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者画像出炉:90后投资者比例下降 博士学历更偏好高风险类型

基金投资者画像出炉:90后投资者比例下降 博士学历更偏好高风险类型
2022年01月14日 10:31 市场资讯

  原标题:基金投资者画像出炉:90后投资者比例下降,博士学历更偏好高风险类型

  来源:华夏时报网

  谁的赌性更强?

  近年来,“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观念深入人心,基民数量也在不断上升。截至2020年底,场外投资者总量67102.9万,其中自然人投资者数量66971.0万;场内投资者总量是2524.2万,其中自然人投资者是2515.7万。

  90后不做“韭零后”?

  1月7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20年度的《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给我们描绘了2020年度公募基金投资者的画像。

  从年龄结构来看,30-45岁的个人投资者占比最大,达到38.8%,30岁以下和45-60岁的人群占比分别是27.7%和25.8%。对比2019年的数据可以看出,90后投资者占比在下降,70、80后占比在上升。

  从性别比例来看,个人投资者中男性占54.1%,女性占45.9%,与往年相比相对稳定。

  从投资者地域来看,广东、北京、上海占比均在 9%以上,三地投资者占比总计达到 35.4%,占到全国投资者的三分之一。

  储户变基民

  从接受调查的自然人投资者的收入来看,50万元是分水岭,2020年度个人税后收入在50万元以下的占比达到91.6%,50万元以上收入者只有8.4%。

  报告显示,个人投资者投资公募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76.3%和74.5%的投资者是“从存款转入” 和“新增收入” ,“从银行理财产品转入”以及“从股票转入”为少数,占比是 37.6%、35.8%。可见,很多人已经把基金当作一种理财。

  从公募基金投资品种来看,投资者更倾向投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有74.1%的个人投资者选择股票型基金,54.8%选择混合型基金。

  调查数据显示,单只公募基金持有期为1-3年的个人投资者占比最大,是34.9%。平均持有时间为3-5年和5年以上的个人投资者的比例分别是11.5%和9.6%。跟2019年相比,投资者越来越有耐心。

  亏损10%是红线?

  此外,风险承受能力与学历也有很大的关系。

  数据显示,中专、高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投资者,倾向于保全本金,收益率低也没事;专科学历的追求一定收益,可以承担一定的风险;本科和硕士学历的追求高收益,可以承担较大风险,而且随着风险加大,投资者比例也在不断上升;博士学历的更偏好高风险类型,追求“资产大幅增长,愿意承担很大风险”的比例更加突出。

  在对待收益与风险的关系上,男性与女性也有差别,男性投资者愿意承担更大的投资风险,而且愿意承担的风险随年龄增长而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大家在对待基金亏损的时候,亏损在10%以下的,出现明显焦虑的仅有7.9%,亏损超过10%的,则焦虑者的比例迅速上升达到69.2%。这与2019年的调查数据基本一致,可见,亏损10%是投资者心中的一条红线。

  最后,水皮还是要提醒大家一句,投资有风险,大家一定要谨慎。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