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管理坚守者 | 华商基金孙志远:专业基金投研出身的FOF基金经理

主动管理坚守者 | 华商基金孙志远:专业基金投研出身的FOF基金经理
2022年07月01日 09:31 市场资讯

在国内资本市场,基金投资如果不谈主动管理,总是感觉缺少一种很强的生命力。主动管理所带来的超额收益,一直是投资者评价一家基金公司或一位基金经理的重要指标。

不少基金公司更是把主动管理能力视为核心竞争力,华商基金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银河证券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华商基金股票投资、债券投资主动管理能力(算数平均)分别排名11/134(参评基金数量24只)、12/125(参评基金数量3只),均位列同类基金公司前1/10位置。

从主动权益,到主动量化,再到“固收+”的主动增强策略,华商基金的产品在各个领域都注入了主动的因子,同时也诞生了一批擅于通过主动管理,为投资者创造长期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让我们走近这些基金经理,为基金投资找到更多优秀的主动管理坚守者。

孙志远:专业基金投研出身的FOF基金经理

孙志远

稳守反击型名将

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

华商嘉悦稳健养老目标一年

持有混合发起式(FOF)基金经理

公募基金FOF在进入2021年之后,取得了长足进步,发行规模超过去几年之和。FOF基金经理受到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如果说不同的基金经理有不同的理念和风格,那么作为FOF基金经理,同样也有各具特色的投资“杀手锏”。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华商嘉悦平衡养老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基金经理孙志远,尤其擅长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FOF基金管理。

在其独创的绝对收益FOF策略中,摒弃传统的战略资产配置模式,采用多种中国市场特有的绝对收益子策略进行搭配,辅以资产轮动、日历效应、个基条款套利等增强策略,希望可以在投资者可接受的回撤范围内,创造远超同期理财产品的回报。

此外,自上而下的多层次量化资产配置体系也为FOF业绩提供多一份助力。与传统的资产配置体系不同,该资产配置体系做了海量的“临床检验”,挖掘出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力争领先金融市场的神奇指标,从大类资产到细类资产,从胜率到赔率,都能给出比较清晰明确的信号。

作为FOF基金经理,另一项能力体现在对全市场基金经理的精挑细选,对此,孙志远采取的是2步量化分析+1步定性调研,以基金经理而非基金为维度,全样本扫描市场上所有基金经理;同时将基金经理装入3个大类、120多个子类的风格属性库,满足绝对/相对、长期/短期等各种投资目标。

在孙志远看来,FOF是公募基金投资能力和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的矛盾调解器。在成熟的资产配置体系下,结合长期以来对全市场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精准把握,力争有效地解决持有人在投资时点和基金产品选择上的痛点,为个人投资者,银行、保险、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更好的创造符合自身的合理回报。

数据说明:主动管理能力排名数据来自银河证券,发布时间2022.1.1,2021年即2021.1.1-2021.12.31。基金管理人股票投资、债券投资主动管理能力评价分别指管理人旗下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算术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参评基金管理人要求分别为旗下至少管理一只股票方向基金、债券方向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股票基金参评基金的广义口径主要是指新股基(下限80%)、老股基(下限60%)、业绩基准大于等于60%的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参评基金的广义口径主要是指狭义口径全部基金样本,以及可以投资可转债,不主动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的普通债券型基金。基金超额收益指区间基金净值增长率减除该基金业绩比较标准的同区间的收益率后的结果。绝对收益是指证券或投资组合在一定时间区间内所获得的回报。“固收+”策略指以固定收益为本的同时,辅以权益资产,力争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长期稳健回报。

截至2021.12.31,孙志远拥有9.8年证券从业经历(6.9年证券研究和证券投资基金研究分析经历,2.9年证券投资经历)。孙志远历任基金:华商嘉悦平衡养老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2021.5.28至今,华商嘉悦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 2021.9.23至今,华商嘉逸养老目标2040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2021.10.15至今。

风险提示:产品名称中含有“养老”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请您仔细阅读专门风险揭示书,确认了解产品特征。如果投资者购买的产品以定期开放方式运作或者基金合同约定了基金份额最短持有期限,在封闭期或者最短持有期限内,投资者将面临因不能赎回或卖出基金份额而出现的流动性约束。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恪尽职守、谨慎勤勉的态度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以上内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敬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