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22】买赛道型基金要止盈吗?基金均衡投资和集中投资哪个更好?(来领红包!)

【请回答2022】买赛道型基金要止盈吗?基金均衡投资和集中投资哪个更好?(来领红包!)
2022年01月14日 17:39 市场资讯

上一期,小诺为大家进一步讲解了基金中的“长跑型、赛道型和稳健型”三种不同类型基金的特点,通过对三种不同风险收益特点基金的分析,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在后台留言中,小伙伴也问了很多相关的问题。

这一次,小诺从所有问题中,筛选了最具代表性的三个问题,在这里为大家一一解答,希望能够帮助你解答疑惑。留言被选中的小伙伴分别是:@ 静 、@淼、@你微笑时很美 ,小诺的5元红包等你哦!

震荡行情,长跑型、赛道型、稳健型基金如何配置仓位?

2022年,市场以“HARD”模式开局,去年火爆的新能源跌跌不休,已经沉寂一年的消费、医药等黄金赛道依旧低迷。这样的震荡行情,确实很考验投资者的耐心。

那么,长跑型、赛道型和稳健型三类基金应该怎么配置呢?小诺建议你,可以根据“时间+风险偏好”两个维度进行“核心+卫星”的资产配置策略。

从时间维度看,因为资本市场短期的大幅波动是常态,而基金作为主要投资证券市场的品种,在市场震荡中也会出现波动。根据兴业证券数据统计显示,持有基金时间越长,获取正回报概率越大。

数据来源:兴业证券

所以,如果你投资时间不是很长,比如五年以内,那么你的核心资产就应该多配置稳健型基金,卫星资产中适度配置长跑型基金,较少配置赛道型基金。

从风险偏好维度看,投资者可以根据本身不同的风险偏好,将赛道型基金、长跑型基金和稳健型基金作为自己的核心配置资产。从风险属性看,赛道型>长跑型>稳健型。相对应的,从预期收益角度看,一般情况下,赛道型>长跑型>稳健型

比如,受益经济增长的食品饮料指数(代码:801120)在2003年12月31日——2022年1月13日期间上涨2463.01%,不仅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294.82%的涨幅,同时也跑赢偏股混合型1095.35%的涨幅。不过,单一行业波动大的特点也十分明显,最近10年,食品饮料指数年化波动率为26.85%,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22.55%和偏股混合型基金21.21%的年化波动率。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3.12.31—2022.01.13

所以,如果你风险偏好高,能够长期投资,核心资产可以配置自己看好的赛道型基金;如果你风险偏好中等,不妨以长跑型基金为核心资产;如果你不能承受较大的市场波动,不妨以稳健型基金为核心资产。

投资中,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让自己有一个“舒服”的投资姿势远比选到所谓的“好基金”更重要。因为,只有选到让你“舒服”的基金,你才能坚持长期持有,才能真正让基金成为“理财”而不是“消费”。

买赛道型基金需要止盈吗?

这确实是一个好问题。如果能够在2021年年初止盈白酒、医药赛道基金,2022年年初止盈新能源赛道基金,那么就不会体验收益的“过山车”。最终,不仅跑赢市场平均水平,还能超越众多基金经理的收益,想想就有点牛。

不过,投资实践告诉我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因为,没有人知道赛道的高点在哪里,而盲目地猜测高点位置,往往会错过更高点。

以去年火爆的新能源汽车指数为例,截至2021年6月30日,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指数上涨了17.54%,6月30日当天该指数市盈率为66.90倍,大幅高于29.66倍的过去五年平均值,位居从低到高的87.76%位置,从估值角度看,已经很高了,但如果你选择“止盈”,那么就会错过该指数后半年21.42%的涨幅。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后悔没有止盈,是因为赛道型基金所在的赛道出现较大的回撤,这时我们才会“后知后觉”地想到,“当时止盈就好了”。如果我们保持“弱者思维”,知道自己无法精准判断市场的高点和低点,而是放长眼光,坚守看好的优质赛道,往往能够获得更好的结果。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13日,新能源汽车指数自基日(2009年12月31日)以来累计上涨287.37%,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33.92%。

基金均衡投资和集中投资哪个更好?

其实,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好坏之分,只是风险和收益特征不同。

持仓行业集中基金:这类基金有点类似赛道型基金,重点布局某一个或者两个行业,整体波动比较大,但是赶上行业风口,涨幅也比较高,往往成为市场中短期的“明星产品”。

投资这类基金,最重要的一点是“拿住”。如果只在基金业绩高光时刻“追高”,而在业绩大幅波动时“杀跌”,则很容易出现“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所以,投资这类基金,投资者要有很强的风险承受能力。

持仓行业分散基金:这类基金持有的行业较多,属于均衡布局型基金。这样的策略,能够有效规避单一行业的系统性风险,降低组合波动,整体业绩会比较平稳。

投资这类基金,最重要的是不要“攀比”。因为持仓均衡,这类基金很难成为短期的“明星基金”。如果盲目攀比,很难拿得住。

那么,究竟哪个更好呢?小诺认为,如果你风险承受能力很强,对某行业长期上涨具有坚定的信心,持仓行业相对集中的基金更适合你;如果你对行业不是很理解,并不希望基金业绩波动太大,同时更看重基金长期绝对收益,可以选择持仓相对均衡的基金。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