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谋新 | 圆桌:紧跟时代发展,积极拥抱新能源

蜕变·谋新 | 圆桌:紧跟时代发展,积极拥抱新能源
2022年01月19日 21:43 市场资讯

主持:刘彬 新华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

王永明 新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崔古昕 新华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研究部分析师

张大江 新华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研究部分析师

一、光伏和风电的

成长空间和投资价值

刘彬:碳中和的实现离不开光伏和风电,你认为光伏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在哪里?

崔古昕:光伏行业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从三个方向来分析一下光伏行业长期的投资价值:

1.全球的能源革命来临。因为目前的组件价格已经可以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甚至在全球绝大多数地区实现平价。随着成本端的进一步下降,整体的装机需求有望实现快速地增长,预计到2022年,全球的需求整体会达到200G瓦以上。

2.政策的支持力度空前。去年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中国预计要在十四五期间,把非化石能源的比重提升到20%。这一点为国家新能源行业长期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保障。

3.龙头公司。中国的龙头公司掌握了全球的话语权,在光伏行业整体的制造端,国内的企业占比已经超过了70%,在全球的供应链中拥有了足够的技术优势和份额优势。光伏行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在全球整个技术和制造能力领先的行业之一。

刘彬: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非常突出,过去也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成长属性,你如何看待光伏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

崔古昕:2022年光伏行业需求增长非常确定

1.光伏行业的需求增长确定性非常强。能源局在之前已经发布了第一期的100G瓦风电和光伏项目大基地,这个项目近期有部分已经有序开工,就在前几周第二期100G瓦的大基地项目也开始要在2021年底之前完成申报,两期大基地合计有200G瓦装机需求,非常有效地保障了未来三年的装机需求。

2.光伏行业将回归高增长的行业属性。2022年是优质供给集中释放的一年,整个行业有望回归性价比提升的本质属性。2021年光伏行业经历了原材料供需紧张、产业链产能错配,在2022年预计都将会得到缓解,各个环节的价格有望回归到适当水平,盈利也会重新分配,下游需求有望回归高增长的趋势。

最后,看好2021年盈利受损,但是2022年需求增长非常确定的环节。由于2021年整个硅料行业价格高企,下游的硅片、电池片、组件盈利环节受到了挤压,那么看好2022年电池片和组件环节这两个环节盈利能力修复带来的整个投资机会。

刘彬: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确实很大,那么对于风电行业未来的增长如何?

崔古昕:风电平价带来行业快速发展

2021年是风电行业迎来大型化和补贴退坡之后的平价的关键节点,叠加陆上的风机抢装过程之后带来的供需宽松,整个单千瓦的招标价格从最高的3500元回落到目前2000元附近,风机价格的下降带动了综合的装机成本下降。按照目前的价格测算,风电项目平均收益率可以达到8%以上,在中国70%以上的地区都可以获得比当地的火电更加低廉的成本。

降本增效是新能源行业的核心逻辑,我们预计2022年全球的风电装机会达到90G瓦以上。国内风光大基地项目规划支持了行业的规划增长,国家大力地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都会加快规划大型的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而在解决了特高压、储能这些问题之后,目前的风电是非常具有性价比的行业。

刘彬:风电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巨大,具体你看好哪些细分领域?

崔古昕:看好2022年海上风电的投资机会

1.靠近能源负荷中心,便于就地消纳。和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的装机地点一般都会处于沿海的经济发达省份,更加靠近能源的负荷中心,便于就地消纳。同时从利用小时数的角度来讲,海上风电的发电小时数达到了3500小时以上,陆上的平均小时数只有2000小时,海上比陆上高75%,无论是从海上的绝对发电量还是发电的稳定性,都比陆上有更强的优势。

2.海上风机价格下降,平价进度大幅提前。2021年经历了海上风机价格大幅下降,平价进度大幅提前,年中以来,海上风电项目风机招标的价格持续下降。由于项目整个实施的工期大概是一年,预计到2022年平价中标的海上风电项目将进入到实质性的安装和并网阶段。按照之前的市场一致预测,可能海上风电的平价要花五年的时间才能够完成,但是近期招标价格显示,海上风电的平价进度至少会提早2-3年完成。

3.国家的政策和补贴的支持。在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国家把沿海省份的海上风电建设纳入到了整体的规划目标中,几个沿海的省市(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先后发布了海上风电的规划和对应的补贴政策。在国家和地方发展政策的促进下,十四五期间的海上风电增长有非常强的保障,预计2022年国内的海上风电装机量可能会达到7G瓦以上。

最后,看好涉及到海上风电装机的供应链环节,包括海上风电风机的大型化、海底电缆、海上风电的施工环节带来的一些投资机会。

二、新能源储能细分市场探讨

刘彬:相信2022年光伏风电会有不错的表现。近期市场其实对储能的关注度也很高,请问永明你对此怎么看?

王永明:非常看好储能发展前景

储能是一个相比新能源发电增速快几倍的细分市场。近期市场对储能的关注度升温,主要跟近期出台的可再生能源配套储能的相关刺激政策有关系。

未来随着光伏、风电这些新型电力能源的发展,预计对储能的需求将会持续爆发,因为新能源发电受天气等外在因素的影响比较大,无法做到像传统的火电一样精准地控制和灵活地调节,这就意味着电力的供给和用户的需求将会出现明显的不匹配、不平衡。新能源装机的比例越高,发电端和需求端错配的矛盾就会越尖锐,对储能调控的需求也会越强烈。

现在新能源项目的储能渗透率只有10%,而美国现在已经达到了30%以上,甚至有些地区达到了60%-70%。未来几年,储能装机不仅是跟随风电光伏同步增长,而且还有渗透率提升的逻辑,最终将会是两者相乘的乘积效率,所以我对储能的增长前景非常有信心。

刘彬:你怎么评估储能行业的市场空间以及增长速度呢?

王永明:储能行业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未来几年或者说至少到2025年,储能行业有望保持一个70%以上的复合增长速度,储能市场的天花板会不断被打开,未来将有几千亿的市场空间。

假设2025年新能源储能的装机比例达到50%,再加上光伏、风电装机每年30%和18%的复合增长。这样储能的年复合增长速度将会保持到70%以上,是光伏的两倍和风电的四倍。

刘彬:2021年电池的上游材料涨幅比较大,电池企业的盈利普遍存在一定的压力,但是多数上市公司的股价有不错的表现,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王永明:涨价反映供需格局

第一,上游涨价的现状不可持续,长期来看降价是大趋势。

第二,上游涨价反映的是下游旺盛的需求,从终端需求看,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320-330万辆,而去年是117万辆,同比增长接近200%。

第三,从供需格局看,明年电池厂在上下游产业链当中的地位将会比较有利。

刘彬:2022年对电池企业相对来说比较有利,可否谈一下对2022年市场的看法?

王永明:依旧看好电池环节市场 

我依旧非常看好电池,主要理由有三点:

1.2022年下游需求仍然非常旺盛。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会保持在50%以上的增长速度,美国市场受扶持政策的影响,可能会是一个新的爆发点。

2.2021年高盈利刺激了上游的扩展。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这些主要的上游上市公司扩产都非常激进,多家产能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甚至包括一些传统的化工企业都加入其中,而且是大手笔地投入。

3.供不应求格局持续。电池有壁垒、有差异,又涉及到驾驶体验、行车安全,所以整车厂愿意为这种差异买单,优质的一线电池厂还是供不应求,溢价能力更强。

因此2022年主流电池企业将面临成本下降、量利双升的有利格局,所以继续看好电池环节。

三、新能源上游的材料涨幅探因

刘彬:2021年新能源上游的材料涨幅很大,特别锂行业在近两年出现不少十倍股,你觉得涨幅这么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大江:双碳背景下,锂行业需求看好

主要原因就是需求太好,澳洲、南美的供应跟不上,即使涨了这么多,锂盐的供求和它的价格互动现在还处在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2020年在底部的时候,碳酸锂的价格低于4万人民币/吨,锂精矿的价格低于400美元/吨,现在碳酸锂和锂精矿的价格分别已经是底部的五倍以上,而且还有很多企业想买但是买不到。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现在全球的能源格局正在从油经济向电经济转化,在中国还叠加了一个能源安全的因素。锂是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风光储能、5G基站等等领域,在2020年这几个行业需求都实现了爆发,最主要就是新能源汽车。

2020年疫情以后,欧洲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实现了共振,2021年美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进入了高速增长的状态,实现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在新能源汽车需求方面的共振。

因此,我把2021年当作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元年,当需求快速增长、持续超预期,当期产量是不足的,再加上库存被快速消耗,库存很低的时候,它对价格就失去了调节的能力,这个时候价格的弹性包括锂行业个股的弹性就会快速地释放出来。

刘彬:你觉得2022年锂价还能继续上涨吗?

张大江:锂价有望连续第三年上涨

2022年锂价能不能继续上涨,主要看供求平衡的关系,从供求平衡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可以连续第三年上涨。需求端主要看新能源汽车,供给端要看澳洲的锂辉石、南美的盐湖,以及中国的各类锂资源能不能快速释放出来。

我们测算2021年锂的消费增速预计是在51%,而2021-2025年锂的消费复合增速大概是在31%。所以,至少在2022年短缺应该不会得到明显缓解。

2022年全世界所有的锂矿,包括盐湖、锂辉石,包括中国的锂云母等等,可以落实的供应量大约是64万吨碳酸锂,增量大概是在15、16万吨,但是消费的增量我们保守地看在16万吨以上。因此,2022年上半年这个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锂行业的供求平衡需要到2023年才会有一个明显的缓解,甚至到2024年才会出现阶段性的供应过剩。所以,我认为连续第三年上涨,对于锂个股和锂价来说应该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

刘彬:2021年稀土磁材涨幅也不少,市场的关注度非常高,股价中间一度强于锂。过去这个板块的竞争格局其实不太好,现在发生了什么变化吗?

张大江:稀土行业的供给端和需求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稀土行业无论是在供给端还是需求端,过去几年里都发生了一个非常巨大的、健康的、积极的变化。

从供给端来看,随着《稀土管理条例》的即将落地,这种积极的变化还会被长期地固化下来。稀土对于中国来说是优势资源,是战略资源,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的稀土储量占全球的大约37%,产量大约占全球的接近60%。但是国内凭借着自己的资源和技术的优势,在稀土的冶炼分离以及下游的磁材生产方面占据了全球接近90%的份额。依靠这样一个强势的地位,稀土磁材行业占据了全球很强的地位。

但是过去这些年,这个产业的发展不是太健康,产业格局并不是太好。在过去的几年里,国家通过多次强力的整治,把黑稀土彻底清理掉了,在产业格局上成立了六大国有稀土集团,对这六大稀土集团又进行了上下游整合,也就是说把上游的资源开采和下游的冶炼分离都做了垂直整合。这种情况下,国企和国家是具有绝对的话语权的,这个行业格局彻底改观。

需求端来看,稀土广泛用于新能源汽车以及风电和其他的像节能家电、工业电机领域,这就赋予了它新能源金属的属性。现在大的政策背景是能源的双碳以及能耗双控,这要求能源消耗效率得到提升、消耗强度需要下降,这凸显了稀土作为能源金属节能,以及赋予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属性。2021年电价有了一个明显上涨,这对于工业电机——稀土永磁电机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是一个很大的推动。最近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推动稀土永磁电机在工业领域持续进行替代。

未来虽然新能源汽车是稀土永磁消费的最主要的增长点,但是如果工业电机领域消费的应用也能够得到顺利推进,消费增速会超预期。我们判断未来几年稀土的消费增速会保持在15%左右,但是也可能因为新能源汽车持续超预期,或者是工业电机领域的应用超预期,消费增速还要上调。

刘彬:2021年稀土永磁的材料已经上涨不少,你怎么看这个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

张大江:2022年稀土上涨趋势会持续 

从价格的角度来看,稀土和磁材的价格上涨还没有结束,稀土磁材板块的行情没有结束。2022年稀土的消费增速是在15%以上,而且长期格局跟锂一样看好。

现在作为轻稀土最主要的品种的氧化镨钕价格已经达到了80多万,重稀土里面代表品种氧化镝、氧化铽的价格也分别接近了300万、超过了1100万。在这种情况下,国外的一些稀土生产企业也有扩产或者是向下游继续延伸的想法,但是他们在技术、人员等方面缺口都非常大,短时间之内都不会对中国在这个行业的统治地位构成威胁。因此,稀土价格持续上涨之后,这个趋势在2022年还会得到延续。

另外,更重要的逻辑是稀土永磁在制造业、工业里面的渗透率。如果它在更多的行业得到应用,在单一行业里面它的使用强度加大,那么它的周期属性就会弱化,而它的成长性会更加凸显出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