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周观察】疫情反复使得海外市场波动加大

【海外周观察】疫情反复使得海外市场波动加大
2021年07月25日 20:47 诺安理财狮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回顾本周行情,全球股票市场在本周一(7月19日)集体回调,市场情绪或受疫情反复影响;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分化明显,MSCI发达市场涨1.6%,但MSCI新兴市场跌2.1%,主要受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以及部分新兴国家疫苗接种相对落后影响。分行业看,除了能源、公用事业、日常消费品行业外,其他行业均获得正收益。其中,信息科技、电信业务、医疗保健行业涨幅居前。商品方面,标普高盛商品指数涨0.8%,其中能源板块涨1.3%、工业金属板块涨0.8%、农业板块跌0.5%、贵金属板块跌0.9%。

疫情方面,Delta变种病毒影响扩散,欧美日新增确诊人数明显增加。英国和西班牙新增确诊人数持续抬升,或已出现第三轮高点,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新增确诊数出现反弹。美国日新增确诊人数从上周的2.6万人大幅上升至本周的4.4万人,美国北卡大学的模型预测美国本轮疫情反复或在10月份达到峰值。

重点数据方面,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63.1,高于预期及前值。但服务业PMI初值为59.8,较前值64.6及预测值64.5回落。另外本周公布的截至7月17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41.9万人,高于前值的36万人和预测值35万人。服务业PMI及就业数据开始反映本轮疫情可能对美国复工造成的影响。欧洲方面,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服务业PMI初值均超前值及预期,但英国数据出现回落。另外欧央行在7月利率会议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以及1.85万亿欧元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规模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本周初海外市场出现集体大幅回调,随后欧美股市基本收复失地,其中美股继续创新高。周初股票市场的波动或主要由于Delta变种病毒造成疫情反复、市场担忧对经济修复构成影响。从英国数据看,疫情反复确实难免会使得经济数据出现阶段性回落。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海外权益市场的分歧会变大,一方面是担心变种病毒对经济的影响如何,另一方面是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预期调整时点是否会因疫情反复发生改变。我们认为分歧变大下未来市场波动或将提升,但不必过于担心经济修复进程发生逆转,主要因为全球疫苗接种比例持续增加(尤其是发达国家)及变种病毒毒性减弱、未造成重症和死亡率抬升。而货币政策层面短期仍有利于股票市场,尤其是疫情出现反复的背景下。当前市场预期8月的Jackson Hole会议和9月FOMC议息有可能成为正式暗示未来QE减量的时点,而年底12月有望成为正式开始减量的时点。

 QDII基金短期观点 

·  诺安油气能源:

截至7月16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210.7万桶,前值为减少789.6万桶,结束了连续八周的库存下降,当前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39亿桶;本周美国原油产量维持在1140万桶/天不变。

本周OPEC+在本周对未来产量达成协议,决定将从今年8月起每月至多增产40万桶/天。另外OPEC+产量总基线上调了163万桶/天,基线调整从2022年5月开始生效,基线调整包括阿联酋提升了33.2万桶/天、伊拉克和科威特分别提升15万桶/天,沙特和俄罗斯分别提升50万桶/天。

我们认为在OPEC+达成协议后原油市场不确定性下降,需求端的持续好转将继续对油价形成利好。原油需求而言,随着全球疫苗的接种及覆盖率提高、北半球进入消费旺季,原油需求或将持续改善,IEA在7月报告中预测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将增加540万桶/天,明年进一步增加300万桶/天。供给端在本周OPEC+达成协议后不确定性下降,预期全球原油供需维持紧平衡状态,IEA预测今年三季度原油库存可能会出现至少10年来最大的回落。

·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

我们维持对黄金价格中长期走势判断乐观。欧元区经济未来仍保持持续复苏的步伐,但近期英国确诊人数增加、且主要是变种病毒导致,或会对欧元区的恢复速度形成拖累。从美国自身经济看,近期疫情也出现反复,但暂时未对复工构成影响,预计出行和服务性消费仍将提振经济增长。货币政策而言短期仍维持宽松,最快在9月份看到实际指引做出调整。目前欧美均面临疫情反复困扰,但相比较下美国的经济修复更为稳健,因此美元指数短期仍将维持强势,但上行斜率可能较前期弱化。另外疫情反复、以及渐行渐近的货币政策调整预期背景下市场或变得更为敏感,部分资金或选择黄金市场作为短期避险港湾。而长期逻辑则围绕着美国政府债务占GDP比例变化及对美元指数影响,以及黄金货币属性的呈现开展。

·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

年初至今全球REITS围绕低利率+复苏逻辑运行,年初至今涨幅居前的子版块为住宅、零售、特种、酒店及娱乐。美国的完全开放将继续利好零售、酒店及娱乐等服务类板块。从入住率看,零售、工业在2020Q4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办公室的恢复相对滞后,而且像办公室员工、失业率等指标也仍明显低于疫情前,估值指标也相对其他板块合理。

风险提示:以上市场数据来源彭博。本材料为诺安基金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OPEC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