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点评9月工业企业利润点评:利润改善两部曲——从毛利率到收入

2023年10月30日09:08    作者:张瑜  

  意见领袖丨张瑜团队

  报告摘要

  9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利润增速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2.11%,8月为17.6%。库存方面,截止至今年9月,库存同比为3.1%,前值为2.4%。量、价、利润率拆分来看,量平齐升,利润率小幅回落。利润率三因素来看。毛利率继续回升,9月为15.69%,前值为15.12%。费用率有所回升,9月为8.4%,前值为8.1%。其他损益收入比为0.99%,前值为0.64%。考虑到8月其他损益收入比的回落偏异常,9月基本回升至历史同期正常水平。

  从利润同比来看,9月,制造业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增速大幅回升。9月,制造业下游增速达到62.6%,前值为9.8%。细分行业来看,增速改善幅度较大的包括酒饮料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

  利润改善两部曲:从毛利率到收入改善

  (一)问题1:三季度利润改善主要靠什么?靠毛利率

  三季度利润增速转正。根据统计局点评,“分季度看,一、二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1.4%、12.7%,三季度利润增长7.7%”

  对利润作拆分:利润 = 收入*利润率,从收入、利润率两个因子看,三季度利润回升的原因主要来自利润率。收入增速,2季度月度均值为-0.1%,三季度月度均值为0.7%,改善幅度不足一个百分点。对利润率再作拆分:利润率 = 毛利率-费用率-其他损益收入比三季度利润率的回升主要来自毛利率的回升

  (二)问题2:后续收入会进一步改善吗?会

  那么,收入后续怎么看?预计后续收入增速会有所提升三季度增速均值为0.7%,预计今年四季度提升至3%左右,明年若四个季度工增均假设5%的情况下,随着PPI同比的回升,四个季度收入增速有望分别是3.2%、4.6%、5.3%、5%。即,未来五个季度,收入增速有望回升至3%-5%的区间,若看月度,则部分月份如2023年11月、12月或受基数影响增速更高。

  (三)问题3:综合毛利率、收入的看法,未来利润怎么看?收入贡献增多

  将利润增速的问题简化为毛利率、收入的问题。我们进一步分析毛利率。首先,将PPI定基指数与毛利率作为对比,今年毛利率实际上过快下行。参考2014-2015年的情况,尽管PPI定基指数继续下行,但毛利率已经见底。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假设毛利率当下已在底部,后续或能有所改善。

  那么,如何看毛利率对利润增长的贡献?我们假设,2023年四季度,毛利率回升至2018-2022年均值下移0.4个百分点(参考8-9月情况)。2024年四个季度,毛利率回升至2018-2022年均值位置。则未来五个季度,毛利率增速区间在2.5%-7.2%之间,考虑到今年三季度毛利率的同比增速为4.8%。这意味着,后续毛利率的改善幅度或难以进一步上行。

  利润怎么看?结合收入的分析,我们预计未来五个季度,利润增速的运行区间或在6.6%-11.8%之间。利润增速中来自收入的贡献会更多一些。

  (四)问题4:利润改善驱动逻辑的变化,对资产意味着什么?

  对资产而言,意味着,对细分行业的关注,将更多从原先的毛利率提升逻辑转为收入提升逻辑。毛利率提升逻辑,关注的是成本端波动大、收入端波动小的行业,典型代表是火电。收入提升逻辑,关注的是利润增速相对于收入增速弹性大的行业,这些行业的特征包括:折旧高、三费高、资产减值波动大等。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上行。房价持续下跌。耐用品价格下跌。

  报告目录

  报告正文

  一、利润改善两部曲:从毛利率到收入

  (一)问题1:三季度利润改善主要靠什么?靠毛利率

  三季度利润增速转正。按照统计局的点评,“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9.0%,降幅较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收窄7.812.4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二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1.4%、12.7%,三季度利润增长7.7%,工业企业利润在连续五个季度同比下降后首次由降转增,呈加快回升态势。分月看,9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9%,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对三季度利润回升作拆分:利润= 收入*利润率,从收入、利润率两个因子看,三季度利润回升的原因来自利润率。利润率增速从2季度的-12.7%回升至3季度的6.8%,回升幅度与利润回升幅度接近。而收入增速,2季度月度均值为-0.1%,三季度月度均值为0.7%,改善幅度不足一个百分点。

  对利润率的回升再作拆分:利润率= 毛利率-费用率-其他损益收入比。三季度利润率的回升主要来自毛利率的回升。对于利润率,三季度相比去年同期提升0.3%,二季度为下降-0.85%,从同比角度,可以理解为利润率回升1.15%。对于毛利率,三季度相比去年同期提升0.7%,二季度为下降-0.5%,从同比角度,可以理解为毛利率回升1.2%。费用率、其他损益收入比,三季度与二季度相比,对利润率的回升贡献不大。

  (二)问题2:后续收入会进一步改善吗?会

  那么,既然三季度的利润回升,收入的贡献不多,后续怎么看?我们预计后续收入增速会有所提升。三季度增速均值为0.7%,预计今年四季度提升至3%左右,明年若四个季度工增均假设5%的情况下,随着PPI同比的回升,四个季度收入增速有望分别是3.2%4.6%5.3%5%。即,未来五个季度,收入增速有望回升至3%-5%的区间,若看月度,则部分月份如202311月、12月或受基数影响增速更高。

  (三)问题3:综合毛利率、收入的看法,未来利润怎么看?

  如果将利润增速的问题简化为毛利率、收入的问题。那么我们进一步分析毛利率的情况。

  首先,将PPI定基指数与毛利率作为对比,今年毛利率实际上过快下行。PPI定基指数依然远高于2018-2019年同期的情况下,毛利率已经远低于彼时。这一情况可参考2013-2014年,在PPI定基指数依然远高于2008年低点时,毛利率已经远低于彼时。参考2014-2015年的情况,尽管PPI定基指数继续下行,但毛利率已经见底。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假设毛利率当下已在底部,后续或能有所改善。

  那么,毛利率的见底回升,能贡献多少的利润增速?我们假设,2023年四季度,毛利率回升至2018-2022年均值下移0.4个百分点(参考8-9月情况)。2024年四个季度,毛利率回升至2018-2022年均值位置。则毛利率未来五个季度的增速分别是3.6%5.3%7.2%2.8%2.5%考虑到今年三季度毛利率的同比增速为4.8%。这意味着,后续毛利率的改善幅度或难以进一步上行。

  结合收入的分析,我们预计未来五个季度,利润增速或分别是6.6%、8.5%、11.8%、8.1%、7.5%。即,从季度维度,利润增速在2023年Q4-2024年的运行区间或在6.6%-11.8%之间。

  (四)问题4:但利润改善驱动逻辑的变化,对资产意味着什么?

  对资产而言,意味着,对细分行业的关注,将更多从原先的毛利率提升逻辑转为收入提升逻辑。毛利率提升逻辑,关注的是成本端波动大、收入端波动小的行业,典型代表是火电。收入提升逻辑,关注的是利润增速相对于收入增速弹性大的行业,这些行业的特征包括:折旧高、三费高、资产减值波动大等。

  二、9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

  (一)整体情况:利润增速保持高增长

  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2.11%,8月为17.6%库存方面,截止至今年9月,库存同比为3.1%,前值为2.4%

  分所有制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9月利润同比为38.3%,前值为23.4%。外商及港澳台9月利润同比为-6.6%,前值为-3.4%。私营企业9月利润同比为7.2%,前值为38%

  量、价、利润率拆分来看,量平齐升,利润率小幅回落。PPI同比,9月为-2.5%,8月为-3.0%。业增加值9月增速为4.5%8月为4.5%;收入端9月增速为2.2%8月为1%。利润率方面,9月为6.29%8月为6.41%

  9月利润率小幅回落,利润率三因素来看。毛利率继续回升,9月为15.69%,前值为15.12%。费用率有所回升,9月为8.4%,前值为8.1%。其他损益收入比为0.99%,前值为0.64%。考虑到8月其他损益收入比的回落偏异常,9月基本回升至历史同期正常水平。

  (二)行业情况:制造业下游增速大幅回升

  从利润占比来看,中下游利润占比继续回升,9月回升至54%,8月为53.1%。采矿及制造业上游占比也有所回升,9月为37.9%,8月为36.2%电热气水业利润占比有所回升,9月为8.1%8月为10.6%

  从利润同比来看9月,制造业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增速大幅回升。9月,制造业下游增速达到62.6%,前值为9.8%细分行业来看,增速改善幅度较大的包括酒饮料制造业(9月利润增速达到183%8月为-2.6%)、农副食品加工业(9月利润增速达到103%8月为25%)、烟草制品业(9月利润增速达到47%8月为-3.02%。此外,食品制造业、纺织业、木材加工业、造纸及纸制品业9月利润增速也较好,分别为15.8%、27.3%、32.8%、58.8%。制造业下游中,9月利润增速依然为负的有家具制造业、皮革制鞋业、纺织服装业。

  工业其他行业来看,采矿业9月利润增速为-14.3%,前值为-16.7%,其中煤炭9月利润同比为-28.4%,油气9月利润同比为3.0%。制造业9月利润增速为17%,前值为23.6%。电热气水9月利润增速为27.0%8月为54.41%。制造业内部,制造业上游9月增速为44.6%,前值为66.8%。制造业中游9月增速为-9.42%,前值为14.1%。制造业下游9月增速为62.6%,前值为9.8%。制造业中游有所承压,9月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制造、运输设备、电气机械、电子设备、仪器仪表利润同比增速均为负。

  具体内容详见华创证券研究所10月27发布的报告《【华创宏观】利润改善两部曲:从毛利率到收入——9月工业企业利润点评》。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