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担忧流动性收紧 A股现抽风式走法

道达投资手记:担忧流动性收紧 A股现抽风式走法
2022年01月14日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帅不过一天”,前天A股刚反弹,昨天又跌了,三大指数的日K线几乎成了中阴线,盘面一边倒,多头几乎毫无抵抗力。

  市场前天大涨后立即被空头打压,暴露出市场增量资金不足、存量资金消耗过快的硬伤,其背后又是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的担忧,本质上还是信心脆弱阶段的一种情绪表达。

  达哥看网络上的评论,很多投资者都给跌蒙了。有投资者说:“做空的资金们,咱‘割韭菜’也得有个限度,这样割下去,怕是以后要自己玩了!”

  白酒股带头砸盘

  市场遭遇重挫,白酒股带头砸盘,贵州茅台大跌4.56%,五粮液跌4.14%,锂电光伏等“赛道股”一日游,幸亏有宁德时代护盘,不然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更大。

  话说“宁王”刚出ICU,现在白酒又来砸,这下可能投资者就更蒙了,你说高位的新能源不能碰也就罢了,那咱去找低位的消费,现在连消费的“老大哥”都靠不住,这可怎么办?

  高位的新能源和白酒一起跌,达哥觉得这还是补跌的逻辑。最近达哥不提白酒,就是担心它可能会加入空头的阵营,没想到还真就应验了。行情变成这样,情绪进一步受抑制,我们只能耐心等待市场慢慢好转。

  不能蹭饭是小,关灯吃面是大。这种跌一天涨一天的抽风式走法,正在反复捶打投资者脆弱的心灵,目的无非就是让散户交出手中的筹码,越是这种时候,越要保持定力,控制仓位,进可攻退可守。

  最近机构不作为,游资自然就成了主角,从而把话事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妖股极端暴涨的行情反复上演。不过,昨天尾盘倒是有不少妖股开始“不讲武德”。多只妖股打开涨停,开开实业湖北广电龙津药业等纷纷自由落体。这些资金似乎是“一致行动人”,整齐划一。

  开开实业刷新了达哥对尾盘竞价的认知,竟然从10%的涨停板直接垂落至下跌6%,收盘最后3分钟2700万元资金竟然把全天成交的7亿多元资金关在了里面,是在害怕周末被关“小黑屋”吗?

  短线资金的博弈很难预料,也不能说妖股就此陨落了,这是情绪周期走到一定阶段的正常表现,毕竟妖股的总龙头九安医疗还在。倘若真有妖股集体陨落,反而更有利于市场回归正轨,恰恰预示着新一轮行情的到来。而就目前来说,这种迹象还不明显。

  预制菜题材很火

  预制菜题材这两天很火,有研究预测预制菜可能成为一个万亿规模的赛道。前面达哥也跟大家聊过预制菜,节前需求剧增、年报预告披露也是利好不断,受到市场资金热捧。资金捧它的另外原因还有,预制菜概念股的盘子基本都较小,疫情对其也有一定的驱动作用。接下来应该会大幅分化,短期不适合追涨,回调再看比较好。

  之前,达哥担心市场可能会走成2021年3~4月份上证指数的情况,这种横盘其实是最可怕的。最近市场涨一天跌一天让大家感到难受,如果时间再拖久一点,就更受折磨了。距离春节还有11个交易日,时间距离春节越近,达哥就越担心这种情况。

  当然,担忧归担忧,咱们要做好手头的事,耐心做一个市场的观察者。此前提醒朋友们要记录最近市场异动的板块,异动次数越多,越有可能成为潜在的黑马。

  近期资金不断调仓,从历史上看,市场风格切换大概率发生在市场重挫之后。记得2021年春节后一波调整,以“喝酒吃药”为代表的核心资产猛跌,当然新能源、周期也跌,但跌幅有限,企稳后,新能源开始贯穿全年。当然,历史不会简单重演,咱们只有做好记录才能更好地发现机会。

  眼下,我们应重点关注一些长期调整、估值较低、具备一定成长性的品种。从行业板块指数来看,高景气赛道还没调整到位。年报预增方面,主要关注低位、低估、长期超跌和主营业绩稳步增长的上市公司。

  上证指数昨天被中阴线反包后,要向年线靠拢了,短期的年线处大概率会有支撑。上证指数不能反映市场的全部真实情况,创业板指杀跌后,目前是一个震荡寻底的状态,可继续保持控仓思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道达投资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