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元6月物价数据点评】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回升 工业品价格环比转正

【鑫元6月物价数据点评】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回升 工业品价格环比转正
2020年07月10日 16:44 鑫元基金

新浪财经2020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端峰会7月9日(周四)举行。肖钢、王忠民、刘晓艳、江向阳等大佬热议行业发展,史博、于善辉、陈一峰、王俊等解析下半年策略。

事件

2020年7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2020年6月CPI同比上涨2.5%,略高于上月的2.4%,环比下跌0.1%,强于上月的下跌0.8%;PPI同比下降3%,跌幅较上月缩窄。

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回升

2020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3.5%,服务价格上涨0.7%。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8%。从环比表现来看,除食品烟酒和其他用品和服务两项环比有所回升,其他六项均处于回落状态。食品烟酒的上涨仍然主要由猪肉价格的回升影响,本月猪肉环比上月上升3.6%,受生猪出栏节奏和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有所下降,同时餐饮和团体消费需求有所回升;另外,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北京蔬菜批发市场出现聚集性疫情,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12.5%转为上涨2.8%;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7.6%,降幅比上月扩大6.8个百分点;鸡蛋供应充足,价格下降4.1%。食品项中其他品类涨跌互现,部分是因为疫情带来的消费持续遭受压制所致,部分是因为供给放量带来的价格回落。衣着项环比回落0.2%,相关的内外需市场仍然疲弱。居住项环比回落0.2%,这一点与就业市场的表现是相适应的,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整体回升,反映在这个阶段内需无法有效扩大资本投机房地产的活动有所加剧。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当月环比下降0.1%,变化不大。交通和通信项当月环比下降0.3%,主要由交通工具和通信工具分项的回落所致,两者环比均下降0.5%。整体而言,消费者物价表现温和,物价因素依然不构成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依据。

工业品价格环比转正

2020年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0%,环比上涨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4%,环比上涨0.4%。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6%。在连续四个月为负以后,本月PPI转正增长0.4%,与商品市场表现一致。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下降0.5%转为上涨0.5%,生活资料价格由下降0.3%转为上涨0.1%。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22个,比上月增加12个;下降的12个,减少8个;持平的6个,减少4个。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产品价格止降转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38.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0.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平转涨,上涨1.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上述五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此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0.7%,降幅收窄2.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工业品价格已经逐渐度过了最黑暗的时刻。

恶性通胀和通货紧缩都不会发生?

在本月初,人行货政司课题组在人行主管的《中国金融》上发表了《中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的文章,主要是针对疫情期间少数紧俏物资价格短期上行引发的“恶性通胀风险”论以及前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落引发的“通缩风险”论。在谈到恶性通胀的历史与教训时,课题组总结恶性通胀经济体的共性特征是,一是财政赤字大规模货币化,二是爆发战争、政权失序、无法有效组织生产、供给长期趋于停滞、远不能满足各类主体需求,三是大宗商品、农产品等重要物资大量依赖进口,同时外债攀升,一旦遭遇汇率大幅贬值,可能引发国内物价快速上涨。对此,我们的看法是,第一点更多体现央行在财政赤字货币化问题上的立场,主要传达的对象是其他政策制定部门,第二点是指出社会稳定对于物价稳定的重要性,而第三点透露出的信息则是,对于我国这种大量依赖进口的国家而言,汇率稳定的重要性,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来理解当下的货币政策操作。在通货紧缩问题上,课题组以美国经济大萧条和日本2000年前后的持续通缩作为案例进行分析并指出,这两次通缩均是由资产价格泡沫破裂与经济主体债务积压交织共振所导致,进一步地,课题组提出,我国经济现状并不存在发生此类风险的基础。对此,我们的看法是,课题组的这个判断过于乐观,事实上,当下全球范围内的跃跃向上的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疯狂的投机恰恰是未来泡沫破裂的基础,而国内各经济主体的债务现状如何,我们这里就不再详细阐述。在论述完恶性通胀和恶性通缩后,央行课题组的文章指出,“在总供给和总需求的框架下分析,我国具备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的有利条件”,“在总供给层面,我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潜在经济增速远快于主要发达经济体,总供给将保持充分,为物价稳定打下坚实基础,在总需求层面,我国经济逐步向潜在增长恢复,不会出现经济过热或过冷导致大幅通胀或典型通缩的情况”,对此我们也有完全不同的看法,所谓的总供给和总需求框架仍然只是西方经济学的常规分析思路,而这种分析思路在理解当下全球经济发展状况、政治社会发展状况和主要经济体内外部矛盾方面的解释力相当薄弱,事实上,我们认为阶段性过热和过冷将是未来的常态。自上个月以来,股票类资产大幅上升,而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升,与我们在上个月月初的判断基本契合,即“既然铁了心的维持地产和金融领域的刚兑,那么在这两个领域里面挑选值博率和性价比高的标的成为较优选择,而利率债的每一次反弹都成为出局的良机”。

后面会怎么走,我们觉得需要将年初策略报告里面的观点再次重复一下,{具体来讲,就债券市场而言,2019年的市场波动之中,政策的作用痕迹相当明显,而当下“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的要求意味着,市场参与者面临的政策环境的博弈性将更强,明年仍然存在一些政策阶段性扰动比较大的时期,就如同政策在今年市场波动中扮演的角色一样。在这个层面上,对于利率债市场的参与者而言,阶段性市场共识也就是在悲观情绪浓厚时要懂得退场,毕竟“六稳”仍然是主要的政策约束,而在政策刺激或者外围消息刺激带来的市场下跌则需要考虑积极介入,经济下行的长期趋势改变的可能性仍然较低}。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着重观察主要政策制定部门的政策动向以及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当下经济形势的定调。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

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我公司不就报告中的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本报告内容和意见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核实,风险自负。

本报告版权归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未获得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