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向好 股市趋向于企稳

基本面向好 股市趋向于企稳
2021年03月15日 22:56 国寿安保基金

债券市场

上周基本面利空因素较多,但债市表现较强,整体窄幅震荡。周末外贸数据强劲,但周一收益率明显下行,周中的通胀和社融数据较强,收益率仍小幅下行。受美债利率上行和美元走强影响,国内股市大幅下挫,此外,或受财政支出加速影响,资金面较为宽松。长端表现好于短端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

从基本面来看,各项数据表现较好。一是周末的外贸数据强劲,即使考虑去年的低基数效应,出口增速仍然较强,海外需求复苏影响下,外需仍然保持稳定,份额下降的因素影响较小;二是PPI上行速度加快,环比保持高增长,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工业品通胀压力增加;三是货币金融数据大幅超预期,居民和企业的长期贷款增长均创历史新高,表外票据同样超出预期,表明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强

从资金面来看,或由于财政支出加速的影响,资金面相对宽松。央行维持100亿逆回购规模。周三公布的下周国债发行计划缩量,对市场情绪也有提振。近期需关注提前批地方债发行对于资金面的影响。整体而言,上周市场体现出了遇利空不跌的特征

从交易盘行为来看,前期市场调整导致参与者杠杆和久期已经有明显下行;从银行和保险的配置盘思维来看,一方面,股票市场明显下行,保险等配置盘或考虑大类资产重新配置,给债市带来支撑,另一方面,资金面维持稳定,对市场参与者较为友好。多种因素交织,导致市场对基本面利空并不敏感。

四月是财政缴税大月,将对流动性带来冲击,需要密切关注资金面的边际变化。未来交易性机会或来自经济数据的预期差和海外风险偏好的进一步演化。

股票市场

上周A股大幅震荡,急跌后企稳反弹,但整体上市场偏弱。全球资本市场都出现大幅下跌,背后的因素还是大宗品上行或通胀上行压力带来的估值压力,通胀预期的上行导致海外市场美债利率持续上行,市场估值压力随之增加。另一方面,前期市场持续调整对微观流动性的影响开始扩散,非机构重仓股在周初也出现了大幅调整。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

国内基本面向好,对部分行业尤其是中游制造行业的利润将形成显著支撑;外需仍在持续超预期,目前看趋势仍然较好。本月PPI继续大幅上行,出口数据大幅超预期,进一步验证了短期企业盈利延续改善趋势。其中,由于外需的持续超预期,以及整个工业生产端受疫情 “点状复发”的影响较小,中游制造业会更加受益。

但是需要提示,近期全球无风险利率上行较快,前期A股也出现了一轮比较猛烈的调整,目前市场情绪仍相对疲弱,估计大幅上行和下行都比较困难。

综上,我们认为中期市场的方向没有太大变化,但短期春季躁动行情已经结束,快速调整后进入横盘震荡期,市场风格上可能会趋于均衡,前期滞涨的部分板块短期会有一些机会。

行业推荐上,中期层面我们还是维持不变,一是中高端制造为主要方向,配置机械、电新、军工、电子等行业;二是其它顺周期板块:白酒、银行、有色、煤炭等。三是内需趋势改善,可选消费弹性最大,优选汽车、家电、轻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金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