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金融机构监管处罚分析报告出炉!

2022年度金融机构监管处罚分析报告出炉!
2023年01月05日 20:34 市场资讯

  2022年延续严监管趋势,央行发布年度工作盘点,稳健的货币政策放在最前面。金融市场流动性灵活适度,着重防范风险仍是未来监管重点。

  PART  01

  监管处罚概览

  2022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外管局公告的金融罚单共计11875张,较去年有所减少。其中对国内银行开出7517张罚单,同比增加4%。

  三大监管机构总局及下属派出机构处罚分布

  人民银行开出2016张,处罚7.06亿元,平均单张罚款35万元,最大罚单罚款6516万元;

  银保监会开出9373张,处罚19.52亿元,平均单张罚款21万元,最大罚单罚款4410万元;外管局开出486张,处罚6.07亿元,平均单张罚款125万元,最大罚单罚款9127万元。

  PART  02

  罚单/罚款统计

  2022年三大金融监管总局开出罚单274张,分局开出罚单11601张,主要集中在分局开出。

  从罚单数量地区分布来看,黑龙江省罚单有1040张,跃至第一,广东和山东均超800张,相较今年上半年有所变化。其中,广东省和黑龙江省的罚单数在上半年较为突出,黑龙江省在下半年仍呈大幅增加趋势,浙江省与山东省在年末被处罚的次数有所增加。

  从处罚金额来看,2022年央行、银保监会、外管局三司累计开出罚金32.64亿元,平均单张罚单处罚27.49万元,环比年中有所增加。

  其中机构处罚金额30.6亿元,占比94%;个人处罚金额2.1亿元,占比6%。环比年中三司处罚,个人罚款占比略有下降。机构处罚金额在罚单中占比较高,月均超过90%,上半年个人处罚略有增加,但在下半年机构处罚占比从92%升至95%。

  PART  03

  被罚机构分布

  从被处罚的机构来看,三大金融监管处罚力度最大的是存款类机构。

  2022年,依据三司披露的罚单信息显示,被处罚的公司类型有金融机构和一般企业,其中金融机构被罚较多的包括:银行、保险、信托、租赁、财务公司;另外还有被处罚较少的金融机构:券商、券商资管、期货、汽车金融、消费金融、银行理财等。央行和银保监的处罚集中在银行和保险机构,外管局的处罚集中在一般企业和银行。

  综合来看,2022年金融机构的被罚仍集中在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披露的罚单仅三张,其他各类银行的处罚在下半年有所增加。2022年国内存款类机构被监管处罚主要为农村商业银行和国有股份行。其中被罚金额最高为农商行,累计被罚超5亿元,也是唯一累计罚单数量超过2000张的商业银行,另外还有国有行和股份行累计被处罚金额超过4亿元。而从罚单数量来看,国有行多于股份行,下半年涨幅更明显。

  从单家银行(含分行与支行)的处罚来看,2022年四大国有行及其分支的累计被罚金额稳居前四,维持上半年趋势。从机构处罚来看,工行被罚居首位;从机构从业人员被罚来看,建行多于工行。另外排在罚款金额前十的银行还有1家国有行、4家股份行、1家农商行,累计被罚金额均在4400万元以上。

  PART  04

  处罚内容分析

  从处罚类型来看,2022年机构罚款次数明显上升,涨幅较去年虽有所收窄但仍超50%,其中商业银行占大部分。

  另外由于监管对于行业治理趋严,同一张罚单也会包含多类处罚原因。此外,涨幅较大的还有警告,监管对各种违规行为做出警示更加迅速,而其他较重的处罚则在今年公告有所减少。

  重点处罚类型中的典型问题

  1、信贷问题

  2、反洗钱问题

  3、配合监管问题

  4、结算与现金问题5、公司治理问题

  大额罚单案由分析

  2022年央行、银保监会、外管局三司及其派出机构共开出24张千万元罚单,金融机构与一般企业各占一半。金融机构主要被银保监会分局做出处罚,单张罚单被罚千万元有11家银行和1家信托。

  上半年最大罚单系农商行未依法履行职责被罚4410万元。下半年最大罚单系股份行违反反洗钱法,违规经营被罚3423.5万元。

  重点处罚机构一览

  1、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是2022年被罚金额最多的银行(含分支),共收到416张罚单,罚单数仅在农行之下,被罚金额累计13822.78万元。工行涉及的被罚原因集中在10大类,累计处罚金额排在前三的分别是:未依法履行职责、违规经营、违反反洗钱法,2022年最大罚单为上海市分行在7月被上海银保监局处罚1310万元。

  2、人民财产保险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是2022年被监管处罚力度最大的保险公司,累计收到罚单273张,下半年被罚数量与上半年基本持平,排名仍居于第四。不过下半年保险行业整体罚款金额下降,人保累计被罚3350.59万元,位列总榜第21,较上半年下滑1名。人民财保险的被罚原因集中在8大类,其由于提供虚假资料证明文件成为处罚重灾区,累计被罚款1354万元。其中最大罚单来自莱西支公司,其在7月被青岛银保监局处罚90万元。

  3、新华信托

  新华信托是2022年罚款最多的信托公司,被罚金额累计1465万元,全年累计被罚超千万的信托仅2家,位列总榜排在38名,其在2022年的24张罚单均在下半年开出。由于新华信托未事前报告关联交易;发放不当激励;通过关联方违规开展实业投资等13项业务问题,7月11日重庆银保监局披露,对机构处罚累计1450万元,原因为违规经营和未依法履行职责,同时问责16人包括取消董监高任职资格,禁止进入相关行业。

  4、浙江网商银行

  浙江网商银行是2022年罚款最多的民营银行,且单张罚单被处罚2236.5万元,为今年前10大罚单之一。网商银行在2022年共被处罚2次,均在上半年。由于违反金融统计管理、违反征信管理等4大相关规定,1月30日央行杭州中心支行披露,对机构和个人共计处罚2285.5万元,原因主要为违规经营和违反反洗钱法,同时问责9名从业人员。

  (来源:企业预警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