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分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

一文分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
2023年01月06日 18: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

股市中有这么多板块,你是不是还傻傻分不清楚呢?别担心,本期“小诺课堂”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板”到底是啥?

所谓的“板”其实指的是交易市场。我国资本市场主要分为场内交易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属于场内交易市场,对应的均为上市公司,而新三板属于场外交易市场,对应的均为非上市公司。

主板:也称一板市场,是证券发行、上市及交易的主要场所。包括沪深两个交易所,多为大型优秀企业。

中小板:是深交所主板中单独划分出来的一个板块,主要针对发展成熟、盈利稳定、规模较主板小的企业。

创业板:是深交所的专属板块,主要针对高科技、高成长的中小企业,是对主板市场的重要补充,属于二板市场。

科创板:是上交所在主板外单独设立的一个板,主要针对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且无法在上述板块中上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是独立于沪深股市之外的证券交易场所。

那他们有什么不同呢?

1、上市门槛不同

主板的上市门槛最高,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要求最为严格,其次是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和新三板。

2、投资门槛不同

主板、中小板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基本没有要求,开户之后即可投资。

创业板:两年以上股票投资经验,且开通前20个交易日日均股票资产不低于10万。

科创板:两年以上股票投资经验,且开通前20个交易日日均股票资产不低于50万。

新三板:两年以上股票投资经验,且开通前10个交易日日均金融资产不低于100万。

3、股票代码不同

深交所主板以000开头,上交所主板以60开头,中小板以002、003开头,创业板以300开头,科创板以688开头,新三板以830、430开头。

4、涨跌幅限制不同

主板、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涨跌不超过44%,之后为10%的日内涨跌幅限制。

创业板、科创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为20%的日内涨跌幅。

新三板:成交首日或“摘牌整理期”首日无涨跌幅限制,之后一般为30%的日内涨跌幅。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都明白了各板块之间的区别与风险程度,大家也一定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相应的交易市场进行投资,那我们下期小诺课堂再见哦!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