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多久能赚钱?

定投多久能赚钱?
2021年05月07日 17:38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今天我们重点聊聊投资者定投多久能够赚钱。

对于定投了一段时间的投资者,经常出现的情况是,投资短期出现了亏损,然而每期定投都需要投入真金白银,此时不少人就会提出问题:还需要坚持定投吗?什么时候才能赚到钱呢?会不会越坚持,亏损越大?

基金定投需要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即使是踏错了节奏,经历了暂时性亏损,在未来也有赚钱的可能。为此我们统计了沪深300指数历史上出现的四个高点来观察投资者如果在高点进行定投,需要多久才能赚钱。

数据来源:Wind, 2007.10.16-2020.10.31, 沪深300(000300.SH)。假设进行月定投,每月定投金额为1000元,定投收益转正时间为自该定投月起连续6个月定投收益率为正的月份。

数据显示,投资者在各个市场阶段性高点开始定投,少则需要13个月定投就能赚到钱,多则需要64个月开始盈利,总体在1-6年之间。一方面,说明定投可能需要坚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开始盈利;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了即使投资者在最差的时机入场,只要坚持长期定投,最后依然可以获得盈利。

在这个例子中隐含了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概念——微笑曲线。既然微笑曲线有如此神奇的作用,那么它在现实中会不会经常出现呢?在历史上,从2007年1月4日到2020年11月30日,沪深300指数“大规模”的微笑曲线出现了4次,且周期基本都在3年以上,因此坚持长期定投可以获得不错的回报。

数据来源:Wind, 2007.1.4-2020.11.30, 沪深300(000300.SH)。

以上定投的盈利周期需要结合相应的市场周期以及市场情况进行判断,在一般情况下,定投时间期限与盈利概率之间是否正相关呢?

下面我们就通过数据来验证基金定投的长期赚钱效应。我们计算了在任意时点开始定投股票型基金总指数在不同期限下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可以看到随着定投时间期限增加,投资者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也在逐渐递增定投一年正收益概率为66%,定投五年的正收益概率则高达87%,而定投7年以上的正收益概率则达到了100%。

图:不同期限下定投获得正收益概率

数据来源:Wind,2004.1.1-2020.10.20,定投测算方式为日定投,股票型基金总指数(885012.WI)。

时间是定投最好的朋友。由于定投需要坚持较长的时间才能看到成果,因此投资者用来进行定投的资金最好是3年以上的“长钱”和“闲钱”;同时定投本质上是一个积少成多的过程,所以投资者即使面临短期浮亏也不用慌张,随着时间增长,定投盈利概率最终会显著提升

定投本质是一件长期的事,而且这种长期往往需要沉淀的过程,有时候还会经历短暂的煎熬。这种操作违背了大多数人短期逐利的心理,所以更需要我们有耐心和恒心,在熊市积攒,等待牛市开花结果。

风险提示:请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基金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基金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资者 收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