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板块持续调整,新能源相关的投资应该如何操作?

新能源板块持续调整,新能源相关的投资应该如何操作?
2023年10月19日 17:5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众多热门赛道中,新能源板块的表现依然持续地吸引着投资者关注。

回看数据,我们发现新能源板块持续调整的时日已经颇久,近一年以来,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指数 (000941.CSI) 回撤39.83%,行业主题新能源汽车指数 (930997.CSI) 回撤32.38%,而光伏指数(866023.WI)回撤幅度更是达到 41.94%。(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10-18)。

与此同时,由于板块整体陷入较为低迷的状态,因此市场上很多新能源相关产品均有不同幅度调整,特别以新能源车、光伏为主的细分领域赛道基金更为承压,大大影响了投资者对于赛道的信心。那么对于持有新能源相关主题基金的投资者,后续投资应该何去何从呢?新能源赛道后续的投资机会应该如何看呢?且听添小富一一分析:

01

新能源持续低迷的原因

是什么造成的呢?

添小富认为由三个层面的原因导致:第一,从宏观上看,由于我国今年经济的发展呈现波浪式前进的特点,通过上半年部分高频经济数据,市场认为修复进度或不及预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信心,叠加海外的高利率环境压制成长风格资产表现。第二,在行业方面,一方面新能源车板块,经历了龙头价格战;另一方面,市场开始担忧行业景气度是否能够持续,以及新进入者加剧整体行业的竞争格局。第三,在资金方面,今年上半年存量资金的博弈环境中,热门赛道吸金效应加剧,机构投资者在TMT板块的增配而对新能源赛道的减配等都是导致调整的原因。

02

后续新能源行业的机会如何看呢?

(1)新能源车方面:

国内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海外出口数据亮眼。据乘联会数据,上半年销量达到308万辆,同比增长37%,边际速度虽然较过去两年明显降低,但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力持续跃升,市场份额达到49%。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数据表现亮眼,同比翻了1.6倍,占汽车整车出口量的1/4。(数据来源:乘联会,截至2023-06-30)

原因在于需求方面,海外需求仍有较大空间;供给方面,锂电产业链在全球优势,包扩产品、成本等等,市场份额不断提升,锂电产业链前十大企业中有6个是国内企业。整车“价格战”之后,对于零部件来说,是危中有机,关注能帮助整车提升产品力、降本、份额有望扩大的强α零部件公司。

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拥有成熟汽车工业的特征,行业增速走向平稳是大概率事件。此外,目前新能源车的市盈率已经降至13倍,位于2019年以来0.39%的分位点,而市场对该产业2023年、2024年净利润增速的预期约25%左右,估值和业绩匹配度已经较高。

在政策上,智能电动车产业或成为提振宏观经济最重要、最可行的抓手之一,政策或有继续期待的空间;而一些新技术、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前景更加广阔。

(2)光伏方面:

光伏整个板块今年以来表现相对平淡,主要因为光伏板块缺乏热点,行业一直处于高景气度区间,市场开始担忧行业景气度是否能够持续。同时光伏主产业链由于盈利水平处于高位,市场担忧新进入者加剧整体行业格局的恶化,供给大规模扩张带来的盈利能力的压制。

但是当前积极因素正在扩大:1)价格企稳,上游原材料价格企稳,6月硅料见底明确,近期硅料、硅片、电池齐涨,8月玻璃、胶膜亦涨价(数据来源:Wind)。2)目前光伏下游需求态势良好,国内方面,1-8月新增装机113.16GW,同比增加154.46%,海外组件出口方面,1-8月累计组件出口128.33GW,同比+13.20%。9-11月欧洲走出假期,国内开工旺季,起量或已明确(数据来源:Wind)。3)盈利方面:23Q4-24Q1预计探底重点关注组件价格见底。目前组件价格下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近期企稳或反弹可期。4)行业当前处于估值底部:当前光伏产业 PE 估值仅为14倍。横向比低于大部分行业,与化工、钢铁、建筑建材等处于同一估值水平。纵向比基本处于历史最低估值水平。(数据来源:Wind)

01

目前或已具备

成长风格占优的四要素

通过本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不管从行业基本面、未来市场前景以及所处的估值水平来看,新能源赛道从中期来看前景依然较好。正如刘昇博士所言,总体来说,新能源行业的长期发展逻辑仍然坚实,远期成长空间有增无减,行业长期仍然有望维持高增长。

对于目前坚定持有新能源,依然看好后续机会的投资者来说,或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进行分批加仓,来淡化择时、平滑波动。

您或者可以选取低估定投法与金字塔式加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补仓,也可以使用现金宝APP的加仓宝功能来提高定投效率。具体操作建议可详询您的专属客户经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新能源板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并行科技 839493 29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3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