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王紫菡:红利为矛 低波为盾 追求长期确定性回报

嘉实基金王紫菡:红利为矛 低波为盾 追求长期确定性回报
2023年10月30日 07:11 中证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王紫菡,硕士研究生,2016年6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指数投资部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现管理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及联接基金等多只指数基金。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波谲云诡的投资市场上,能够穿越牛熊的策略在经历时间的洗礼后,往往会被视为“宝藏”。

  在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及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紫菡看来,红利低波策略就是一种宝藏策略。红利为矛、低波为盾,以“龙头+安全边际”的逻辑,追求长期确定性的回报。

“龙头+安全边际”的指数逻辑

  “从2021年以来,市场正在经历一轮牛熊周期,大家逐渐发现沪深300红利低波指数很‘宝藏’。”王紫菡谈起在管的产品时,脸上露出舒展的笑容。

  今年以来,红利低波这一“小火慢炖”型策略备受市场关注。整体来看,采用红利策略的基金今年以来取得较为不错的收益。

  “沪深300红利低波指数的编制逻辑,是想通过稳定的风格,打造一个能够穿越牛熊的策略,让投资者获得相对较好的持有体验。”据王紫菡介绍,沪深300红利低波指数是一款Smart Beta指数,以沪深300为样本,从中筛选出连续三年有现金分红、股息率排名前50%的股票,并选取近一年波动率最低的前50名作为指数样本股,以波动率倒数加权,每隔半年定期调样,形成“低波加权”后的一篮子股票。该指数最新的前三大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公共事业。“低波策略是对红利策略的加强,对沪深300起到双向筛选的作用。”她说。

  整体来看,红利低波策略是“以红利为矛、以低波为盾”的策略。对于今年这种策略悄然走红的现象,王紫菡认为,A股过去波动比较大,不少投资者会强调阶段性追逐很高的收益,从长期来看,红利低波策略在风格上较为稳定,需要时间慢慢表现。

  “相较于择时,这类指数适合长期持有。”王紫菡认为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红利低波这一策略所跟踪的指数在定期调整的过程中已经根据指数编制方案进行了一轮优化选择,个人再基于此做阶段性择时,胜率不见得很高;二是红利低波策略既买龙头又买分红的特点本身偏长周期,适合长线配置。

 当前性价比可观

  “以红利低波为策略的基金比较适合做养老资产,除了二级市场的表现,这类基金的收益贡献中股息贡献是比较明显的。”王紫菡表示。

  在她看来,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红利低波策略有两个核心优势,一是在中美利差收窄、偏震荡的市场环境下,红利低波策略自身的防御属性比较强,投资的安全边际相对较高;二是这类策略选出的个股多偏顺周期或者稳定类资产,比如银行、非银、能源、电力等相关个股,在政策呵护、经济修复期间这类资产具备一定的优势。

  她表示,从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的估值角度来看,首先,该指数的市净率处于历史均值以下的标准差;其次,股息率处于历史均值以上的标准差。

  王紫菡认为非常关键的一点是,红利策略也是价值风格的一种,指数成分和行业分布随时间变化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是都会保持红利低波的风格,不会发生风格的漂移。目前银行、非银、公用事业等个股居多,因为这些行业在过去能够保持相对稳健的基本面。

  未来是否一定以这些行业为主?她认为不一定,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高股息、低波动个股的行业分布可能会不断演变。

  长期来看,由于聚焦高分红公司,红利策略能否持续有效,依赖于A股的股东回报水平的提升。

  在王紫菡看来,有两方面因素或会驱动A股市场股东回报水平的提高。一方面,A股作为新兴市场,正在不断完善在分红、回购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比如今年来中特估概念股中对于提高股东回报水平的强调,以及近期的减持新规等。另一方面,企业整体的分红能力与经济发展水平密不可分,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整体的资本开支压力减轻,行业龙头护城河确立,能维持相对较高的盈利水平时,股东回报水平也会随之提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