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复苏在即?高层再次发声、全国性会议定调、深圳一天4份文件

楼市复苏在即?高层再次发声、全国性会议定调、深圳一天4份文件
2023年01月19日 06: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Wind万得

  连日来,伴随着楼市多个重要数据公布,决策层针对楼市再度发声。

  高层近期在公开场合2次强调:“房地产是重要的支柱产业。

  而近期举行的全国住房会议,则将住房工作提到了新高度,重申要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深圳住建局则一天4份文件出炉,发力保障房供应,业内认为,此举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尽管过去的一年,楼市多项数据低迷,但近期多家机构1月楼市数据,均显示北京、天津等地二手房先于新房明显回暖。业内认为,在多项政策助推下,楼市或将缓缓复苏。

  //  刘鹤重申:房地产是重要支柱产业  //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于当地时间1月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房地产在中国是重要的支柱产业,但是从2021年以来发生了一些变化。房地产企业普遍出现了流动性差,资产负债表恶化,个别头部企业面临着重大的风险。放松在房地产市场过热期间采取的一些管制的决策,从而有效地扩大需求,使房地产公司具备造血的功能。通过这些努力,我们看到最近以来中国的市场在房地产方面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刘鹤表示,要处理好房地产业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关系。刘鹤再次强调,房地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占银行信贷的比重接近40%,房地产业相关收入占地方综合财力的50%,房地产占城镇居民资产的60%。

  对于近期市场上关于中国房地产业的悲观论调,刘鹤认为,从未来看,从未来来看,中国仍处于城市化较快的发展阶段,巨大的需求潜力将为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2022年1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发表书面致辞时表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针对当前出现的下行风险,已出台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足够需求空间为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  全国住房会议将住房工作提到了新高度 //

  1月17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强调,全系统要在稳中开好局、在进上下功夫,以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为主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会议提到,要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会议提出,有条件的可以进行现房销售,继续实行预售的,必须把资金监管责任落到位,防止资金抽逃,不能出现新的交楼风险。

  会议指出,各项制度要从解决“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有条件的可以进行现房销售,继续实行预售的,必须把资金监管责任落到位,防止资金抽逃,不能出现新的交楼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观点称:“此次会议将住房工作提到了新高度,即房地产工作要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这也意味着房地产工作要通盘考虑,尤其是要从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角度出发,积极做好2023年的工作。”

  他认为,“此次会议有很多新提法值得关注,包括对房企的态度、房企转型的思路等,尤其是现房销售方面的工作,各地要结合此次会议精神做好相关配套工作。”

  //  深圳住建局一天4份文件出炉 //

  1月17日,深圳市住建局官网发布4份与保障性住房相关的征求意见文件。

  文件明确提出,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深圳市住房保障体系,深圳将推出共有产权住房。共有产权住房销售价格按照土地出让时市场参考价格的50%左右确定,购房者需持有的产权份额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部分为政府产权份额。

  申请条件主要为:深户、在深缴纳社保满5年、无自有住房、未在深圳市享受过购房优惠政策、5年内未在深圳市转让过或因离婚分割过自有住房等。 

  此外,深圳市还明确编制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时,居住用地供应量原则上不低于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30%,提高居住用地中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比例,租赁住房用地计划单列且原则上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比例不少于10%,优先安排、应保尽保。 

  业内人士认为,深圳市发力保障性住房供给,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与此同时,此举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深圳这次推出共有产权政策,如果严格落地执行、增加供应量,将有利于保证真实自住需求,预计后续会有更多的城市跟进。 

  //  北京等地二手房市场回暖 //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3.58亿平方米,比上年下降24.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8%;商品房销售额13.33万亿元,下降26.7%,住宅销售额下降28.3%。2022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636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0.5%。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8.4%。

  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895亿元,比上年下降10.0%;其中住宅投资100646亿元,下降9.5%。

  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22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较11月增加了4个,达到55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为63个,较11月份增加1个。

  不过,部分区域楼市已经呈现复苏迹象。

  据第一财经报道,多家机构发布1月楼市数据,均显示二手房先于新房明显回暖。比如贝壳研究院称,1月上旬50城日均带看量较12月增加22%,北京、石家庄、廊坊及天津等地增幅均在40%以上;日均成交量较去年12月日均增加39%,廊坊、北京等地日均成交较12月翻倍。

  业内专家认为,此轮房价下跌已经到底,未来将从核心城市开始逐步企稳回升。二手房一旦活跃起来,就能对新房产生带动作用。一些城市出台了鼓励卖旧买新的政策,卖一买一按照首套房执行,对换房改善也采取了退税优惠,这些政策将在新年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Wind综合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每日经济新闻、券商中国、第一财经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