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码呵护资金面 中央汇金继续增持ETF

央行加码呵护资金面 中央汇金继续增持ETF
2023年10月24日 11:1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周内复盘-市场情况

1. 转债&商品市场

截止20231020,中证转债、转债债基近一周收益分别为-2.68%,-3.73%;2023年来收益分别为-0.65%,-4.71%。

南华商品指数、招商私募CTA(有延迟)、招商私募股票中性(有延迟)近一周收益分别为0.67%,-0.07%,-0.17%;2023年来收益分别为6.04%,-0.52%,5.83%。

2. 权益市场

截止20231020,沪深300、中证500近一周收益分别为-4.17%,-3.72%;2023年来收益分别为-9.33%,-7.52%。

近一个月新股(仅统计科创板和创业板)发行首日平均涨幅达53.7%,C陕华达上市首日涨幅达176.1%。未来已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股票数量达187只。

宽基ETF中,创业板、科创板、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近一周份额分别变动2.57%、0.4%、-0.64%、-0.86%、-2.59%;主题及行业ETF中,份额增加靠前的ETF有白酒、医疗;份额下降靠前的有芯片、有色金属。

截止20231020,融资融券余额为16184.5亿,其中融资余额为15367.6亿元,融券余额为817.0亿,融资融券余额近一周变化0.0%,近一月变化0.9%。

3. 行业配置

截止20231020,北上资金分行业,近一周流入金额最大的行业有汽车、电力及公用事业、家电,分别为13.4亿元、7.9亿元、2.7亿元;流出金额最大的行业有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食品饮料、医药,分别为-27.5亿元、-42.2亿元、-57.8亿元。从持有权重来看,近一周大幅增持汽车、电力及公用事业、房地产;大幅减持综合、钢铁、综合金融。

近一个月,从分析师超预期来看,保险Ⅱ、家电、银行等行业的景气度较高;从成交额和换手率上来看,计算机、电子等行业的拥挤度较高;从PB估值角度来看,石油石化、煤炭、综合等行业的拥挤度较高;从交易行为上来看,银行、医药、煤炭等行业的净流入较高,龙头效应明显;解禁额较多的行业有证券Ⅱ、电子、医药。

 债券市场周度回顾与展望

本周央行重新加大逆回购投放,周五单日投放量8280亿元,当前非季末、节前,这个量级的投放量比较罕见,全周净投放7880亿元。央行加大投放的背后是资金面的再度收紧,本周资金利率逐日走高,周四DR007已经重新到2%以上,而1年期存单利率站稳2.5%,向上靠近2.6%。资金面收紧的原因主要还是供给冲击,特殊再融资债发行节奏超出预期。下周资金面除了供给冲击,还要面临税期冲击,所以资金面的平稳还取决于央行能否持续大规模投放。

在资金面影响下,本周债市整体偏弱。其中,1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2.3%,10年期国债收益率站稳2.7%。周中,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经济触底得到数据上的确认,年内完成经济目标压力不大。关键在于,如果今年实际增速达到5.5%附近,明年增速目标很难定在5%以下,但今年增速有基数效应支撑,如果看两年复合同比,前三季度都在5%以下。另外,虽然上周五公布的信息没有提及提高年内赤字率,但周中重新开始流传在人大常委会上会增发超长期建设国债信息。在年内完成目标难度不大的情况下,如果传言为真,此举更多为明年增速做准备。

以目前来看,短期债券走势与资金面相关性比较大,而央行非常规大额投放可能是一个信号,说明央行希望能把当前资金利率适当降一降,下周资金面可能会带来机会。同时,长端仍然受到财政政策消息的扰动,机会可能要等到下周二会议落地才出现。当前还是建议维持中性久期和仓位,资金面转松可以适当提高杠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