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悦读】618想要反套路,这些消费常识你得知道!

【盛•悦读】618想要反套路,这些消费常识你得知道!
2021年06月10日 14:13 长盛基金

全民买基金的时代来临,如何破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怪圈?如何助力广大投资者玩转基金?7月17日(周六)新浪财经2021基金嘉年华在深圳举行,大佬教你“搞钱”,劲爆盲盒大奖,有趣有料游戏,等你来!【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有人说现在的节日都是商家为了让大众消费创造出来的,似乎也没什么毛病。过完3.8女神节、5.20,感觉钱包扁了不少,你以为这就完了,年中大促618购物节已经在前方恭候了。大多情况下,人们自认为剁手省钱,时间精力消耗不少,但价格真的便宜了吗?

电商节被套路实录

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成熟,商家之间的竞争也趋于白热化,每年的购物节都上演着一出又一出的争夺赛。商家们挖空心思“诱惑”消费者,消费者虽有理智明知对方有套路,但还是会跌入“骗局”之中,毕竟买方永远没有卖方“精”。

随着618新购物节的临近,各大商家的促销产品早已呼之欲出,“优惠打折”手段更是层出不穷。这其中部分商家刻意混淆“定金”与“订金”,二者的区别在于“定金不退而订金能退”;有些商家会将商品先涨价后打折,优惠力度说不定还不如平常;有的商家派发的优惠券在实际使用中会有层层限制,所谓的折扣也只不过是“先提价再降价”的套路。

除此之外,还有我们熟知的盖楼、养猫猫、摇骰子等活动......这些都需要打卡、与朋友分享、浏览产品信息等,才能升级获得更多开红包的机会,而在骚扰诸多家人和朋友打赢这场持久战之后,得到的红包金额却只能靠运气了~

书籍推荐

如今已经有部分消费者看清这场游戏的套路了,早已不像往常对购物节满怀热情了。大家纷纷表示:真的累了!虽然偶尔还是会忍不住剁手,也权当为自己买个经验教训。

虽然买买买使人快乐,小盛在这里还是要劝大家:理性消费,清醒克制,切莫因一时冲动过度消费哦~当然喽,为了帮助更多人洞悉商家套路,用知识武装咱的头脑还是很有必要滴。小盛这里有一份书单,透过消费现象把握经济脉络,想当明白人的赶快站前排呀!

《凶猛购物》

作者:孙骁骥

学者、财经作家

一个世纪以来,消费主义的大潮让人无法独善其身,消费已经成为人们构建身份认同的渠道。本书紧扣“消费”这一线索,讲述了20世纪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诸多变化。在20世纪历史光影的诡谲多变中,购物和消费主义如何把这个古老的国家改造成今天的模样,消费者的集体面孔又是如何被一次次的篡改与重塑。本书重新梳理了这背后繁复纷乱的历史线头与社会群像。

作者认为,在宏大的历史叙事之外,还隐藏着一个小体量的历史,它真实而琐碎地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隐藏于每个家庭的锅碗瓢盆里,潜伏于我们目光无法达及的晦暗幽深处。由这些历史细节编织而成的,是消费主义在中国“本土化”的历史进程。每个消费者都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他们在购物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参与并改变着这段历史。

《无价》

作者:罗永浩

锤子科技创始人

为什么免费的巧克力让我们疯狂?为什么百老汇剧场里价格越高的位置卖得越火?为什么100 万美元带来的愉悦感,400万美元才能让它翻倍?为什么议价时,一定要抢先报价,而且一定要狮子大开口?

威廉·庞德斯通告诉我们答案:价格只是一场集体幻觉。在心理学实验里,人们无法准确地估计“公平价格”,反而受到无意识、不理性、政治等不正确因素的强烈影响。

营销专家们很快就把这些发现应用了起来。“价格顾问”建议零售商怎样说服顾客多付钱或少付钱,谈判教练也提供类似的建议帮商务人士谈成交易。全新的价格心理学要求商家设计价签、菜谱、返款优惠等。可以说,价格是最为普遍的隐形说服大师。

《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

作者:刘擎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人生的意义,人们向往的自由和公平的价值,人类文明的复杂冲突与未来趋势......这些让你困惑的大小问题,过去也困扰过韦伯、尼采、萨特等杰出的头脑。他们尽最大努力做出阐释,为后人提供了宝贵的思想标识。 在这部讲义里,刘擎介绍了现代视域下的19位思想大家,广泛而系统地讨论工具理性的利弊,如何面对虚无主义,消费主义对人的异化,财富分配的公平正义和全球化等议题。 思想不惑,精神明亮。你将在这19位大家的生平故事中,理解他们建构思想大厦的地基与框架。你还会在思想大厦之上,直面个人生活和社会公共领域的诸多难题,收获审慎而真诚的回答。

当广告开始给消费者们定标签,当品牌开始定义固化阶层,你追求的早已不是“幸福与自由”,而是“品牌与标签”。小盛希望大家不必将自己困在过度消费的围城里,向外突破,找到能够获得真正的幸福与自由的途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