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投资者做一个没有感情的死人,才能在市场赚钱?

陪投资者做一个没有感情的死人,才能在市场赚钱?
2021年02月25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望京博格投基

7

分钟

速读仅需 3 分钟

1

信任你所选择的人

最近风格转换似乎成了定论,不少小伙伴都迷茫了,是大盘核心资产不行了吗?我是不是该卖点儿抱团资金去追新的小盘风格?在此我想先强调一个结论,再开始今天的文章。

星球的发车是博格老师在把自己用来养老的钱(闲钱),用公募基金的方式来作资产配置,并实盘公布自己的操作,如果自己赚钱了,跟车的小伙伴也能赚钱,盈亏一致。

所以,希望大家能站在一个全局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整体配置,不要用自己的认知情绪来理解操作,即使前些日子发车中小盘的基金,也并不是代表鼓励大家去割大盘,追中小盘,我们所能做的都不过是尽量在合适的时间节点,挑选适合的基金,并身体力行的示范鼓励大家坚持长期持有,任何追涨杀跌的行为我们都不认同。

另外,信任你所选择的人,是理解他的世界观,投资哲学和投资逻辑,而不是用市场的涨跌来选择你信任的人。

2

当我们在谈论小盘股的时候,我们在说什么?

最近看了一篇招商研究团队关于小盘股的研究报告,深有体会,整理分享给大家。

2.1

我们在谈论的小盘股,真的是我们以为的小盘股么?

小盘股,顾名思义就是盘子比较小,市值比较的股票,但到底什么是市值小?我们需要一个相对量化的概念来帮助大家理解。

首先,我们以 A 股常见的几个指数为例,四个最据代表的规模指数分别是中证 100 指数,中证 200 指数,中证 500 指数,中证 1000 指数:

其编制方法为:将所有 A 股根据市值(即每股价格*发行总股数)排名,

取前 100 名——中证 100

后面 200 名——中证 200

再后面 500 名——中证 500

最最后面 1000 名——中证 1000

补充:沪深 300 成分股权重不是平均分配的(那样的话就变成等权重了),所以前 100 只成分股的权重远超后 200 只,也就意味着前 100 只成分股对整个指数涨跌的影响远远大于后 200 只;类似的还有中证 800(沪深 300+中证 500),其中前 300 只对指数的贡献远大于后 500 只

因此,我们可以粗略的理解为:

中证 100:超大盘代表,市场上规模最大的 100 只股票。

中证 200:大盘股,主要是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

沪深 300:大盘蓝筹,=中证 100+中证 200,指的是优良的业绩、收益稳定、股本规模大、红利优厚,市场形象良好。”

中证 500:中盘股代表。

中证 1000: 小盘股代表。

所以,大家常用中证 1000 来刻画“小盘股”的走势,也就是说,中证 1000 指数反映的大约是 A 股市值排名在 800 到 1800 名的个股综合收益走势。

事实上,中证 1000 指数的发布时间是 2014 年 10 月 17 日,基期(是一个基础期、起始期的概念,属于这期的有“入选样本股票”称为基期股票)为 2004 年,2004 年底的时候,A 股市场上的上市公司数量仅有 1300 多家,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证 1000 指数确实反映了市场上市值最小的那部分个股的收益。

然而,截止 2021 年 2 月,A 股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 4100 多家,中证 1000 所的代表性已经偏离了编制中证 1000 的初衷,它的成分股的市值绝大部分已经在全部上市公司的中位数以上,实际上代表的至少是中型市值的上市公司走势,而无法代表真·小盘股的走势,而且近年来和沪深 300 的走势相关性确实有在提升。

目前全市场 4100 多个股票,刨除中证 800+中证 1000,大约 1800 只股票之后,A 股市场上还有 2370 只股票!这些股票中有一半个股的流通市值在 20 亿以下。

可见,沪深 300 还是当年的沪深 300,中证 1000 已经不是那个中证 1000 了。仅用中证 1000 的走势做复盘分析、归纳大小盘切换的原因,在长时间跨度下就会有点问题。

2.2

小盘股式微的原因

先说一下什么是式微,就是衰落,小盘股处于弱市时期。(真不知道为啥金融行业非要搞出这么多专业术语,非要搞得大家都听不懂,显得的他们很专业,然后你就听话了,然后就…)

一,A 股退市制度的完善(借壳上市的价值没了)

此前小盘股具备炒作价值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具备被“借壳”上市的可能性。由于在科创板上实施注册制之前,我国实施的上市制度是核准制,核准制相比较于注册制其上市条件更为严苛,对上市公司的各方面的要求也更高。审核制和核准制实施的初衷是为了试图保护不成熟投资者的利益,现在国家希望金融市场逐渐市场化,不保护了,壳价值主要存在于真·小盘个股中,中证 1000 成分股也会受到部分影响。因此,真小盘股的溢价逐步消失。

二,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崛起

公募基金及其他专业投资机构的力量在近年不断壮大,以前以个人投资者主导的投资者结构逐渐发生重要变化。

尽管有人会说,机构投资者也是全市场来选股票,但事实上,基本所有的基金公司都会有自己的股票池,基金经理一般情况下会在公司的股票池里面进行个股挑选,而这股票池大多和中证 800 成分股相近。若要选择股票池外的个股,在流程上会稍复杂一些。

实际上,大部分基金经理其实更乐意在中证 800 的池子里进行选股,因为大型上市公司往往有更好的信息披露机制,而且还有更多的券商分析师长期跟踪,便于投资机构研究交流,作出正确判断。真小市值公司想得到机构投资者的关注,真的很难。机构投资者的进一步崛起,可能会进一步强化这种头部集聚效应。

三,海外投资者占比日渐提升

2017 年以来,北上资金(陆股通,即香港/国际市场,跑来 A 股市场买股票的钱)的动向一直受到 A 股投资者的关注。总体而言,北上资金偏好市值较大、盈利稳健的蓝筹股。在制度上,大市值也具备吸引资金的优势,当前 A 股市场有 1471 家公司开通了陆股通,这些公司也是以大市值公司为主。

2.3

小盘股真的没有未来了么?

报告认为小盘股作为整体,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有可能受到注册制改革等因素的影响相对大盘股式微(就是不太行了,要谨慎!)

经济学逻辑告诉我们边际效益递减,大公司想成为更大公司的难度大于一家小公司变成大公司的难度。但报告统计了 2016 年中证 800(中大盘) 成分股中,5 年 5 倍的个股数量为 30 只,而非中证 800 (小盘)成分股中的 5 年 5 倍股仅有 17 只(总共是 21 只,其中 4 只个股是因被借壳而增长,相比于 2008 只的基数,真实成长的个股概率仅为 0.85%)。

过去 5 年中,想要在小盘股中找到一只牛股所需要付出的努力比在大盘中找到一只牛股大得多。过去的 5 年的实际数据颠覆了传统观点——小公司成长为大公司的难度比大公司成长为更大公司的难度大得多。

优质公司的行业分布

从行业分布来看,全市场中 5 年 5 倍股的主要来自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以及基础化工和新能源板块。这可能与近 3 年的机构大消费行业及新能源车板块抱团有很大的关系小盘个股中,非抱团行业更能产生优质个股,机械、有色金属、钢铁、国防军工有全部或者大半从小盘中成长起来的。在增长 10 倍以上的个股中这点更加明显,小盘股中恒立液压亿纬锂能酒鬼酒华友钴业等增长在 10 倍以上,大部分来自非抱团行业。而中证 800 中成长 10 倍的个股则基本来自于抱团板块行业。

2.4

总结:

达里奥说:要成为一名成功的经济决策者比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难得多。作为投资者只需要了解经济机器如何运作,从而预测未来的经济和市场走势。而决策者不仅要了解这些,还要确保一切顺利——必须知道制定哪些政策,同时还要克服各方面的障碍。

因此,报告认为近期市场的走势是小盘反弹而非反转。对于小盘股的投资,应该更加谨慎,在小盘股中挑选标的之际,当需更多斟酌。

所以,回归到操作本身,再一次证实了个人炒股的难度加剧,特别是炒真小市值股票的难度。基金配置上,如果想投资中小市值的基金如中证 500,或者中证 1000,也许不如把挑选股票的选择交给专注这一领域的长期优秀的基金经理。

2.5

投资顾问的作用

最后,附上《论长期持股的好处》

喜胖:总结就是人死了的收益比较好....

望京博格:投资顾问的作用 ,陪投资者做一个没有感情的死人,才能在市场赚钱?

最后,老惯例,请大家每天默念

选好基金,趴着不动。

耐心是最大的美德。

Love and peace

喜胖不胖,陪你运盛财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值 股票 沪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