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你不知道的局限性——“逆向投资之父”的心理战宝典

克服你不知道的局限性——“逆向投资之父”的心理战宝典
2020年05月29日 17:28 前海联合基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大卫·德雷曼,德雷曼价值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被誉为当今最伟大的20名投资者之一,也是著名的逆向投资策略理念的构建者,在经营基金公司的20多年里一直实践逆向投资策略,并卓有成效。2012年,德雷曼反向投资全球价值基金以近三年14.82%的年化收益率获得了理柏评选的表现最佳全球大型股票基金称号。

(图片来源网络)

1979年,大卫·德雷曼出版《逆向投资策略-证券市场成功心理学》,详细介绍了逆向投资策略在各方面的应用。

许多投资大咖都曾在他们的著作中提到了“逆向投资”。

霍华德·马克斯用 “第二层思维”做出与市场共识不同的思考,他鼓励投资者做“逆向投资者”,明智地判断市场周期,采取大胆而谨慎的行动。

查理·芒格不断搜集各行各业著名的失败案例,将失败归类列出检查清单,这种逆向思维模式使得他在决策上从不犯重大错误。

约翰.聂夫采用“衡量式参与”的方式去管理温莎基金,不考虑组合中行业比重是否和市场平衡,而是哪个行业出现低估,价值凸显后,就重仓哪个行业。

而被华尔街和美国财经媒体誉为“逆向投资之父” 的大卫·德雷曼则用了一整本书的篇幅,从心理学的角度向投资者传授掌握逆向投资的法则。

(图片来源网络)

情感理论

德雷曼认为情感理论的表现主要有以下四种:

一、对概率的迟钝

比如, 你认为1997年买入的一只科技股可能会形成那个领域的垄断,这件事是有可能的,但是概率又很小。当你混淆了很可能事件与有可能事件,买入这只股票,你其实就在承担自己没有设想或计算到的风险。

二、对风险和回报的误判

这点和对概率的迟钝相关联。当你误判一个有可能的事件为很可能的时候,你其实就是在承担巨大的风险。投资者需特别小心隐性风险,因为这类风险并未反映在股价中,一旦从隐含风险转变成暴露风险,就有资本损失的可能。

三、持续性偏见

对某一正面或负面现象持续时间的高估。比如2010年BP石油泄漏事件之后,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墨西哥湾和美国其他水域的深海石油钻井活动都会被叫停。但其实不到一年,深海石油钻井活动就又活跃在美国水域内了。

四、时间解释级别理论

比如学生在给下个星期做安排时,会考虑到每项活动的执行会造成其他活动时间的减少。而当他们在为很遥远的未来做规划时,他们会忘记掉这种权衡,并好像自己拥有无限时间一般去做远期的规划。他们对较近的事件的考量会包含多个因素,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因素会逐渐被模糊。这也导致了投资者们过度外推他们当下对市场的解读,无论是消极的,还是积极的。

启发式思考

一、可得性偏见

人们会根据事件的显著性和当下性对未来进行预判。他们缺少长期的视角,而是着重于短期经历所给他们的教训。例如,人们认为被鲨鱼攻击的死亡率远高于飞机零件落下把人砸死的概率,这也是可得性偏见的一种表现形式。

二、代表性

当情感理论与启发式思考结合的时候,其威力可以非常巨大。金融危机时期,雷曼兄弟等金融机构的倒闭或被接收让投资者们对其他企业也充满恐慌。这种恐慌与对损失的厌恶结合在一起,导致许多企业股价大跌,而大跌的股价实际上是风险的减少和回报的增加。不经思考的代表性判断常造成投资的失误。

三、锚定偏见

巴菲特曾经讨论他是如何决定购买中石油的。他在一个周六的早晨读了中石油的财报,心里大概有了一个估值,然后看了股价,发现股价折价了60%-70%,然后购入了中石油。其实这种投资方式就是对锚定偏见的有意回避。因此,对一个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来说,无所谓左侧交易或右侧交易,有的其实只是价值、价格和安全边际。

四、忽略先验概率

我们总是把自己看得特殊,总是把自己经历的事件看得特殊。比如我们会认为自己看中的IPO公司将会变成独角兽,但如果看一看统计数据,我们就会发现IPO公司普遍的回报要远低于上市公司的总体回报率。然而,越是信息丰富,用统计去判断的能力就越会被弱化,因此要跳出场景的禁锢,用外人的见解和统计的知识去做判断,尤为重要。

五、后视偏见

我们在后视镜里看去,一切似乎都那么显而易见。可惜投资不是往后,而是向前看的。德雷曼提到许多银行机构的不规范行为都是2010年和2011年传讯过程中才逐渐浮出水面的。因此在事件发生之前,就算是资深的金融从业人员,如伯南克、巴菲特等也没有看到这场危机的到来。拿着所有的资料去回望事件本身,那么很多本来应该学到的、如何防范黑天鹅的东西就会被忽视。投资好像看起来简单,风险好像看起来容易规避,风险就在积聚和增加了。

神经心理学

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介质,可以控制我们的情绪。对多巴胺的激发取决于预期。当现实情况(股票的盈利)好于预期的时候,多巴胺被激发;当它坏于预期的时候,多巴胺被压抑。

因此,当一只股票连续超过预期、步步高升时,多巴胺被激发,人们开始买入,并因此获得快感。这种行为的集合形成了一个自我加强的反馈链,公司本身也会想尽办法去延续这种狂热。直到现实显性,多巴胺从被激发到被抑郁,股价暴跌,持续的令人失望的消息让投资者们的信心跌到谷底。直到这种消极至极的预期被逐渐恢复的盈利能力所否定,一轮新的周期重新开始。

在市场中能够抵御即时盈利的冲动的,了解市场行为背后的群体性机理的逆向投资者们,相对其他人而言就有比较优势。这也是逆向投资理念屡试不爽的缘由之一。这种神经学的研究让我们更加科学地、更追本朔源地了解我们自身的行为偏见。

那么说到底逆向投资策略是什么?

简单地归纳就是专注于挖掘那些价值被低估、具有中长期成长或估值修复潜力,但在短期股价过度偏离的股票,享受投资标的未来的价值回归所带来的收益。德雷曼的逆向投资理论与霍华德·马克斯的“第二层思维”、查理·芒格的“失败案例检查清单”,约翰.聂夫的“衡量式参与”殊途同归,他们所推崇的逆向投资,都是专注标的价值本身,克服心理弱点,保持清醒,而德雷曼则向我们更多地展示了“自身行为偏见”对投资的影响,不仅是对投资,了解“自身行为偏见”对每个人的生活也有很大的启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