其次,ESG报告可以体现公司整体管理策略思维,如果企业能把每年2-3个重点议题及其管理流程详细表达出来,并且持续地更新细节和完成度,这就很不错了。

在这基础上,企业每年再拓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议题,这样对企业而言比较容易执行,对投资端来说也能看到跟踪效果和管理层的执行力度。

03

金融科技结合主动研究,赋能ESG投资

张琬怡:南方基金于2018年成为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 (UNPRI)签署成员,是国内公募基金中较早一批介入ESG投资领域的公司之一,目前已建立了完善的ESG管理框架和流程制度。

南方基金ESG评级体系是以“利益相关者”理论和“Doing Well By Doing Good”思想作为ESG评级体系构建的核心理念,我们也基于此,自主研发了具备中国特色且与国际标准相接轨的ESG评级体系,能将内部评级与交易风控系统打通,在日常交易中进行风控拦截和提示,切实帮助我们提前识别并规避黑天鹅事件,提高投资组合的风控管理能力和韧性。

同时,我们也要求研究员密切关注调研企业ESG的情况,与企业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并在内部形成标准化的ESG问卷,将问卷与研究报告、调研报告一起入库。

此外,南方基金还基于信托义务,从 ESG 议题切入,通过行使投票权、沟通对话等方式,践行积极持有人策略,引导被投企业改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理、拓宽战略空间,进而提升企业的可持续价值创造能力。

凭借切实推动ESG投资的各项探索,南方基金碳排放数据库应用荣获PRI2022(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 )年度“年度最佳ESG融合”和“新兴市场行动年度领袖”。这不仅是对南方基金深度践行ESG投资的充分肯定,更是我国ESG投资在国际舞台受到认可的一个重要标志。

04

ESG是工具,也是内部管理的优化过程

冼薇薇:首先,需要明确ESG 角色定位,ESG是工具,是内部管理的优化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我们可以对比国内外在ESG方面做得较好的同行企业,帮助企业对自身的管理体系做ESG要素梳理,了解评级机构出发点和关注点,从而自上而下地了解可持续发展框架。

张琬怡:在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中,我们发现许多企业都能做到把ESG纳入公司战略,但在执行细节以及业务上的职责与具体方法还不能做到很明确。

05

ESG投资面临挑战更蕴藏机遇

冼薇薇:未来ESG对企业运营投资评估的逻辑都会带来明显改变,这对各方来说都比较大的挑战。原来的投资方法论主要评估企业长期盈利的能力,但采用ESG理念后,我们还要评估盈利的逻辑,需要把排放成本、社会成本等一系列负外部性成本都考量进来。当然,我们认为未来企业通过研发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式解决问题的情况也会不断增加。

另一个挑战是近期地缘冲突、能源危机等多重因素交织下,我们听到欧美对ESG投资出现一些质疑的声音,也有国内投资者对相关发展前景产生关注。但这些事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ESG的长期价值,短期的干扰不会动摇全球低碳转型的长期目标,也不会影响南方基金ESG战略布局的大方向,我们一直秉持的目标是赋能客户、员工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让ESG在当下和未来发挥积极的影响。

ESG 投资是体现价值观的投资策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责任,顺应时代发展的内在趋势。中国企业正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ESG,探寻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前行道路上,南方基金将一如既往履行使命担当,持续构筑资管领域的综合优势,将ESG理念贯穿于投资决策的每个环节。

南方基金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努力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回报,为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资管力量。

全文数据来源: Wind全文数据来源: Wind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投资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旗下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公司旗下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