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怎么办?百亿基金经理掏心窝子跟你聊一聊

震荡市怎么办?百亿基金经理掏心窝子跟你聊一聊
2021年04月13日 20:30 南方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分享嘉宾:南方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执行董事、南方均衡回报(代码011698)拟任基金经理林乐峰

主持人:南方基金资深理财顾问 老赵

精华观点一览

1、一个国家的股市是这个国家优质企业的集合,长期来看,这些企业长期回报大概率能跑赢这个国家的平均回报,这是需要长期配置股票资产的根本原因。

2、我们跟踪过一个数据——4000多家A股市盈率的中位数,目前这个指标处在历史均值以下的位置。

3、今年市场向上向下都有一定的天花板,投资需要在收益和风险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4、采用了股债1:1平衡策略账户的长期回报,比一直满仓上证综指和一直满仓中证全债指数的收益二者都要高

5、足球联赛中,通常是防守最好的球队获得了冠军。

6、今年值得投资的公司在变多,整体上会配置得相对均衡和分散一些。

1、  如何看待近期波动?

林乐峰:今年以来,A股波动加大,其实是正常现象。

以沪深300为例,2019年最大回撤14%,2020年最大回撤18%。长期来看,股票属于一个高收益、高波动的资产。美国股市过往200年,年化回报达到8.1%。

大家不要小看这8.1%,看上去平平无奇,但是如果连续200年,累计回报将是500万倍。

一个国家的股市是这个国家优质企业的集合,长期来看,这些企业长期回报大概率能跑赢这个国家的平均回报,这就是为什么需要长期配置股票资产的根本原因。

但股票的缺点是波动性比较强,尤其是经历了过去两年上涨后,今年呈现了震荡市的表现。股价=每股净利润×市盈率。决定股价走势的两个因素是业绩和估值,今年业绩端大概率是正面贡献,但估值端大概率是偏负面的。

2、怎么判断业绩在回暖?

林乐峰: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包括宏观经济走势、行业景气度等。

从宏观经济来看,亮点有三:出口、制造业投资和消费

出口方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逐步摆脱疫情,加速复产复工。同时随着疫苗加速接种,全球主要经济体疫情也逐步得到控制,外需市场整体向上;

制造业方面,通过一些指标比如订单、社会融资规模等可以发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企业重新进入扩张通道;

消费方面,消费通常具备后周期属性,通常会滞后经济生产一到两个季度,所以预期今年消费应该会持续向好。

3、估值面有哪些因素值得关注?

林乐峰:市场上一些负面因素比如流动性、风险偏好等将会影响A股估值水平。

在流动性方面,疫情之后,全球流动性比较宽松,随着经济复苏,市场预期货币政策或从宽松逐步转向中性,对于主要依靠估值扩张上涨的股票,将会承受回调压力。

我们跟踪过一个数据——4000多家A股市盈率的中位数。

这个指标排除了大市值股票对平均数的影响,目前这个指标处在历史均值以下的位置,也就是说A股大部分公司估值还是不贵的。

在基本面向好、估值面被压缩的背景下,今年我们会更倾向于估值目前合理、同时业绩增长还不错的这类公司。

4、震荡行情下,采用什么投资策略比较好?

林乐峰:整体来看,今年市场向上向下都有一定的天花板,所以大概率是一个震荡行情,今年投资需要在收益和风险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今年投资上逆向思维需要多一点:

如果连续上涨,要注意风险,但是如果连续一段时间下跌,可能意味着是不错的长期配置时点。

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敢于预测价值底线在哪里,敢于加仓;在市场过于狂热的时候,要保持冷静,敢于放弃。

5、震荡行情下,资产怎么配置?

林乐峰:今年我们更多的时候需要做攻守平衡的配置。要考虑收益性,也要考虑风险波动的平衡性,股债混合的投资策略或者说固收+策略可能比较适合宽幅震荡的市场。

我们做过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统计,我们假设一个账户采用了股债平衡配置策略,也就是说这个账户每年年初按股票和债券1:1平衡配置,各50%,第二年年初1月1号再做平衡,恢复到各50%。

长期下来情况怎么样呢?

我们选上证综指来模拟股票涨跌幅,用中证全债指数模拟债市涨跌幅,2003年—2020年18年时间,采用了股债1:1平衡策略的长期回报,比一直满仓上证综指和一直满仓中证全债指数的收益二者都要高。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结论,就像足球联赛,通常是防守最好的球队获得了冠军。在市场比较不利的情况下如果能少亏,等市场转暖的时候,长期累计下来的效果比大涨大跌更好。

通过这样的股债平衡配置,能够让你拿得住,持有时间越长的投资者,往往投资体验也是越好的。

6、现在看好哪些行业

林乐峰:一是相对看好化工、机械、汽车、家电、轻工等,这些大多属于中国拥有比较有优势的制造业企业,今年会受益于出口和制造业复苏的主线。

二是看好消费。因其具有后周期属性,接下来几个季度我相信会有不错的趋势。

7、  怎么看待金融板块?

林乐峰:对于金融行业,尤其是像银行板块,今年可能有相对确定的收益,值得重视和配置。

对于银行板块,首先它的估值处于历史平均以下,同时银行基本面处于向上的状态,因为银行有顺周期属性,受益于受益于经济企稳。

8、怎么看待“核心资产”回调?

林乐峰:首先,对于大部分“核心资产”,基本面是比较优秀的,这些优秀的公司他们建立了一定竞争壁垒,经历过时间的考验,相对来说基本面短期变化不会那么剧烈;

其次,在估值方面,经历了连续两年上涨,预期回报逐步变低,在流动性宽松的时候,可能不是一个大的问题,但是今年流动性转紧,估值太贵的公司就会有压力。

另外,过去两年经济处在下行期,业绩好的行业公司比较少,但核心资产业绩还不错,所以过去两年资金往“核心资产”配置得多一点。

但今年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经济逐步企稳,值得投资的公司在变多,整体上会配置得相对均衡和分散一些。

9、怎么看通胀预期?

林乐峰:通胀包括CPI和PPI两个指标。

从目前情况来看,CPI处在可控范围之内,目前来看还不必特别的担心;PPI今年涨幅会高一些,会比CPI更高一些。

当前PPI从低点爬起来,显得增速比较快,其实相对来说也是恢复到一个正常的水平,而且PPI复苏可能对工业企业的盈利还是有好的贡献。

但如果未来PPI涨太多的话,可能也会产生一定的通胀压力,但目前仍处在合理可控的范围。

其他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股票 基金经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