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落地,国内经济弱复苏——南华基金债券周报

美联储加息落地,国内经济弱复苏——南华基金债券周报
2022年06月20日 09:28 市场资讯

投资

要点

资金利率小幅上行,MLF等量续作价格未变。5月经济数据出现回暖,海外方面美联储加息75bp,债市利率震荡上行。

一、市场行情回顾

1.资金面

到期方面,本周(6月13日至6月17日)有500亿元逆回购,2000亿元MLF到期。投放方面,央行逆回购投500亿元,MLF续作2000亿元,合计净投放0亿元。下周(6月20日至6月24日)资金面影响因素方面,一级市场利率债发行规模6530亿,净发行5085亿,缴款规模5958亿,净缴款4513亿;存单到期规模5494亿;逆回购到期500亿元。

全周来看,临近税期,地方债发行规模增大,资金面边际收紧。DR001、DR007、DR014分别为1.42%、1.66%、1.72%,较上周收盘分别变动+1.8bp、+8.6bp、+16.6bp。具体来说,本周DR007运行在1.59-1.66%的区间。回购交易方面,本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均量为6.18万亿元,较上周上升(上周为6.11万亿元),其中R001日均量为5.53万亿元,较上周上升(上周为5.41万亿元),R001成交量占比为90%,较上周上升(上周为89%)。

图1 货币市场利率        资料来源:Wind图1 货币市场利率        资料来源:Wind

2.债券利率

周一,周末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债市偏弱势,利率上行1.8bp;周二,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75bp,早间利率上行,午后一级市场招标需求尚可,利率全天上行0.4bp;周三,MLF等量续作,利率未变,经济数据边际回暖,利率上行1bp;周四,美联储加息75bp落地,美债利率下行,国内利率下行0.5bp;周五,利率小幅波动后收平。全周来看,十年国债活跃券220003收于2.815,累计上行2.25bp;十年国开活跃券220210收于2.983,累计上行1bp。

图2 国债期限结构变动(中债估值)   资料来源:Wind
图2 国债期限结构变动(中债估值)   资料来源:Wind
图3 国开债期限结构变动(中债估值)   资料来源:Wind
图3 国开债期限结构变动(中债估值)   资料来源:Wind
资料来源:Wind图4 利率债分位数情况(中债估值)   
资料来源:Wind图5 信用债分位数情况(中债估值)  

二、宏观经济观察

• 中国经济运行5月份“成绩单”出炉,主要经济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增加值从上月同比下降2.9%转为增长0.7%,装备制造业回升明显;服务业生产指数降幅收窄至5.1%,现代服务业保持增长;市场销售有所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降幅缩窄4.4个百分点至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9%,就业情况有所好转。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下行态势,前5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均进一步下滑。国家统计局表示,综合来看,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 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为1994年来最大幅度的加息。美联储声明表示,高度关注通胀风险,“坚决承诺”将通胀率恢复到2%,并重申认为持续加息是适当的。FOMC委员们以10-1的投票结果通过此次的利率决定。投反对票者是美联储乔治。FOMC最新经济预期上调了通胀预期,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其2022、2023、2024年底PCE通胀预期中值分别为5.2%、2.6%、2.2%(3月预期分别为4.3%、2.7%、2.3%)。2022、2023、2024年底GDP增速预期中值分别为1.7%、1.7%、1.9%(3月预期分别为2.8%、2.2%、2%)。美联储预计在2024年开始降息。

资料来源:Wind图6 部分高频经济数据   

三、未来市场展望

4月29日政治局会议召开,指出由于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不确定性上升,挑战增加。面对这些风险和挑战,需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具体来看,首先要防住疫情,其次是稳住经济,最后实现安全发展。抗疫的同时,“最大限额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房住不炒”的长期导向依然不变,但可“因城施策”支持合理的住房需求,部分城市或迎来地产政策边际放松;另外要全面加强基建,扩大内需。总体而言,本次会议为市场注入信心,经济底部临近,下行空间较为有限。中期来看,稳增长政策发力以及海外货币政策均将施压债市,久期策略的超额收益要求对政策节奏有较精准的把握,难度较高,建议以防守为主,缩短久期聚焦票息。

短期来看,流动性依然维持宽松,5月的金融数据总量出现改善但结构偏弱,经济在恢复中但速度偏慢。预计6月在地方债发行加速背景下,资金面或边际收紧,经济数据短期或较难出现明显改善,判断债市仍将维持震荡走势。

四、卖方观点汇总

1. 中金(陈健恒)6月11

主要观点:

在债务杠杆提升乏力,经济回升偏慢的情况下,今年货币市场利率不具备过去的V型回升的基础,甚至需要进一步下降来引导经济回升,即使不进一步下降,维持在低位的时间也需要比较长。货币政策宽松时间的超预期,很可能是下半年债券市场较大的预期差之一,毕竟不少投资者都疑虑货币政策的宽松是否能保持,如果一旦资金面持续宽松,那么投资者对利率回升的担忧就会消除,收益率曲线会进一步牛市平坦,从而带来长久期债券更好的交易机会。因此,虽然近期利率债发行量较大,但也是较好的配置时机,可以积极买入并持有。

2. 中信(明明)6月10日

主要观点:

近期同业存单收益率出现了明显的回升,主要源于银行资产开始扩张,负债端需要中长期资金予以匹配。当前资金面宽松的态势可能在6月份政府债券发行提速之际结束,三季度开始,随着经济的复苏,利率有上行风险,货币政策重心也可能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移,我们认为后续存单利率有20-30bps的上行空间,但是回升过程仍存震荡反复,因此2.5-2.6%可能是短期内国股行1年期同业存单比较具有配置价值的区间。

3. 天风(孙彬彬)6月12日

主要观点:

全球通胀高企,央行兼顾内外均衡,实际上也是在关注通胀。以我为主这是货币政策的基本前提,国内经济仍处在下行压力高企的阶段,国内通胀压力至少现阶段仍然可控,因此,货币政策从维护宏观经济大盘的角度,必然会继续发力,只是要考虑适当性,这个适当就是平衡,比如降息的信号可能过强,但是从总量到结构,政策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我们预计后续降准或者其他量宽的投放仍有可能,但是央行直接降息可能会慎重。

因为名义利率没有调降,所以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比较有限,预计隔夜1.3%很难进一步向下突破,对应于长端,底部同样较为明确,震荡市的基本格局难以改变。

4兴业(黄伟平)6月11日

主要观点:

本月社融同比走强但结构仍然较差,或表明目前实体融资需求和经济基本面偏弱格局延续,6月份流动性宽松仍大于基本面修复,债市仍处于利多环境。本月社融同比增速显著走强,但社融结构仍然较差,整体仍然呈现出政策供给端发力,但实体融资需求偏弱的特点。目前虽然我国复工复产在有序推进,但终端需求偏弱的格局仍未见明显改善,这可能导致经济基本面修复速度偏慢。在流动性维持宽松且宽货币有望进一步加码的背景下,流动性可能仍为6月债券市场的主要矛盾,债券市场相比前期市场波折上升但风险可控,仍处利多环境。从性价比看,仍是长端利率债>3-5年利率债>银行二级资本债>短久期信用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