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独家鼻喷流感疫苗“感雾®”迎接种期 百克生物驶入发展快车道

国内独家鼻喷流感疫苗“感雾®”迎接种期 百克生物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1年08月30日 19:44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袁祎蔓

儿童保健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之前。现在即将进入流感流行季节,流感疫苗无疑将迎来集中接种期。但随着2020年国内首支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的诞生,近两年的流感疫苗接种方式与以往有了很大不同,不用打针注射,只需轻轻向两个鼻孔各喷一下,就可轻松预防流感。

据悉,作为该款鼻喷流感疫苗的上市许可持有人及生产单位——百克生物(688276.SH)已于近日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挂牌首日就突破了500亿市值,成为了A股疫苗股中一颗璀璨的“新星”。

据公开资料显示,百克生物是由国有上市企业长春高新出资成立的,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背靠“大树”,在加上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使其迅速拥有了包括水痘疫苗、人用狂犬疫苗在内的多款上市疫苗,其中,水痘疫苗在国内市场份额一直居于行业首位,而其新上市的国内独家鼻喷流感疫苗也将进入销售爆发期,多款产品的持续放量可以说从根本上保障了公司业绩的持续高增。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百克生物还有将近20个在研的疫苗和单克隆抗体产品,均为市场容量大、临床需求迫切的品种,这无疑也为其驶入行业“快车道”提供了强大助力。

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国内独家获批上市

产品优势明显成公司新的增长点

众所周知,流感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已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每年的季节性流感,每年造成约300万至500万严重病例,致死人数高达65万例。且重症流感多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中。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法”。

在我国,流感是导致儿童就诊和住院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流感易发季节,我国每年大约有20%~30%的儿童发病,患病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且我国每年报告的流感暴发事件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

因此《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中明确提出,儿童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建议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前在医生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

而百克生物此次获批的这款鼻喷流感疫苗,是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的、纳入WHO全球流行性流感行动计划的、国内独家的新型流感减毒活疫苗。正适用于3-17岁人群,是目前国内惟一可以通过鼻喷方式给药的流感疫苗。

对于这种新型的免疫方式,免疫学专家十分认同并表示,鼻腔给药的方式,全身不良反应少,而且使用便捷。同时,疫情防控专家也推荐道:鼻喷剂型的流感减毒活疫苗通过鼻喷方式接种,对存在于鼻粘膜上、细胞内和体液中的流感病毒均可有效预防。此外,国外有关临床试验还表明,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对其他亚型流感病毒具有交叉免疫作用,保护范围更加广泛,且该疫苗使用SPF鸡胚生产,安全性更好。

基于多种突出优势,百克生物这款鼻喷流感疫苗自去年下半年上市以来,逐渐成为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首选,当年就获得了156.7万人份的批签发,实现了3.33亿元的营收。

而伴随着今年流感高发季的到来,百克生物新型疫苗——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因填补了我国流感减毒活疫苗新接种方式的市场空白,市占率无疑将快速扩张,从而有望成为公司又一强劲增长点。

水痘疫苗市占率多年全国第一

研发创新及产业化优势突出 在研丰富

除了流感疫苗,据悉2008年百克生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痘减毒活疫苗就已成功上市,一上市就成为了全球首个有效期长达36个月的水痘疫苗,稳定性为同类产品中最佳,成为了该领域名副其实的“明星产品”,同时随着公司营销网络的迅速铺开,当前已成功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份,市占率已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一。2020年在疫情挑战下,百克生物的水痘疫苗销售表现仍十分亮眼,又获得了批签发883.02万人份,同比大增23.33%,以32.01%的市场份额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一款又一款的“爆款”疫苗产品的诞生,无疑源于公司自诞生就拥有的创新基因,据悉,百克生物创始人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的孔维博士,自孔维博士回国后就带领着百克生物全面开启了生物疫苗及生物药物研发,并一路自主研发建立了“病毒规模化培养技术平台”“制剂及佐剂技术平台”“基因工程技术平台”和“细菌性疫苗技术平台”四大核心技术平台,几乎覆盖了人用疫苗研发和产业化的全流程。

为了保持技术创新,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到2020年百克生物研发投入分别高达8098万元、1.3亿元、2.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60%,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达4.31亿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12.53%,每年大量的研发投入使百克生物的技术优势不断凸显,截至目前,其已承担或参与政府项目70余项,拥有33项发明专利授权。不仅如此,其研发中试条件也已居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

而依托先进的技术平台和技术优势,百克生物当前多个在研新型疫苗和升级换代产品都得到了稳步推进,后续阶梯型产品储备也十分丰富,涵盖了预防和治疗流感、带状疱疹、狂犬病、百白破、破伤风以及阿尔茨海默病和肿瘤等众多适应症的临床急需生物药,且均达国际先进水平。

可以看到,百克生物凭借持续的技术创新,成功地打造了一款又一款重量级疫苗产品,成绩斐然,接下里在资本市场的持续加持下和技术的不断突破下,其产品结构势必日渐丰富,未来着实有望达成伟大疫苗企业的发展愿景。

(文中提及内容均来源于公开信息,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流感疫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