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圆桌:2022年消费投资与价值风格,能否柳暗花明?(下)

权益圆桌:2022年消费投资与价值风格,能否柳暗花明?(下)
2022年01月19日 21:43 市场资讯

主持:蔡春红 新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谷航 新华基金研究部分析师

侯淳 新华基金研究部分析师

王鹏 新华基金研究部分析师

一、食品饮料行业涨价及投资机会
一、食品饮料行业涨价及投资机会

一、食品饮料行业涨价及投资机会

蔡春红:请您对现在食品饮料行业的涨价情况简单做一个介绍?

王鹏:食品饮料提价超预期,覆盖范围广

本轮的食品饮料提价有一定的超预期,因为在2021年初的时候,其实龙头没有想到会提价,甚至有龙头发了公众号说他们本年度不打算提价。但是到了年底,尤其是到了9月底的时候,龙头已经顶不住了,率先打响了提价的第一枪。

龙头开始提价之后,其他品牌就纷纷跟进。提价的范围从调味品板块基本上蔓延到了整个食品饮料除了白酒之外的食品板块,包括啤酒、乳制品以及其他休闲食品也纷纷都发出了提价公告,覆盖范围之广还是比预想得多一些。

蔡春红:本次涨价的范围还是比较广,你觉得都能传导下去吗?

王鹏:提价成功概率大,会逐渐传递到报表端

提价成功的概率很大,主要基于几个原因:

(1)现在主要的食品板块基本上来说竞争格局非常好。

(2)食品饮料提价的难度相对来说比较低。因为食品饮料的单价普遍比较低,不管一袋牛奶、一包榨菜、一瓶啤酒,可能就是几块钱,提价10%只有几毛钱,消费者敏感度非常低,认知不是很充分,其实10%的提价对上市公司来说已经非常好。

(3)食品饮料相对来说属于刚需,消费者的价格弹性比较低,不管商家提不提价,消费者基本的消费变化不大。

基于这三个原因,提价成功的概率非常大。可能会在一到两个季度之后会逐渐传递到报表端。这主要有几个原因:

(1)提价并不是说好像训练一样,上市公司一声令下,大家第二天都提完。从上市公司提价到批价,再到终端价,其实是有一个传导过程,这需要一段时间。

(2)很多经销商会提前知道上市公司要提价,所以他们会提前进货,这是一部分低价的库存,也需要一段时间去消化。

蔡春红:这一部分的涨价在报表端体现之后,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

王鹏:提价对盈利的提振有明显作用

大概测算过,提价对盈利的提振非常明显。当然,不同行业的公司对于利润的弹性反应不一样,但是基本上提价2%-3%之间,可能对2022年的利润弹性提振大概能起到10%左右;如果能提到5%,可能就会达到15%以上。因此,提价对于利润的提振有一个非常立竿见影的作用。

蔡春红:请总结一下在食品饮料行业里面看好的细分子板块?

王鹏:看好乳制品、调味品和啤酒板块

2022年会是一个食品饮料尤其是大众品板块比较好的投资年份,现在来看提价可能比较成功,乳制品和调味品都已经提价完成,啤酒板块可能会近期也会有一些提价的动作。所以,这三个板块是整个食品板块之间(去掉白酒之外)比较值得投资的几个子板块。

二、家电行业涨价探析

蔡春红:请简单复盘一下家电的涨价情况。

侯淳:家电细分行业涨价幅度各有不同

目前我们做了一些行业的均价提升水平统计,白电涨价幅度大概在10%-15%的水平;厨电的均价涨价幅度大概在10%左右;小家电前期线上的价格同比有一定的上涨,但是现在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目前这个阶段同比没有明显的上涨,但是线下有一定的提价,这是目前大概涨价幅度的情况。

蔡春红:相对于食品,家电不是消费必选项。您觉得家电可涨价以传导下去吗?

侯淳:家电行业的涨价大部分可以传导

这里从时间、幅度和未来的可持续性做一些判断。

首先,时间上具有一定的时滞性。家电涨价大概会滞后于原材料涨价半年左右,因为大概从2020年的第三季度开始大宗商品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提价最早的是家电里竞争格局最好的白电,大概在四季度开始提价;之后差不多一个季度,竞争格局稍差的厨电和小家电大概在2021年一季度开始提价。所以,整体来看,家电提价的时间滞后了半年左右。

其次,从提价的幅度和能否传导的角度,白电的提价幅度在大约10%-15%,测算大宗商品原材料的涨价对企业成本端带来的压力,大概在20%左右。

因此,家电涨价传导了大部分,但是还不能够完全传导。白电大部分在进行传导,厨电再加上小家电传导的情况稍微差一点儿。所以,能否传导其实还是要看竞争格局,竞争格局好的品类板块,传导就会比较顺畅,竞争格局相对差一点儿的板块,传导就会有一点压力。

蔡春红:家电跟地产的关联度比较高,你怎么看地产的增速下滑之后对家电行业需求端的影响?

侯淳:地产对家电的销售影响有所降低

家电是地产产业链的一部分,地产销售对于家电销售的拉动,整体来看厨电影响最高,整体内销里面大约七成是来自于地产的销售,白电大概占三成左右,小家电的关联度最低。因此,整体上会有一定的相关度,但是相关度逐步在降低。因为随着渗透率的逐步提升,比如白电渗透率基本上都达到了100%,更新的占比在整个内销里面在持续提升。所以,地产对家电的销售影响有所降低。

另一方面,在家电出海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一些优质的企业的海外占比会持续提升,地产对于上市家电企业的影响会有所降低。

蔡春红:2021年海运费高企,您怎么看海运、汇率这些综合因素对未来家电出海的影响呢?

侯淳:多数压制因素会有边际向好迹象

2021年家电整体企业的经营压力比较大,像地产、还有海运、汇率,包括宏观经济等都有一定的压力。但是这些多数压制的因素在2022年都会有一些边际向好的迹象。

海运费方面,现在确实很高,并且出现一箱难求的情况。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跟供给侧有一定的关系,包括缺箱、海外港口缺工人等。目前预期随着疫情逐步有所缓解,后面供给侧的问题会有所解决,后续海运费逐步向下,这对于企业是一个边际利好。

宏观经济方面,目前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家电作为可选消费,肯定是承压。但是中央现在把稳增长放在了一个相对来说更靠前的位置,家电潜在也会受益。

原材料方面,之前像运动式减碳等等,后面有一些供给侧的缺口会逐步补上,原材料后面有一些向下的空间,这样对家电企业也会向好。所以,很多压制因素后面都会有向好的迹象。

蔡春红:家电领域你看好哪些细分子类?

侯淳:总体看好白电、厨电和小家电

1.白电。竞争格局非常好,当前白电的估值在过去的十年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大概在20%、30%的分位。所以,竞争格局好、估值低的白电里面的龙头具备好的投资价值。

2.厨电。厨电跟地产的相关度最高,如果后续地产的政策逐步转暖,这会对厨电有非常好的帮助。

3.小家电。原材料如果后续降价的话,对小家电企业的盈利会有很大的帮助。小家电里面建议关注品牌力比较高,相对来说在子品类里面竞争格局比较好的细分板块的企业。

三、家居建材行业涨价及影响

蔡春红:家居建材更多是面向 B端,其涨价能不能涨下去,下游的客户是否买账?

谷航:家居建材涨价传导效果不一

对于行业格局比较好的品类,龙头率先提价,在下游就得到了一定有效传导——龙头提价,经销商顺价,最终到终端消费者买账。

但是对于行业格局不是很好的消费偏刚性的领域,实际上整体的提价基本上没有落地。企业公告的提价,但是实际上达到的效果是经销商为了防止提价而囤货,经销商的库存得到了累积,实际上价格并没有提起来,终端消费者的消费价格也没有变化。

蔡春红:地产的下行周期对家居建材行业未来需求的影响?

谷航:可以重点关注行业龙头公司 

首先,如果从中短期来看,地产的整体从融资到投资、开工、销售,这样的一个传导链条来看,中短期的下行确实对整体的行业都有一定的压力。从2021年二季度开始,建材企业和家居企业的估值调整就可以看到一个对于中短期预期悲观的反馈。

在这个过程中,中小型的企业可能会在这样的压力下,既有需求的景气度下行,又有成本端的压力,会逐渐地退出这个市场,所以就带来整体行业的集中度提升,带来未来整体的龙头定价权议价能力增强,整体还是偏乐观。

第二,在2021年需求预期下行、成本端冲击的背景下,龙头公司的表现明显优于二线公司。一方面在于零售的刚需消费,可以通过提价来传导;另一方面对于大宗品的上涨,也可以具备这样的规模优势,实现原材料的提前备货,整体也缓解了一定的成本端压力。

因此,龙头在这样一个压力测试的情况下,表现出一个很好的对冲能力。中长期来看,龙头公司随着行业格局的进一步向好,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未来有可能成长成为行业中更加多品类、更加优秀的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