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意沉淀的基金经理有多难得

愿意沉淀的基金经理有多难得
2020年01月16日 06:48 交银施罗德基金

(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0.1.10)

高位管理 基金至今仍获得近71%的超额收益

真正优秀的基金经理有战胜市场的能力,沈楠于2015年高位时开始管理交银主题基金,历经股灾、熔断、反弹等变幻的市场,基金仍能取得较好业绩。

举个例子,沪深300指数及上证综指至今仍未突破2015年6月12日的高点,但交银主题于2017年11月10日即超过当时净值高点。

自高点至今,交银主题已获得49.44%的收益,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1.55%。

(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0.1.10)

沈楠 是如何获取超额收益的

投资不是靠运气,而是靠实力,沈楠任职来按部就班,力求管好基金业绩。

1、 把握市场上涨的趋势

特别是在股指上涨期间,2015年7月至2019年12月,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市场指数有五次非常明显的上涨,相对沪深300,沈楠管理交银主题4次获得超额收益,攻势明显。

(来源:银河证券、Wind)

举例来说,2015年下半年结构布局互联网+,当年交银主题收益率55.79%,沪深300指数仅上涨5.58%。

2019年,沈楠判断市场存在结构性成长股的机会,积极布局电子、计算机行业,正贡献效果显著。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那沈楠是如何做到在复杂的市场行情中前瞻布局呢?关键还是在于其对于宏观理解的长期积淀以及日积月累的行业、风格研究。对市场先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再结合行业及风格的配置,可以有效提高选对赛道的概率。

2、 极端行情下,控制回撤

2015年来历次市场快速下跌阶段,沈楠对回撤的控制均表现的较好,在下面图表中,交银主题的表现皆胜于同期上证综指、中证500的表现,防御属性较好。

(注:交银主题最大回撤来源于银河证券、指数最大回撤来源于Wind)

沈楠如何做到基金的风险控制?

他的要诀是“行业和个股都要做到分散”。

首先行业配置上,沈楠行业研究广泛,致力于捕捉各个阶段的投资机会,并精选赛道。查看交银主题历年持仓情况发现,平均持有行业数在25个左右,申万行业覆盖率高达90%。沈楠在投资上不会有行业偏好,只取决于未来是否有投资机会。

(来源:交银主题定期报告)

其次个股配置上,沈楠基于绝对收益考虑,谨慎参与主题机会,持股集中度低,注重风险收益比。根据交银主题定期报告显示的历年持仓看,有效持股数量在35只左右,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接近同类型产品的均值,虽然集中度在逐年下降,但重仓股组合收益率均能获得不错的超额收益。

所以真正有实力的基金经理应该具有清晰的投资逻辑、前瞻视角、风控能力,这样能力出挑的沈楠要不要pick下呢?

沈楠全新力作

交银瑞思三年封闭混合基金

基金代码:501092

发售日期:2020年2月10日-3月10日

限额50亿 末日比例配售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其他风险揭示见招募说明书风险揭示部分!

交银瑞思三年封闭混合基金募集上限为50亿人民币(不包括募集期利息),若募集期募集金额超过上限,基金管理人将采取末日比例配售的方式对募集规模进行控制,详见基金发售公告。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比较短,不能反映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合格评级评价机构发布所涉评价结果并不是对未来表现的预测,也不视作投资基金的建议。

上述基金投资于证券市场,基金净值会因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投资人在投资本基金前,需全面认识本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自主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理性判断市场,对投资上述基金的意愿、时机、数量等投资行为作出独立决策。投资人根据所持有份额享受基金的收益,但同时需要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

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人认真阅读基金的相关法律文件及关注交银瑞思三年封闭混合基金特有风险(本基金投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允许买卖的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股票,将可能承担港股市场股价波动较大的风险、汇率风险、港股通机制下交易日不连贯可能带来的风险等。交银瑞思三年封闭混合基金面临特定运作方式的风险: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后三年之内(含三年)为封闭期,在此期间投资者不能申购、赎回基金份额,但可在本基金上市交易后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转让基金份额。本基金并可投资资产支持证券、股指期货,并可能承担基金合同提前终止的风险),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

基金经理 混合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