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王浩:在时代浪潮之巅掘金成长股

银华基金王浩:在时代浪潮之巅掘金成长股
2023年05月22日 19:0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张凌之 

“科技的发展不是均匀的,而是以浪潮的形式出现。对个人来讲,看清楚浪潮,赶上浪潮,便不枉此生。”《浪潮之巅》的作者吴军在其书中写道。

将这本书奉为经典的银华基金基金经理王浩,与吴军的观点不谋而合:“预判未来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一定要将投资置身于确定的时代大趋势上,只有顺应趋势才能预判未来。”

银华基金基金经理 王浩

2023年开年,AI浪潮以不可阻挡之势奔涌而来,成为时代强音。“AI技术的崛起是过去10多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技术进步,它将站上时代的浪潮之巅。”面对这一浪潮,王浩在深思熟虑后,开始将关注点转移到AI赛道。

除此之外,王浩认为,时代的底色呼唤投资围绕国产化、低碳化和智能化这三个主旋律展开。“光伏、海上风电、氢能等清洁能源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投资价值突出。”于是,近日王浩带着拟由他管理的一只主题基金——银华清洁能源产业混合基金与投资者见面,希望与投资者共同感知时代脉搏,收获成长果实。

基于时代背景选择成长股

“我就是旗帜鲜明地做成长股投资,赚业绩成长的钱,拒绝零和博弈。”每次谈及投资的底层逻辑,王浩总是开门见山。

在他看来,成长股投资就是在时代背景下去选择成长股,选择与时代契合、最有成长性的行业和产业趋势。“成长是很稀缺的,不可能到处都是。因此,我们所有的投资都是基于时代的潮流,只有和时代主旋律相匹配,才能找到最优质的成长股。”在此基础上,王浩会选择“用优质的产品和供给满足社会需求,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这也构成了他投资的简单框架。

王浩分享了他从业以来如何跟随时代背景选择成长股:“2008年到2018年,时代的背景是城镇化。我们当时关注了很多和城镇化相关的建材、设备、家电等标的。2019年之后,我坚定地认为时代的背景已经从过去的城镇化、全球化,变成了逆全球化和智能化、低碳化,因此,2019年以后投资基本上都围绕国产化、低碳化和智能化这三个主要的时代潮流。”

紧扣时代潮流,王浩会从中观维度入手,选择有成长性的优质行业,在其中选择优质个股,结合景气、质地和估值三项指标权衡,选出满足预期收益率的标的,用多个行业的多个标的,构建其投资组合。

“景气、质地、估值并不是僵化的、静态的,而是要看得更远。”王浩解释,要看一年之后,这只股票的景气、质地当得起怎样的估值。

“为什么2022年初电动车的销量很好,但股价却直线下跌?”王浩抛出这一问题,进一步举例解释,2022年初,电动车的销量有300万辆,渗透率很低,只有15%,但电动车的股价对应到第二年,也就是2023年的估值水平20倍,就意味着今年电动车销量达到900万辆,对应的渗透率达45%(数据来源于Wind)。“45%的渗透率已经是成长股投资不可逾越的一条红线了。”王浩强调。

王浩也以此解释了为什么景气度趋势投资方法会在2022年失效。“在电动车股价大幅下跌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它的景气度非常高,但是股价表现并不突出。”在他看来,景气度是“术”而非“道”,“道”永远是企业现金流的折现,这是投资的根本。而景气度并不是一个绝对值,而是让人们相信自己预判的一种辅助手段。“景气度并非必需,也不是永远正确,只是一个短期的验证。如果对自己未来的判断足够有信心,即便短期逆着景气度也敢于下手。”

“景气度投资只是我们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一种自我保护,但市场一定是基于远见的。”王浩表示。

AI浪潮势不可挡

市场并非永远正确。

2022年下半年,除了电动车以外的光伏、储能等新能源板块也进入下跌区间,直到目前这些板块的景气度依然很高,但股价表现不佳。这让王浩非常困惑:“这是否是电动车行情的预演?虽然景气度很高,但已经透支了长期空间?”

“到目前为止,我还无法证明市场是对的。”王浩直言,电动车的销量有明显的天花板,当销量达到900万辆时,估值就会变得很低。但光伏的成长空间无法预设天花板,理论上,光伏的天花板可以很高,只要技术不断进步,发电成本不断下降,装机量就会不断增长,甚至可以直接用来制氢。

直到今年3月AI热潮到来,才让王浩不再纠结。“AI这件事太重要了、太诱人了,这是过去10多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技术进步。”王浩兴奋地说。

“其实2016年AI技术已经爆发过一次,并在各行各业获得了突破性的应用。但这一波的AIGC是为了生成内容,之前的AI是判断性的AI。AIGC是过去没有出现过的,是可以创造东西的AI。”王浩说,“ChatGPT发布时,我就觉得这是一项神奇的、非常有前途的技术。在去年12月份我就高度关注了。当时认为这是一件特别好玩的、有前景的技术。之后出现了一个对投资有意义的节点:ChatGPT被接入Office,Copilot发布,这是非常‘恐怖’的事件,过去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从技术到产品这么快的过程,仅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变成了成熟的产品。半个月后,某半导体公司召开发布会,为AI提供了更方便的算力和公共服务,这意味着从技术到产品,用了2、3个月的时间,从产品到爆发仅用了两周的时间。看了这场发布会,我彻夜难眠。”王浩细数了自己布局AI的心路历程。

今年以来,AI产业链相关个股的快速上涨,也让市场担心是否已经涨过了头?“AI刚刚冒出一点曙光,何谈终局?”王浩一句反问鲜明地抛出自己的观点,“现在说‘涨过头’还为时尚早,目前传媒板块中有很多公司市盈率在20倍左右,还处在历史估值水平的中游以下。”

不过,经过一轮普涨,AI的行情开始向确定性集中。“那些有确定性收益的,将成为市场的灵魂。”王浩说,AI产业链上确定能成功的行业并不是很多,比如,和算力相关的硬件需求是确定的,游戏板块估值低且收益确定。但计算机和传媒板块中很多业态需要努力拥抱AI,拥抱了是否一定会成功,未来3-5年收益是否可持续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对于AI个股的选择,王浩会从三个方面进行考量,是否对行业赋能、是否产生收益以及收益是否可持续。“AI具有指数级成长的机会,TMT行业中可选的股票很多。”他说。

清洁能源成长空间巨大

在王浩看来,虽然AI的浪潮无法阻挡,但清洁能源依然是时代强音。“清洁能源仍然非常有投资价值。”王浩强调。

“光伏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是全球廉价、公平、具有持续性的能源,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光伏需求的确定性非常高。”对于光伏,王浩如是说,尽管目前光伏产业链的盈利能力并不算高,但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是可持续的。

对于光伏行业存在的同质化竞争问题,王浩表示:“前些年光伏的发展是靠政策支持,补贴退坡时,光伏行业的财务数据会变差、竞争会恶化。但需求高涨时,即便有价格战,企业的财务数据也非常好,所以我相信光伏企业的盈利能力。虽然现在看上去已经很高,但实际上持续性远比我们想的要好。”

“海上风电的发展空间非常大。”王浩也十分看好海上风电,“海风发电的稳定性高,虽然目前成本比光伏略高,但综合的社会成本和光伏相比吸引力并不低,所以装机的空间和吸引力非常高,也处于快速成长期。”

对于储能,王浩认为:“随着光伏发电的比例越来越接近主力能源,一定要有足够多的储能与之相匹配,才能完成这个使命,因此,储能的增速一定在光伏增速的基础上,还有几倍的发展空间。”

“2023年是氢能的启动元年。”在王浩看来,氢能是解决光伏发电不稳定和销量问题的另一种形式,它让清洁能源发展空间变得更大、更强。

“我相信,光伏、海上风电、氢能等清洁能源的空间非常大,现在只是刚刚起步。”王浩难掩对清洁能源的信心。他认为,未来5到10年,清洁能源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投资价值非常突出。

对于正在发行的银华清洁能源产业混合基金,王浩介绍,这是一只非常清晰的主题基金,会投资于清洁能源的发电以及相关的辅助设备、材料等公司。“尽管最近几个月该板块下跌较多,但我们一直相信低碳经济是主旋律。”王浩说。

王浩履历,硕士学位。2009年1月至今任职于银华基金,历任研究部助理研究员、研究员、专户投资经理助理。现管理基金如下:银华高端制造业混合A(2021.7.1起)、银华阿尔法混合(2021.6.2起)、银华互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A(2015.11.18起)、银华兴盛股票(2020.4.21起)、银华安盛混合(2021.8.13起)、银华互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C(2022.5.31起)、银华高端制造业混合C(2022.8.2起)、银华卓信成长精选混合(2022.11.4起)。

王浩在管产品业绩如下:

银华互联网主题A于2015年11月18日成立,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依次为-30.95%、60.93%、96.63%、24.85%、-28.95%、76.10%,同期业绩基准依次为-13.43%、24.54%、11.04%、5.23%、-13.97%、23.88%。银华兴盛于2019年8月1日成立,2020年、2021年、2022年、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依次为87.93%、21.46%、-28.56%、73.0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依次为24.85%、-4.07%、-19.29%、7.21%。银华阿尔法混合于2021年6月2日成立,2022年、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1.75%、-8.4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30%、-18.36%。银华高端制造A于2014年11月13日成立,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依次为-22.50%、36.36%、63.44%、19.28%、-24.20%、39.4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依次为-16.02%、20.59%、22.24%、14.19%、-12.49%、63.43%。银华安盛于2021年8月13日成立,2022年、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3.54%、-10.9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30%、-13.44%。银华互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C于2022年5月31日成立,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3.0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2.31%。银华高端制造C于2022年8月2日成立,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9.2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72%。

(以上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日期:2023/03/31)。

温馨提示: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特殊类型产品风险揭示:银华清洁能源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可投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如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将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六、银华清洁能源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由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金管理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约定申请募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许可注册。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站http://eid.csrc.gov.cn/fund和基金管理人网站www.yhfund.com.cn进行了公开披露。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本基金没有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浩 成长股 景气度 AI 浪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