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理财 | 熬过下跌的“黑夜”,要不要赎回?

小白理财 | 熬过下跌的“黑夜”,要不要赎回?
2021年06月16日 13:58 财经自媒体

5月下旬,A股迎来了一波反弹,前段时间抄底的基金渐渐回暖,一部分投资者此时忍不住开始考虑:是不是该赎回基金了?在开始操作之前,不妨先回答泰girl这几个问题。

第一,基金产品是否发生了变化?

如果投资者前期经过评估和筛选,选择了值得自己信赖的基金经理,选择了匹配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这些买入基金的原因,也是坚持持基的原因。那么,如今这些促使自己买入的理由,发生变化了吗?

检查自己持仓的基金产品,并追问三个问题:

①基金经理是不是换人了?

②基金的投资策略变了吗?

③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变了吗?

如果持有基金发生重大变化,和自己原先的预期不符,则可以考虑更换标的。但倘若基金的运作一切正常,不妨继续持有。

第二,你的止盈目标达到了吗?

经历下跌后,市场回暖便着急赎回,有可能会“倒在黎明前”,错过下一个更大的反弹。试想:如果在微赚2%时就赎回,假如此后市场继续上涨,是否会追悔莫及?

为了应对起伏的市场走势,避免情绪化买进卖出,最好的方式是,在投资前就制定好周全的止盈计划,泰girl提供两个比较简单实用的参考方案:

①目标止盈法。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设置自己的止盈点,比如15%、25%、35%等等。一旦投资收益率达到止盈点就止盈。

②估值止盈法。根据市场整体的估值决定是否止盈,比如以上证指数为参考,当上证指数的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时,则逐步赎回持有的基金份额。

制定止盈计划后,需要做的就是严格遵守、按计划赎回,如果还没有达到自己的止盈目标,不妨继续坚持持有。

第三,是否有更好的投资方式?

若实在按捺不住想要赎回,不妨想象一下:赎回基金、拿到资金之后,会怎么样?

①不投资:如果资金不用来做投资,很大概率跑不赢通胀。

②继续投资: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这一笔资金还是要回到市场中。这意味着,我们又需要重新筛选投资标的,但下一只投资标的,就会比当前的好吗?

因此,在还没有找到更合适的投资标的之前,不妨还是坚持长期投资,与时间做朋友。否则就会发生“反复卖出一只基金、买入另一只基金”的情况,凭空增加交易成本,费心又费时,还容易错过一些关键性行情。

第四、对市场是不是有足够的了解?

短期赎回基金的动机,往往是希望先落袋为安,待市场回调时再买入,实现“高卖低买”,这其实就是典型的择时操作。但在投资实践中,有些投资者可能“一买就跌,一卖就涨”,和想象中完全不同。

想要赎回基金时,多考虑这个问题:未来市场一定会跌吗?基于什么信息能作出判断呢?事实上,因为专业知识和投资时间的缺乏,普通投资者很难对市场有足够的、全面的了解,也很难对错综复杂的市场走势作出较为准确的判断。

既然择时如此复杂,普通投资者在操作中最好淡化择时,与其反复进行短期操作,不如长期持有。

最后泰girl想说——

投资者处于微赚或者微亏时,容易出现心理上的浮动,并选择去赎回。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投资者没有深入理解所购买基金背后的运作逻辑,对基金的未来走势缺乏自信,或抱有“少量”收益即离场的心理,以致于错过基金长期投资的收益。

事实上,优秀的基金经理在震荡的市场中如果能够有效地调仓换股,即使行情有所波动,但长期来看基金净值却可能不断上涨。从过往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走势来看,经历多轮牛熊之后,指数不断刷新历史高位,目前点位已经超越了2007年、2015年的牛市高点。

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VS沪深300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3年12月31日至2021年6月1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代码885001.WI,基日2003-12-31,成分个数1859;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趋势,不预示基金未来业绩)

希望小伙伴们在赎回基金时“三思而后行”,泰girl温馨提醒:对抗市场震荡的最简单方法之一,便是长期持有,时间有望帮助我们平滑波动、填补沟壑,积小流为江海。

泰康资产公募好基推荐

偏股混合型基金权益投资比例较高,预期风险和收益水平高于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坚持长期持有,有望获得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整体投资回报水平。为了平滑波动,建议通过定投方式进行投资。

🔺泰康品质生活混合🔺

基金代码:A类010874   C类010875

🔺泰康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

基金代码:A类001798   C类001799

🔺泰康产业升级混合🔺

基金代码:A类006904   C类006905

风险提示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第三方机构观点不代表泰康资产观点,敬请投资人理性分析并做出独立判断。以上材料仅作宣传所用,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文中对于偏股混合类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介绍仅为对于该类基金一般性特点的描述,未考虑具体基金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基金销售机构对于具体产品的风险等级评价因考虑因素更多而可能有所不同,不同销售机构对同一产品的风险等级评价可能不同,具体请以所在销售机构的风险评级和为准。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泰康品质生活混合、泰康产业升级混合可投资于港股,会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包括港股市场股价波动较大的风险(港股市场实行T+0回转交易,且对个股不设涨跌幅限制,港股股价可能表现出比A 股更为剧烈的股价波动)、汇率风险(汇率波动可能对基金的投资收益造成损失)、港股通机制下交易日不连贯可能带来的风险(在内地开市香港休市的情形下,港股通不能正常交易,港股不能及时卖出,可能带来一定的流动性风险)等。基金对港股标的的投资比例会根据市场情况、投资策略等发生较大调整,存在不对港股投资的可能。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净值和收益有波动风险。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详阅官网www.tkfunds.com.cn或客服热线400-18-95522),选择与自己风险能力相匹配的基金。本产品由泰康资产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