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持基过节”的胜率?

如何判断“持基过节”的胜率?
2023年01月19日 23:36 一地基毛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招财小兔基

来源:雪球

打工人们期盼已久的春节假期就要到了!基民们又要开始考虑一个每逢长假必纠结的问题:到底是“持币过节”还是“持基过节”?

选择“持币过节”的投资者大致有两类:一种是担心节假日突发利空,不如提前落袋为安,节后再看;另一种是长假期间有消费需求,正好变现再说。

选择“持基过节”的投资者也有两类:一种是看好节后的行情,提前布局;另一种,投资的都是自己长线看好的基金,不愿意为了短期波动来回操作损失手续费,或者被动追涨提升持仓成本。

事实上,从历史经验来看,A股在春节后向来存在“开门红”效应。2010年至今,春节后20个交易日万得全A指数上涨概率近70%

虽然节后的胜率整体较高,但各年度之间也有较为明显的分化:

例如2015年、2019年的“开门红”当中,万得全A涨幅均超过20%,赚钱效应较好;但也有部分年度,市场并没有在节后如期走强,例如受到疫情冲击的2020年和流动性趋紧的2021年。

那么,是哪些因素决定了春节后能否走出“开门红”的红包行情?

如何判断“持基过节”的胜率?

当前应该如何操作?

春节后能否实现“开门红”?要看这几点!

东北证券复盘发现,可以影响春节后行情的四大要素分别是:基本面、流动性预期、事件冲击、估值和情绪。

其中,基本面和流动性预期才是节后行情的核心决定因素

情形一:两大因素均为正面or中性

在此情况下,尽管事件冲击正负面皆有,但春节后市场趋势均为上行,代表年份是2017年和2019年,万得全A在春节后30个交易日分别上涨4.75%和25.11%。

情形二:两大因素其一为正面

只要基本面或流动性任一满足正面,则春节后市场上行概率较大,代表年份是2010年、2011年、2012年、2015年、2016年、2020年,万得全A在春节后30日的平均涨跌幅为6.82%

情形三:两大因素的组合为中性+负面

如果基本面与流动性的组合为“中性+负面”,春节后万得全A的走势主要体现为震荡,代表年份是2014年、2018年与2022年,但以上年度在节后5个、10个交易日均取得了正收益

情形四:两大因素均为负面

如上图所示,当基本面和流动性预期均偏弱时,春节后市场大概率下行,代表年份是2013年与2021年。

总结可知:

1、只要基本面和流动性这二者中任何一个预期向好,春节后市场“开门红”便具备较大可能性,当然同时向好胜率更佳;

2、事件冲击可放大或对冲由基本面和流动性所决定的市场趋势,但不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3、作为辅助参考,估值偏低、情绪不过热时,节后市场上行概率较大。

今年春节“持基过节”还是“持币过节”?

我们不妨沿着上述的框架对当下的市场环境进行分析。

1、基本面(偏正面)

随着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发力经济成为了社会共识,伴随着国内首轮疫情达峰,“疫后复苏”有望持续演绎。

盈利预期方面,截至2023年1月15日,采用可比口径下整体法计算指数盈利,2022年全A盈利同比增速为27.03%,中游制造和TMT表现较好,对盈利预期有所提振。

政策预期方面,国内先有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有3月将至的全国两会,国内稳增长政策预期继续走强,叠加各省市发布的23年GDP增速目标,有望提振市场对于基本面修复的预期。

2、流动性(偏正面)

宏观层面,央行为应对节日期间的资金面需求与维稳,已在公开市场进行较大力度流动性投放,而从商业银行运行来看,历年一季度均是信贷投放的高峰。

微观层面,随着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叠加外资看好中国复苏的信心提升,春节前“聪明钱”北向资金已提前启动,持续大幅加仓A股,1月以来累计11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达891亿元,接近2022全年净买入额。(来源:Wind,2023-1-17)而春节后内资或将接力,个人投资者在节后开始活跃,增量资金有望入场带动后市行情。

3、事件冲击(中性)

海外流动性方面,随着通胀数据见顶回落,虽然美联储仍放偏鹰态度,但流动性紧缩预期已出现缓和,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下一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超90%,不排除年底降息。

从谨慎的角度考虑,国内首轮疫情的影响开始逐步消散,春节的疫后消费修复趋势已现,后续主要聚焦海外的输入性风险。地缘风险和海外局势方面的关注点主要集中于俄乌冲突和中美关系。

不过整体来看,事件冲击相关影响预计偏中性,大概率难以扰动市场运行的整体趋势

4、估值和情绪(偏低位)

从情绪来看,截至上周五,当前上证换手率分位数为30.2%,从绝对值上来看处在历史上春节前后的中等偏下水平

从估值来看,即便经历了本轮反弹,A股主要宽基指数的市盈率-TTM分位数大多处于30%或以下的“低估”区域,就算是个别分位数“偏高”的指数,也没有达到历史中枢,的确是处于相对低位的水平

(来源:Wind, 截至2023-1-16,注:若指数发布日至今不满5年/10年,则采用全部历史数据,部分指数发布日期尚短,故不展示近10年百分位数)

由此可见,当前市场面临的因素组合是:

基本面偏正面+流动性偏正面+事件冲击中性+估值和情绪偏低位。

从历史经验来看,春节后走出“开门红”行情的可能性较大,“持基过节”可能是相对胜率更高的方式。

(来源:东北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

“持基过节”如何布局?

如果考虑“持基过节”布局节后行情,从行业的角度来看:

春节后20个交易日,大部分行业胜率超过50%,其中,通信、计算机、综合、纺织服装、农林牧渔表现占优,相较万得全A的超额收益率分别可达 5.3%、5.6%、4.3%、3.3%、3.2%,胜率分别为 90%、80%、80%、80%、80%。(来源:西部证券

从风格的角度来看:

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春节后一般是成长、稳定成长和周期风格占优。指数方面,春节后一周,主流宽基指数均具备较高胜率;而春节后一个月,市场风格或将逐步过渡至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小盘风格占优。

考虑到春季行情的特点一般是“先价值、后成长”,而本轮市场反弹的驱动力来自于地产政策反转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下的经济复苏预期,根据我司策略组的观点,当下可以考虑“价值+成长”均衡配置以提升综合胜率:

价值风格:以地产和地产链为主,包括房地产、金融、建材、家居

稳定成长风格:围绕场景修复,配置估值修复空间相对较好的家电、白酒

成长风格:可关注反转投资特征较强的计算机

今天先说到这里,祝大家投资理财顺利~预祝兔年大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流动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