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联合基金林材:短期扰动不改医药行业长期发展逻辑

前海联合基金林材:短期扰动不改医药行业长期发展逻辑
2021年05月13日 17:07 前海联合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进入二季度,随着印度疫情持续爆发,美国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专利,一季度财报陆续披露完毕,医药行业表现反反复复。截至5月13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四月以来上涨8.21%,其中,生物制品涨幅最大为21.87%,其次为医疗服务(13.37%)和医疗器械(13.02%);医药商业板块跌幅最大为-4.60%。

图1 四月以来指数涨幅

注:数据来源于Wind,时间截至5月13日。

图2 四月以来医药细分行业指数涨幅

注:数据来源于Wind,时间截至5月13日。

那么,美国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会给我国带来什么影响?一季度财报中哪些医药细分行业表现较好?医药行业中哪些赛道的长期确定性高?

前海联合国民健康基金经理林材为大家一一解答。

小海:当前经济复苏情况及流动性预期如何?

林材:PMI及其他相关数据反映当前经济复苏情况较好。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18.3%,基本符合预期;供给端,工业增加值和工业企业利润都出现强劲的修复,服务业也逐步获得恢复和改善;需求端,外需改善并走强,外需订单持续增加,一季度社消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为33.9%,3月份实际增速4.37%,逐步接近疫情前水平。

今年流动性预期趋稳。4月30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关于流动性的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比市场预期的略好。

小海:去年涨幅较大的板块近期调整较多,是不是表明市场在杀高估值?

林材:市场短期内呈现出的板块轮动并不是所谓的风格切换,创业板跌幅大也并不意味着市场在杀高估值,市场资金始终围绕着盈利状况好、性价比高公司进行配置,短期热度或行业轮动导致的短期波动是正常现象

小海:美国若放开新冠疫苗知识产权,将对我国带来什么实质影响?

林材:并不会给我国带来实质影响。是否实际放开新冠疫苗知识产权具有不确定性,具体落地也尚需时间,情绪影响是短暂的,不影响行业长期发展的逻辑,业绩才是股价走势最主要因素。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身心健康越来越重视,对医药的需求持续存在,近几年国家为医药产业提供了大量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持,这些都将促进医药产业的长期繁荣。

小海:一季度财报中哪些医药细分行业表现较好?

林材:医药公司一季度整体业绩不错,行业整体实现快速增长。因为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导致业绩基数较低,所以今年相对同比增速较高,但与过去几年相比还是中位数水平。细分来看,收入增长最快的和利润增长最快的都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创新药产业链,这些行业符合经济周期趋势,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看好的方向;而化学制剂、中药的增速相对较慢。 

小海:医药行业中,哪些赛道的长期确定性高,为什么?是否看好医美赛道?

林材:我主要看好两个方向,一类是创新药,一类是医疗服务。从目前的经济发展周期来看,市场对医药、医疗服务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

创新药涉及到治疗类,用于治疗各类疾病,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需求。在国家政策支持、海外高端人才加速回流、研发费用增加的背景下,我国药企发展迅速,目前创新药还处在起步发展的阶段

医疗服务包括的更多,随着居民消费意识的不断提高,医疗服务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将长期受益

医美满足了人们爱美之心的需求,也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体现。例如牙齿整形、美白、双眼皮手术等等,这些医美服务的市场需求还是非常大,尽管医美赛道的公司相对较少,但还是可以选出有核心竞争力、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高的龙头公司。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提示。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免责申明:报告所引用信息和数据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和合法渠道,报告中的任何观点与建议仅供阅读者参考。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文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或对本文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疗服务 林材 流动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