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预期延续 风险偏好提升

宽松预期延续 风险偏好提升
2021年12月06日 15:42 市场资讯

原标题:宽松预期延续 风险偏好提升 来源:国寿安保基金

债券市场

上周债券收益率有所上行。一是由于前期变异疫情出现,交易情绪打得较满,近期有所消退;二是上个月下旬流动性投放较为充裕,但临近月末时点资金出现边际收紧,跨月后投放又有所减少,资金上的利好下降;三是月末的PMI出现了年初以来的首次上行,经济下行的逻辑有所减弱。自10月下旬的高点以来,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目前市场止盈情绪较为浓厚,在没有更进一步事件驱动的情况下,收益率下行的动力有所减弱。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

从基本面来看,需要关注PMI的近期首次上行。本次PMI上行是今年年初以来的首次上行,背景是限产政策放松,上游生产有所恢复,叠加房地产政策缓和,因而PMI出现了短期低位企稳的迹象。从历史经验来看,2012年、2016年和2019年,PMI均存在二次探底的经验法则,即第一次触底回升标志了经济并没有变得更差,此后经历震荡筑底的区间,二次触底回升标志了经济的明显好转。本轮周期中经济压力更大,地产销售并没有见到明显好转;叠加随着海外生产恢复,高昂的外需可能将转而下行,经济筑底过程可能更加复杂。

流动性方面,央行保持了近期一贯的操作方式,月初结束大额投放,重新回归100亿投放。12月是财政支出大月,流动性压力并不大。后续关注:一是12月国债净发行规模可能有所上行,关注供给压力;二是国常会要求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可能给明年一季度利率债供给形成压力;海外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了偏鹰的言论,表示不应再用“暂时性”来描述通胀,应当加快Taper的速度。鲍威尔此言是为了应对美国日益严峻的通胀压力。在通胀持续上行的背景下,拜登政府的支持率持续下降,打压通胀的必要性不断提高。短期内在通胀高企的情形下,美国货币政策仍然易紧难松。

整体而言,利率在一个月多月以来的下行后出现了小幅调整,市场止盈情绪较为浓厚。从历史规律来看,PMI具有两次探底的经验法则,因而经济仍然处在震荡磨底区间。短期而言,在房地产销售、新开工、竣工链条持续下行的情况下,经济将持续偏弱;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中性,基本面和政策端均给债券带来安全边际。此外,宽信用政策目前尚未形成明显效果。预计收益率继续维持震荡偏强。

股票市场

上周A股整体表现先抑后扬,主要宽基指数震荡上涨,上证50跑赢创业板指,中证1000跑赢沪深300,价值风格上周表现占优。上周周期板块集体反弹,一方面由于市场对专项债持续关注以及对稳增长政策预期,基建项目可能加速落地,对建筑、建材等基建相关板块形成利好,另一方面,煤炭长协新政出台,煤炭、公用事业大幅反弹,海运板块则受变种病毒引起的运价上涨预期所催化,上周同样涨幅居前。周期板块的反弹更多是消息面利好下的困境反转交易,在高景气行业不断得到验证的背景下,跨年行情主线或仍将围绕成长板块展开,短期不存在风格切换基础。

具体来看,上周多数行业收涨,其中建筑装饰、采掘、国防军工、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周期、成长行业领涨市场,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医药生物、传媒、有色金属等行业领跌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

权益市场的配置性价比依然较为突出,经济数据企稳但难有显著回升,短期基本面逻辑或逐渐淡化,而面对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年底或进一步明确未来政策方向,稳增长预期升温推动风险偏好改善,成长或率先走出指数行情。

从基本面看,国内经济出现企稳迹象,11月PMI生产指数大幅走强支撑了制造业PMI指数重回荣枯线以上,然而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指数依然处于荣枯线以下,需求侧恢复弱于供给侧,经济回复基础较为薄弱,未来仍需关注内外需走弱对经济的潜在影响。此外,服务业PMI持续回落,疫情防控措施对服务消费冲击依然存在,建筑业PMI与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均显著回升,基建落地速度有所加快。

从风险偏好看,上周国内市场表现反映了Omicron变异病毒的影响更偏短期,高景气的成长板块基本面逻辑并未改变。随着国内年底重要工作会议的临近,政策宽松预期仍是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的主要逻辑,基于近期融资以及监管层面释放出的政策信号,稳增长交易将更加火热。

建议积极把握跨年行情,行业层面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跨年阶段行情主线仍以高景气成长板块为主,建议长期坚守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等科技成长的配置型机会;二是寻找低景气、低估值且盈利存在改善预期的大众消费、大金融板块,短期关注食饮、医药、券商、优质地产龙头等低估值修复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MI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