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之王”管理层变动 钟德胜、王小青将升任副行长

“零售之王”管理层变动 钟德胜、王小青将升任副行长
2023年01月18日 12:05 市场资讯

  来源:金融人事Co

  1月17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第十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选举孙云飞为招商银行第十二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同意聘任钟德胜、王小青为招商银行副行长,此前两人均为招商银行行长助理。

  增聘之后,招行高管层由 “1正5副”正式变为“1正7副”。招行此前的5位副行长中,施顺华、汪云中、王云桂均为“60后”,李德林和朱江涛为“70后”。

  天时地利人和的王小青

  在擢升管理层中,王小青无疑是备受关注的一位,其2020年3月才进入招行体系内,任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21年6月任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21年9月起兼任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行长助理,满打满算尚不满三年。经历了这么短时间就能接任招行副行长,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不能少。

  王小青,男,汉族,1971年10月出生,江苏南通1992年8月参加工作,199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复旦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师。2005年3月调入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组合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2020年3月加入招商银行,任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21年6月任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21年9月起兼任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行长助理。

  在招商的官网上,并没有提其早年间的工作经历。

  据银行人事了解,在被淡化的这近七年间,除了两年的基层银行工作经验,还有证券、监管等多种类的工作经历,而正因为这些工作经历,才使得整体履历偏保险系的王小青此次升任副行长看起来更加顺理成章。

  王小青,今年52岁,毕业于复旦大学,是复旦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之后又获得英国牛津大学MBA。

  1992年,21岁的王小青就已经在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海安支行工作。

  两年后,23岁的王小青开始进入证券行业,先后在海通证券基金管理部、中国证监会上海专员办、天一证券等公司工作。

  2005年,34岁的王小青加入人保资产,这是其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进入人保资产后,王小青先后担任人保资产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兼组合管理部副总经理、组合管理部副总经理、组合管理部总经理。从进入人保资产到成为人保资产副总裁,王小青仅用两年。他在人保资产一直任职到2020年,一共工作了15年。

  2020年3月,王小青加入招商基金,并在两个月后获批担任招商基金总经理。

  2021年9月30日,深圳银保监局发布任职批复,核准其担任招商信诺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随后,王晓青又接任了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兼招商基金及招商信诺董事长。

  现在王小青除了上述职务外还兼任着招商信诺人寿的法定代表人。

  通过上述职务变化,不难看出招行董事会及管理层对王小青本人能力的认可和肯定,多行业的从业经历也必将对目前风波中的招商重新梳理业务体系和组织架构有着极大的帮助。

  “天时、地利、人和”帮助这位保险业的老将重新回归银行业务,也回到其个人职业生涯最开始的选择中,颇具禅意。

  老将钟德胜

  说到老将钟德胜和王小青颇有缘分,两位是同批升为行长助理的,2021年8月,金融人事曾有过报道,但不同的是,钟德胜从大学毕业即加入招商,到目前已经近30年了。在升任行助之前,钟德胜为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金融总部总裁兼总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

  钟德胜,男,汉族,1967年7月出生,籍贯湖北新洲, 198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华中理工大学外国经济思想史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钟德胜先生1993年7月在招商银行武汉分行参加工作,历任武汉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总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离岸金融中心总经理,广州分行行长,总行公司金融总部总裁兼战略客户部总经理,行长助理。

  了解招商体系、对招行感情深厚,是业内人士对钟德胜的评价。

  2021年3月,招行新设一部门——财富平台部,其总经理一职由原零售金融总部总裁张东出任,2022年年初,张东调任招行杭州分行行长后,财富平台部总经理一职则一直由钟德胜兼任至2022年5月。此时,正值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被查,副行长王良临危受命接任行长一职。作为行助的钟德胜也从此时开始承担了部分副行长的工作。

  如今,田惠宇一案尘埃落定,招商总行副行也有人员即将到龄退休,无论是王小青还是钟德胜都将在招行业务体系内承担更多的责任,也将有更大的舞台。

  2022年8月,招商银行行长助理钟德胜在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招行提出了五大方向的客户结构转型,作为对公资产组织的重要来源,包括新动能、绿色经济、优质赛道制造业、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产业自主可控行业。

  止谤莫若自修 浪静尚待风平

  2022年的招行银行可谓风波不断。

  针对备受媒体关注的田惠宇一案是否会对招商银行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业务带来影响,招商银行行长王良曾在2022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田惠宇案件是他个人的事件,与招商银行没有直接的关系,招商银行按照董事会的要求,要稳经营、稳队伍、稳战略、稳机制,所以保持了各项经营的稳定,也保持了业绩的稳定。

  2022年,王良正式接任招行行长后曾进行过一系列的中层调整,例如:招行深圳分行纪委书记、副行长陆明任宁波分行行长;招行投行部副总经理刘雁飞调任深圳分行副行长;厉明东掌舵财富平台部;徐明杰接棒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等。

  除此之外,2022年5月19日,招行召开全行干部大会,宣布王良被任命为该行党委书记后, 5月30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王良在二级市场增持招商银行A股股份2万股至27万股,也算是第一时间提振士气。

  2022年8月22日,王良增持招商银行A股股票3万股,买入均价33.55元/股,合计金额100.65万元。本次增持后,王良累计持有招行股票30万股。

  2023年1月13日晚间,招商银行披露了王良出任行长以来的首份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招行整体业绩平稳发展,总体经营情况良好。2022年,招行共实现营业收入3447.84亿元,同比增加135.31亿元,增幅4.08%;利润总额1650.92亿元,同比增加169.19亿元,增幅11.42%;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380.12亿元,同比增加180.90亿元,增幅15.08%。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招行资产总额达到10.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880.59亿元,增幅9.60%;负债总额9.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990.87亿元,增幅9.53%;不良贷款率0.96%,较上年末增加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50.79%,较上年末减少33.0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32%,较上年末减少0.10个百分点。

  由于业绩表现不错和近期市场回暖,1月13日业绩快报披露当天,招行A股股价上涨1.56%,收报39.66元,总市值重新回到万亿以上。

  招行近年来发力的方向并不是利息收入,而是非利息收入。其同所有的银行一样,都在向大财富管理转型,从长远来看,银行属于宽信用的周期性行业,随经济发展好坏的起伏而出现轻微波动。

  止谤莫若自修,让我们期待“零售之王”风静浪止的那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