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王林峰:布局创业板投资的时机已至

创金合信基金王林峰:布局创业板投资的时机已至
2020年05月22日 17:42 创金合信基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渐行渐近,基金公司看好未来的投资机会,积极布局创业板基金。创金合信同顺创业板精选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林峰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之后,将有利于推动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调动资金,助力经济转型与科技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投资人将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

看好创业板的高成长属性

据基金经理王林峰分析,创业板长期收益显著,短期弹性充足。个股方面,细分行业的龙头层出不穷,营业收入历年增速较高,高成长特性明显,在创业板改革的推动下,创业板新经济属性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王林峰表示:“由于卖方分析师的覆盖程度低、估值高、分红派息不显著,股票质地差异较大。在创业板市场进行分散投资,是一个较为有效的方法,但分散投资对研究能力的要求很高,量化选股的方式可以补充这个短板,量化策略更容易发挥效用。”

事实上,创金合信基金在量化选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是当下布局创金合信同顺创业板精选股票型基金的重要原因之一。创金合信基金2016年发行了创金合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以及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两只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Wind数据显示,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和创金合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分别成立于2016年1月22日和2016年12月22日,截至5月12日,上述两只产品A份额成立以来的超额收益分别达到了33.79%、41.31%。

公开信息显示,创金合信同顺创业板精选股票基金主要通过量化多因子模型择优精选出符合行业发展方向,基本面优秀、成长性好、估值合理等具有良好预期收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力争获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创业板综合指数收益率*90%+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10%)的投资回报。

“现在布局创业板正当时。” 王林峰表示,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之后,将有利于推动优质的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调动资金,助力经济转型与科技创新。

遵守铁律竞逐超额收益

整体来看,量化投资兼具纪律性与灵活性。纪律性保障了投资过程中的风格稳定不漂移,更好地获取目标收益。在严守纪律的基础上,量化投资通过动态跟踪市场及公司数据,做到及时调整、灵活地适应市场变动。

策略选择是量化投资的灵魂。据悉,创金合信同顺创业板精选股票型基金将采取量化多因子策略,整体上注重成长类指标的选取,跟踪公司事件及舆情分析、进而转化为量化指标。同时,从股票的高频交易数据中发掘有效因子,提高量化投资的胜率。

在风险控制方面,同样采取了量化手段排查个股风险。王林峰表示,在Barra风险控制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跟踪股票的债券偿还情况、诉讼以及行政处罚情况、应收账款的坏账率,大股东质押率等潜在风险,结合人工筛选指定投资的黑名单以及风险警示股票池,在投资中排除黑名单的股票,适当低配进入风险警示池的股票。“将量化策略贯穿在投资运行的全过程,更容易实现个股的超额收益。”

事实上,技术是量化投资的基础,在王林峰看来,量化投资对运算及数据存储需求一直在增长,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大幅提高了相应的需求。

据悉,一方面,该团队有成员来自电信行业的数据库管理专家,为量化投资提供了高效支持;另一方面,创金合信基金数据中心一般具有闲置的运算资源,临时的计算需求可以进行申请。“外部资源调度方面,目前的云计算发展较快,具有较好的灵活性,能够满足运算能力扩展的需求。”

变化是A股的永恒不变的定律,随市场进行不断地丰富量化策略,更有利于保障量化投资的有效性。王林峰谈到:“我非常关注市场上出现的新数据源,进而不断地完善量化投资系统,比如供应链数据、舆情数据等。随着对数据认识的不断加深,重构传统的财务数据、深挖个股价值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王林峰还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数据库的质量,创金合信基金还采购了多方数据源进行比对,对数据进行二次清洗。“细节保障结果,在量化投资的每个环节力求完美,才能够真正地为投资者实现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