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下首批主板新股申购开闸 利好、风险同存,券商有何动作?

注册制下首批主板新股申购开闸 利好、风险同存,券商有何动作?
2023年03月27日 22:52 公爆基丁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全面注册制落地一个月后,3月27日,全面注册制下首批主板新股申购开闸。根据发行安排,3月27日-29日共有10只主板注册制新股申购,包含登康口腔中重科技中电港等。而作为新股发行的“引路人”,全面注册制下各家券商的筹备情况也备受关注。

有业内人士表示,全面注册制为券商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将有效促进券商多项业务的蓬勃发展,但同时,也对券商开展投行等业务带来较大考验,对其协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关于迎接全面注册制的下一步,不少券商表示将专注深耕自身专业能力。

全面注册制下迎首批“打新”

全面注册制下主板“打新”已来。3月27日,全面注册制下的首批主板新股申购开闸。登康口腔、中重科技两只个股于3月27日启动网上、网下申购。根据发行安排,3月28日、29日则分别有4只新股开启申购,包括中电港、海森药业常青科技中信金属柏诚股份江盐集团陕西能源以及南矿集团

3月27日晚间,中重科技发布最新公告显示,其当日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041.5万户,有效申购数量达1259.07亿股,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500371%。

在首批个股“打新”火热的同时,相关保荐券商也备受市场关注。以3月27日启动申购的登康口腔、中重科技为例,其保荐券商分别为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此外,中信建投证券也是首批新股陕西能源的联席保荐人,与中信建投证券一同成为陕西能源联席保荐人的还有西部证券。此外,中电港的保荐人则为中金公司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全面注册制下的打新与以往不同,需要投资者对行业有更深入的理解,对于作为中介的券商也提出了更高的合规风控把关要求。

国泰君安投行表示,全面注册制在把选择权交给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了市场参与各方的责任。作为重要参与主体,投行需要强化合规风控底线思维,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及时掌握监管动态,持续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责任。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王曙光也表示,中金公司将持续完善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优化保荐业务管理、质控、内核等制度规则,加大团队培训和指导力度,通过政策法规讲解、案例分析及培训等形式及时传达最新监管要求,在项目筛选、尽职调查、信息披露、持续督导等环节严把质量关,提升合规风控意识。

3月24日,中证协也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App “一键打新”功能的通知》,从完善风险信息提示、优化App选择功能设置、细化新股申购页面提示三个方面对券商“一键打新”予以规范。“在当前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背景下,股票发行定价更为市场化,证券公司在提供新股申购服务时,加强风险提示、更加注重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尤为重要。”中证协提示道。

券商机遇、风险并存 

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看来,全面注册制为证券公司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将有效促进券商多项业务蓬勃发展。全面注册制也将推动市场标的优胜劣汰机制的完善,行业研究对优质标的价值发现功能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同时,还将加快新股发行速度、增加IPO数量,券商投行业务规模有望实现较快增长。另外,对于券商自营与财富管理业务,全面注册制提升了对投资专业性的要求,从而推动市场投资机构化程度加深,这将有效促进券商自营与财富管理业务持续增长。

不过,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国泰君安投行表示,全面注册制对券商产业服务、综合金融服务、估值定价,尤其是风险管控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行业务竞争态势越发激烈。

基丁君注意到,在全面注册制落地后,监管也及时发布规范督促券商投行进行自律管理。2月1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制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证券承销业务规则》(以下简称《承销规则》)统一全面注册制下各板块发行承销规则。其中要求全面注册制下的券商需切实加强自律管理,明确承销商存档备查的承销资料要求与协会现场检查事项,加强自律检查标准管理。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全面注册制致使IPO审核发行节奏常态化,增量提速,给投行的项目组织和执行质量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从审核周期看,在IPO申报大幅增加的同时,注册制审核周期更短,投行项目数量和周转率均有提升,高质、高效完成执行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一背景下,券商保荐承销就要改变以前重“可批”、轻“可投”的执业惯性,系统性提升发行定价和承销的综合能力。

陈雳同样指出,全面注册制也对券商开展投行等业务带来较大考验。一方面,券商投行、研究等业务的专业能力将成为胜负手。另一方面,市场对券商业务协同能力有了更高要求。全面注册制将促使券商深耕原有业务优势,寻求差异化发展机会。

深耕专业能力成关键

正如陈雳所说,在全面注册制下,中证协也对券商专业性提出更高要求。在《承销规则》中,中证协明确主承销商提供投资价值研究报告的具体要求,要求切实提高其独立性、专业性、实用性,引导其发挥定价引导作用。

就全面注册制加速推进背景下券商下一步有何新动作,不少券商也提及,将专注深耕自身专业能力。国泰君安投行表示,2023年,国泰君安投行将持续加大沪深主板IPO业务投入,兼顾再融资,提前布局并购业务,持续深耕重点产业,提升产业服务能力;聚焦区域,以此形成差异化策略,聚焦产品,加强投行业务生态建设。公司也将进一步坚持稳健合规和系统管控,推进高质量风险管控体系建设。

王曙光表示,中金公司将不断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倾斜,增强投资银行的行业理解及价值发现能力、尽职调查能力、资产定价能力。此外,中金公司会勤练“内功”,加强专业能力建设。中金公司关注TMT、医药医疗、高端制造等行业发展,持续投入资源、加强团队建设,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专业的投行服务。

此外,在华泰联合证券看来,全面注册制下,上市标准和发行人形态的多元化,必然带来价值判断的多维度和估值的多样性,因此,伴随着投行的角色向行业专家、价值发现者转变,执业思维由可批性向可投性转变,华泰联合证券也不断深化行业理解、聚焦价值发现,提升为资产进行合理、灵活、平衡定价的能力,将产业思维贯彻到项目执行、发行承销的过程中,将研究定价工作前置,同时积极培育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群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