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面对面丨杨富麟 :消费的新变革

大咖面对面丨杨富麟 :消费的新变革
2021年06月14日 11:30 浦银安盛微理财

近期,消费板块又成为热门话题,在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之后,消费再度成为市场的宠儿,消费重新回到舞台中央的原因是什么?专家如何看待消费内部的分化情况?

本期大咖面对面,我们邀请到浦银安盛消费升级的基金经理杨富麟,为我们解码消费新变革。

杨富麟

浦银安盛消费升级基金经理

Q

消费板块最近可以说是一个比较热的话题,在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之后,最近热度又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比如说像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最近的表现都还是不错的,您觉得消费重新回到这个舞台中间的原因是什么呢?

A:从过去几年来看,大家越来越认可一个投资理念,就是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为什么消费经过大跌之后,还能慢慢恢复,是因为消费是在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下能够优先选出的赛道之一。过去几年大家对于消费赛道认可,所以这一次市场出现了回调之后,虽然很多人发现消费赛道是拥挤的,但是这波下跌的主要因素是市场情绪面的波动,下跌影响不了公司的基本面变化,公司还是非常优秀的,无论是从长期价值还是短期的经营发展,它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安全边际,所以市场经过了回调之后,会重新选择消费。其实在这一轮的下跌,出现了一个抱团踩踏,但是整体的消费行业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明显的改变,长期来看还是一个向好的趋势。

Q

我记得在2月初春节之前,您提到了在后疫情时代比较看好像家居或者疫情催生的宅经济的消费,您的观点有没有变化?现在还看好这些板块吗?

A:以家居板块为例,我们过去看好家居有几个原因,第一是疫情导致了很多的家居消费受到影响。第二是美国家居出口有一个明显的拉升,因为美国一直处于一个地产强周期里面,而中国的家居类产品一直在国外有比较明显的竞争力,结果就是中国的家居企业的出口已经几个月都超预期,家居板块在这波反弹中涨的也比较多。宅经济的板块可能是受益一段时间,疫情只要反复宅经济就大概率会受益。但是未来随着疫苗接种的力度加大,大家开始更多地外出消费,其他的可选消费逐步复苏,宅经济可能会稍微弱势,也会有一些新的投资方向涌现出来。

Q

除了具体的行业板块之外,大家对于消费关心的另一个重点可能就是估值了,谈到估值,虽然经历了春节后调整,但是目前来看其实消费的估值应该不算太低,杨总对这个怎么看?

A:现在来看估值依然处于历史上比较高的位置,但也是要细分来看,可能大家更多地关注是一些传统的,比如像白酒这样的一些行业,发现它们的估值很贵,但其实还有很多比较便宜的,比如纺织服装板块,一些公司有25%~30%的增长,但是却只有20倍左右的估值。因此单纯觉得估值非常贵,其实是因为这些大市值公司在板块里面的权重占比较高,导致整个板块看起来贵,因此这个贵也是结构性的,跟行情是一样的,一般来说贵的资产都是大家长期认可的,而那些便宜的资产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问题,比如关注度不够,或者成长性不强,因此贵和不贵其实是相对的。

Q

您是怎么在巨无霸行业和很比较少人关注的细分子行业之间进行一个选择和取舍?

A:我们更多的是从为投资者负责的这样角度去选股,可能有一些能带来绝对收益的,弱化的是一些做配置型的公司,比如说别人都买了白酒,你要不要买?可能我们看到一些好的公司我们也会去买,但这不是我们去进行一个组合构建的核心,因此我们在选股更多偏绝对收益。现在我们倾向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叫做有持续成长型的这种公司,它处于一个行业高速成长期,即使以比较贵的价格,我们也愿意去买入,我们是用这种成长的角度去看这类高估值公司的话,发现他们其实是值得买入的。第二类公司是估值天然比较便宜的公司,其实也是在我们选股范围之内。因为过去投资的拥挤,导致大家只去关注那些高成长的大市值公司,更多的把这一类公司给忘记了,而这一类公司就是估值洼地,但是增速其实一点不低,因此我们选股以投资者的个人持有利益出发,既接受高估值的企业,也接受低估值的企业,但是两个企业的选择的逻辑是有本质上的差异。

Q

能不能具体给我们讲讲,不管是选高成长性的行业,还是说估值洼地的行业,您的选择方法是什么?

A:如果选择成长性好行业的话,这样的行业一般都会有几倍的空间可以去提升,所以我们如果选择高成长性行业,我们愿意去自上而下的选一些优秀的公司。而且低估值的公司的话,我们可能更多的采取自下而上的选择,因为这样的公司可能是因为比较小,但他们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这些公司所处这个行业本来就规模就不大,因此我们更需要的是自下而上去研究这样的公司。选股上面有的放矢,根据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板块去进行不同的选择。

Q

目前来看,消费板块在从春节到调整到现在慢慢涨,已经到一个相对表现不错的位置。消费板块它是还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上涨吗?还是说我们要且战且退?

A:消费一直以来都是呈现的结构性的行情,可能整体消费板块目前来看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但是消费板块由于它的细分领域非常的多,它一定是有结构性行情的。因此我们对于消费板块整体来看的话,可能是以震荡的判断,但是其中的一些细分的子板块我们是比较乐观的态度。

Q

在消费的结构性行情之中,我们还是有机会去挖掘到一些空间比较大的消费板块的阶段性波动,您有什么比较好的建议?

A:我建议偏基金定投的模式,我认为可以把投资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投资者就不需要去做特别多的择时,因为包括我们也一样,我们也没法判断市场的低点在哪里,但是如果这个市场出现回调,反而是一个慢慢的乐观的阶段。

Q

最近刚刚放开了三孩政策,您认为三孩政策对消费行业有怎样的影响?

A:三孩直接受益两类家庭,第一类是有钱有条件想要的,第二类就是没钱没条件也想生三胎的。这两类家庭会出现很明显的分化,比如说第一类,现在政策允许生三孩,但是发现由于年龄偏高身体可能不再适合生育,这个时候可能会促使辅助生殖的行业会带来一个比较快的爆发。第二类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但是想要还是要生三胎的家庭的话,利好的可能是一些为了满足他们自己需求的一些中低端消费,比如说像低端的奶粉,三孩政策可能会带来部分低端产品的放量增长。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中提供的意见与评述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的任何操作建议或推荐,依据本资料相关信息进行投资或行事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本资料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对所述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减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不代表未来业绩的预示或预测。基金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